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将整治不规范旅游现象 一站式解决受理投诉

2014年01月10日 14:2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省旅发委主任段跃庆做客金色热线回应游客质疑

  骂人的捞钱的:云南将一一整治 投诉的维权的:一站式解决受理

  昨日,正好是《旅游法》实施百天,其对旅游市场各方面产生的影响已显现出来;今年伊始,云南发生两起导游辱骂游客事件,引起各方关注。昨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跃庆做客金色热线,在1个小时的互动时间里,网友、听众就导游社会保障不健全、低于成本价出团如何监管等问题展开讨论。段跃庆表示,今年我省将在导游的薪酬等管理制度上进行改革,规范管理旅游市场。对游客的投诉,段跃庆坦承,云南的旅游市场确实存在薄弱环节,游客的投诉能起到警示作用,有了问题不怕,关键是要依法依规及时处理,给投诉人、网民一个交代、一个回应。为了能使游客在维权时更加方便,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建设统一的投诉受理中心。

  导游骂人事件

  回应:全省或将启动新一轮整治

  2014年新年伊始,网络上就疯传一段丽江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原因是该游客不愿购物。紧接着,石林也发生了类似事件。这让人们不禁担忧,《旅游法》已经颁布实施3个多月,让云南人引以为傲的旅游市场是怎么了?

  “有了问题不要怕,关键是要及时处理。”段跃庆介绍,去年,我省旅游总人次已达到2.3亿,云南是边远的民族省份,来的人多了,对比我省的承受能力,环境容量,特别是旅游市场管理,包括导游服务人员,在若干人次中出现几起投诉是正常的。云南的旅游市场确实存在薄弱环节,游客的投诉反过来还能起到警示作用,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所以,有了问题不怕,关键是要依法依规及时处理,给投诉人、网民一个交代、一个回应。目前,丽江被投诉的旅行社已被罚款30万元。旅游为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而且旅游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人,所以我们应超前谋划、超前准备,依法依规的管理好我们旅游市场。段跃庆透露,省政府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治旅游业目前存在的不良现象。

  处理结果

  石林骂人导游

  被罚5000元年内不得再带团

  近日,云南一导游辱骂到石林风景区旅游游客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从昆明市旅游监察支队了解到,经过调查取证已查明事实,将对涉事导游朱秀琴及旅行社分别处以罚款5000元和10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对该导游一次扣除10分,这也意味着骂人导游年内将无法再带团。

  旅游投诉无门

  回应:一站式投诉体系正在建设

  不久前,上海市民王先生来到西双版纳旅游,他的计划是自己购买机票到昆明,再参加当地的旅行社到西双版纳游玩。“当初买的是纯玩团,等到昆明签合同时却被告知要签一个进店购物的补充协议。”王先生说,他不愿意签订这个补充协议,并将此事投诉到昆明旅游监督中心,但得到的答复却是他们不是执法机构,也没有办法。

  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马坤表示,不管网络上怎么约定的,到了签订合同的时候才是实际上对这个要约进行约定。就王先生的遭遇,他认为旅行社在要约的过程当中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建议王先生拨打全省旅游投诉电话0871-64608315,游客在云南省任何区域内,凡是需要投诉的都可以通过这个电话整合,并由相关部门调查,最后把核实的情况反馈给消费者。接下来,我省还将加紧建设统一的投诉受理中心,搞一站式投诉,你在云南省任何区域内,凡是需要投诉的我们都可以整合起来,以方便游客进行投诉。

  最新进展

  《旅游法》满百天 云南旅游条例修订正在进行

  热线中,段跃庆还透露,《旅游法》出台之后,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省人大高度重视,近期省人大、旅发委、法律部门等多部门人力就正在积极推进云南旅游条例的修订, 争取在今年的3月份就配合《旅游法》的出台进一步细化完善。

  带客进店捞钱

  回应:我省将改革导游薪酬制度

  市民陶女士说,她身边有很多导游朋友抱怨,在工资、待遇方面很不好。而且旅行社又不帮他们买保险,也不签任何用工合同,他们的生活很没有保障,没办法只有带着游客去购物。的确,有的导游不愿意与旅行社签合同,因为签了合同就要按章办事,还不如带人去购物钱来得快。

  对此,段跃庆表示,的确有导游不愿意签合同,而他们的收入远远超过签合同后的若干倍,不过普遍的导游还是希望有一种稳定的归属感。目前,我省也在进行导游的改革,意见已经报到了国家旅游局,云南或将作为一个试点,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改革导游的薪酬制度。

  此外,面对我省旅游市场的快速成长,我省还将加大导游培训的力度,并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管理,探索旅游市场的进入和退出机制。

  记者 宋金艳 张芳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