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车省道狂飙10公里 追债引发追车大战(图)

2014年01月10日 14: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警方现场处置。

制图姜宣凭

  仁寿县经营大货车生意的胡勇军没想到,自己也会遇到“暴力收债”这样的烦心事,他名下一辆货车在行驶中被陌生人逼停并强行截走,他和亲属驾车追赶10公里才追回。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贷款买车时的担保公司认为他逾期未还款。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今后我再不会和担保公司发生关联了,他们的追账手段,也太过分了……”昨日凌晨2点,走出仁寿县龙正派出所大门的胡勇军,说起省道上的遭遇,很是郁闷。8日晚9点30分左右,省道106线仁寿龙正卓家收费站附近,胡勇军名下的一辆大货车在行驶中突然被逼停,一群陌生人强行将车截走。胡勇军报案后,带着亲属沿公路追车。

  追逐10公里,两次肢体冲突,用车夹击逼停“截车人”,双方多人受伤……近半小时“公路追逐战”后,仁寿警方成功将被截货车拦下,同时拦下7名“截车人”。至此,胡勇军和民警才搞明白:截车幕后指使者,原来是胡贷款买车时热情的担保公司。目前,仁寿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尚未定性。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张路延摄影报道

  追车紧追10公里 引发对殴多人受伤

  ▼第一追 夜遇拦截货车司机被强赶下车

  8日晚,与往常一样,司机潘进驾驶川Z352**货车,前往眉山某砂石场运沙石,目的地是距眉山城区20公里的料场倾倒场。

  从砂石场出来,在省道106线往料场倾倒场的路上,潘进发现一辆无牌商务车始终尾随其后,他很纳闷。

  沙石倾倒完,潘进驾车朝眉山方向跑第二趟。车驶出卓家收费站约100米,前方,此前尾随的商务车横在公路中间。潘进只好将车停下。刚停稳,商务车上就下来多人。未等潘进开口,这群人便围了过来,有人拉车门,有人拽潘进,有人搜他的身,有人则爬上车将车发动。这群人还强行把潘进往商务车上拉。潘进使劲挣脱,飞快逃离了现场,摸出手机给另一位司机打电话,称车遭人抢了。接电话的司机马上将情况告知了车主胡勇军。潘进打电话的时间是晚上9点40分左右。

  ▼第二追

  追寻失车 飙出5公里终于逼停

  通过潘进的讲述,胡勇军得知货车被开走时,正驶往眉山。据此推断,货车必从龙正场镇外经过。“我得把我的车追回来。”情急之下,胡勇军约了3个亲属,坐上自己驾驶的越野车,驶上省道106线,一路追寻失车。

  很快,在距离龙正场镇约5公里处,胡勇军发现了自己的货车。追逐5公里后,在温氏集团附近,货车终于被胡勇军逼停。

  胡勇军和3个亲属跳下车,围在车头处要求驾车人下来。就在胡勇军与驾车人交涉时,身后驶来两辆无牌车——一辆东风商务车、一辆红色现代轿车。两车停下后,从车上跳下多名男子,手持木棒等工具,将胡勇军等4人围住。未等胡勇军反应过来,对方就开始拳棒相向。胡勇军及3名亲属很快被打翻在地。

  随后,这群人没有再去开货车,而是将胡勇军的一名亲属拉上商务车,与红色现代车一起朝眉山方向驶去。

  ▼第三追

  追回“人质”竞速5公里夹停商务车

  胡勇军和另两位亲属起身后,其他亲朋好友也闻讯赶到现场。胡勇军再次驾车朝眉山方向追去,另一亲属也驾车跟上。

  追至眉山岷江二桥附近时,商务车突然调头朝仁寿方向驶去。胡勇军见状继续紧追。追至距大货车200米处,胡勇军和亲属驾驶的两辆车,一左一右对商务车形成夹击态势。三车并行一段后,商务车最终被逼停。

  商务车停下后,双方再次发生对殴,被带走的胡勇军亲属被救回。就在这时,接到报警的民警从眉山、仁寿赶来,将现场控制。

  8日晚10点30分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抵达现场看到,在民警控制下,7名男子蹲在地上。3辆车横在公路上,均严重损毁。其中,商务车车窗玻璃破碎。

  曾被带走的胡勇军亲属介绍,他被带上车后,这伙人原本准备朝眉山走。行至岷江二桥附近时,车上人接到电话,称前方有警车拦截。商务车紧急调头“走回头路”。

  追因“追逐大战”缘起担保公司扣车

  扣车人:担保公司“扣车抵贷款”

  陌生人缘何要开走自己的货车?至此,胡勇军依旧一脸茫然。

  8日晚11点30分左右,当民警准备将7名“截车人”带离现场时,一辆无牌白色宝马轿车抵达现场。车上下来三男一女,其中一人称,他们并非抢车,所有参与者全是四川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派来的。原因是这辆货车的按揭贷款存在逾期未还款,他们于是决定扣车。

  胡勇军当场否定存在逾期未还款,双方僵持不下。后经民警妥善处理,紧张气氛才平息。

  昨日,负责处置这起事件的龙正派出所所长冷东介绍,在这场追车大战中,双方均有人受伤。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胡勇军处证实,他方有3名亲属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两人伤情较重,一人头部受伤,一人手臂受伤。另据龙正派出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介绍,担保公司方也有人受伤,均为皮外伤。

  9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事发现场基本清理完毕。一位过路司机说,事发时他正好经过,三车追逐时,他险些没有避让开。更令人后怕的是,事发时据他目测,商务车上当时有8人,两辆追击的车上也有多人。稍有不慎,三车追逐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或酿成更大悲剧。

  货车车主:打款记录作证按月还清

  8日晚11点40分左右,民警将所有涉及人员全部带回派出所。对购车按揭贷款是否存在逾期未还款,双方各执一词。

  “起初我真的以为有人抢车,如今他们才说是因按揭车款逾期未还。我有打款记录作证,每月的按揭款都是如数还了的。”昨日上午9点,在龙正派出所门口,胡勇军拿出以妻子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流水明细账单,佐证自己按揭贷款不存在逾期未还款。

  胡勇军说,他经营多辆货车,其中两辆系按揭购买。通过银行办理川Z352**货车按揭款时,这家担保公司非常热情,在其协助下,胡勇军购得该车。根据合同约定,他每月需向担保公司提供的银行卡缴纳按揭款,具体缴纳时间为每月月底。“至于具体是月底哪一天,我没留意。”胡勇军说。

  在胡勇军提供给派出所的银行流水清单上,记者看到,他购车后,首次还款是2013年8月22日,最后一次还款是当年12月30日,其余几次还款都在22日左右,还款金额均在15000元以上。胡勇军说,具体还款时间他记不清了。不过,即使可能比要求时间晚了几天,上个月按揭款也已如数还了。而且,从还款到事发当天已过去快10天,担保公司却在此时来扣车,“他们意图何在?我很费解。”

  担保公司:记录显示存在逾期现象

  缘何要扣车?8日晚,在派出所,自称四川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员工江初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

  江初说,他们要扣押的这辆货车系车主通过银行按揭购买,自己所在公司为其提供了担保。他(胡勇军)想买车,公司拿35万元,他只付15万元。按合同条款,车主每个月要还这笔钱。如不还这笔钱,银行就要找公司。

  “我们给你担保了,你不还,就是我们来还。”车不像房子,始终在运作,折旧率比房子要快。“合同签订生效后,我们发现这辆车已有几期没按时还款,还有一期没还,我们一直就这个事情给车主打电话,有时电话打不通,我们公司所有记录全部有。”

  江初说,公司在每台车上装有GPS,目的是防备车万一找不到的情况。通过GPS定位,公司发现这辆货车晚上在仁寿从事运营。“于是,我们派工作人员到仁寿,截挡我们的抵押物。”江初说,没想到车主竟喊那么多人打人,“目前我们的车子遭了,人也挨打了。现在,这个肯定就不是小事了。一定要给一个说法。”

  至于是否存在强制扣车举动?强制扣车是否合法?江初没有给予回应。

  C

  追问

  律师观点

  强制扣车不合法追车救人属正当防卫

  四川中民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建军认为,这场“公路追逐战”起因系担保按揭款纠纷。车主获知自己车被陌生人“拦截并强行开走”,以及发现亲属被陌生人强行带走后首先报警,随后才驾车追车救人的行为,属正当防卫。而担保公司采取强制手段扣车扣人,涉嫌寻衅滋事和非法拘禁。

  律师提醒,即使是收取合法债务,也应通过正当途径。否则,如行为不当,可能构成犯罪。不当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应由事端挑起方——担保公司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表示,担保公司可以分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和一般担保公司,融资担保公司门槛很高,注册资本较高,必须经过地方监管部门批准,同时与银行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一般担保公司门槛很低,只需按一般公司注册程序,在工商局注册就行。

  陈逢逢提醒,民间借贷合同效力,因借贷主体不同时效力也不同。“不过,担保公司无论对个人或企业直接借贷,法院一般会认为借贷合同存在效力问题。”因此,“在处理借贷债务纠纷时,担保公司通常都会以协商等方式解决,在协商等方式无法解决时,才会选择诉讼方式解决。

  余建军说,据他了解,事发路段当时还有较多其他车辆通行,这场长达10公里的“公路追逐战”存在引发公共安全危险的严重隐患。建议有关部门从源头抓起,严管担保公司经营方式,禁止强制武力收账,莫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知情人揭秘

  强制扣押抵押物担保公司想挣额外收益

  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且熟知担保公司运作内幕的知情人士透露,强制扣押客户抵押物,是担保公司的惯用手段,意在挣得更多“额外收益”。

  该知情人说,据他所知,类似事件在眉山偶有发生,其中一起发生在彭山。当时一位车主通过担保公司按揭了一辆轿车。突然有一天,车被人强行开走。过了一阵,车主接到担保公司电话,称按揭缴纳存在逾期现象,车已被公司扣押。如要取车,需接受公司开出的条件,即向担保公司支付违约金、差旅费、律师费、汽车保管费等高达数万元的费用。如不愿支付,车主需通过起诉担保公司,或许才能取回车。后经多方协调,车主被迫支付了8000元才取回车。

  “个别担保公司通过强制手段,向被担保人挣得额外收益的方式,系担保公司运营过程中的一条生财灰色链条。”该知情人说,多数被担保人遭遇这种事,一般都忍气吞声,毕竟抵押物在担保公司手中。如走法律途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划算。久而久之,担保公司通过强制手段扣押担保抵押物“挣额外收益”,渐成行业“潜规则”。

  警方态度

  事件暂未定性 尚在深入调查

  昨日上午,据龙正派出所所长冷东介绍,事发后,仁寿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组织警力介入调查处置。

  经初步查实,这是一起经济纠纷引发的事件,当事双方各执一词。“目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事件现在还没有定性,没有下结论,因为没有取证完。目前,整个事件尚在深入调查中。”冷东说。

  相关新闻

  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我省今年将集中清理规范

  早在去年年底,银监会、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规范。昨日,记者从我省相关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已收到该《通知》,正在梳理相关细则,还未进入集中清理阶段。

  成都市信用与担保行业秘书长银红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不能和银行合作,但也不能说这类公司就不合法,“确实有部分人和公司在这个行业中浑水摸鱼,最后造成一些不好的结果。”银红提醒说,市民在和这类担保公司签约时要多留心,一定要看清楚合同约定。(记者 陈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