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开出首张防艾罚单 酒店没配安全套罚款三千

2014年01月10日 16: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

  提示

  没放安全套

  为何要重罚

  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方式,就是科学使用安全套,在公共场所及特殊人群中推广安全套尤为重要。

  依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卫生主管部门将对不摆放安全套的公共场所责令限期整改,给予警告,并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如未按规定整改,将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将被吊销执业许可证。

  安全套,是防范艾滋病的有效手段。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未在公共场所内放置安全套或售套机的,可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昨日,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对我市开出的首张防艾罚单进行通报,春熙路“有客酒店”因未配备安全套被处以3000元罚款。

  去年6~10月,成都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启动了“安全有一套”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对全市特定公共场所的摸底检查发现,我市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率为91.5%。

  酒店被罚

  没放安全套也没售套机 遭罚3000

  根据国家相关防艾条例规定,住宿业、娱乐场所、车站以及医疗机构的性病门诊这4类公共场所必须摆放安全套或售套机。去年6~10月,成都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启动了“安全有一套”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特定公共场所进行摸底检查。去年10月上旬,市卫生执法监督人员走进春熙路“有客酒店”抽检,执法人员发现,这里没有配备售套机,客房内也没有安全套的影子。

  “无论是免费赠送还是销售,只要有安全套可以提供,酒店就算履行了防艾义务。”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环境卫生监督大队大队长邱蓉昨日通报称,他们此前已经进行过培训宣传,针对该酒店方明知需配备却仍未配备安全套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开出3000元罚单。

  对于未配备安全套的原因,该酒店工作人员解释是“正在寻找免费渠道配备”。执法人员介绍,在专项行动前,公共场所应配备而未配备安全套,他们一般责令对方整改,从未进行过罚款。因此,这也是我市开出的首张防艾罚单。

  摸底检查

  4952户公共场所 安全套摆放率91.5%

  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方式,就是科学使用安全套,在公共场所及特殊人群中推广安全套尤为重要。

  昨日,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队长丁汉平在通报会上表示,艾滋病在我国已进入快速增长期,疫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性传播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卫生执法人员对全市住宿业、娱乐场所、车站及医疗机构的性病门诊四类公共场所进行首次全面摸底检查,发现全市共有6000余家上述公共场所,包括宾馆、招待所、度假村、歌舞厅、迪吧、保健按摩店等,检查行动共抽查其中4952户,安全套摆放率91.5%。

  丁汉平表示,这表明我市大多数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在不断提升,能够按照相关条例,在场所内摆放安全套或售套机,但仍有少部分公共场所仍未意识到摆放安全套的重要性。依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卫生主管部门将对不摆放安全套的公共场所责令限期整改,给予警告,并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如未按规定整改,将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将被吊销执业许可证。他呼吁,更多的公共场所积极参与到“全民防艾”的行动中来。

  记者调查

  走访10家酒店 都有安全套

  如今走在成都街头,“安全有一套”的宣传标语和自动售套机随处可见,向市民传播着安全防艾理念。那么在人流密集的宾馆内,安全套摆放到位了吗?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随机对市区一些宾馆进行了走访。

  “入住酒店的话,我们免费提供安全套。”昨日,记者首先来到庆云西街的燕莎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表示,酒店不仅配备有安全套,而且是免费提供。在庆云南街的嘉立酒店,入住房客也可以享受到免费提供的安全套。在红星路二段,记者又随机走访了位于红星路二段的巴斯酒店、宜必思酒店、良辰商务酒店,三家酒店都配备有付费试用的安全套。在书院西街和如是庵街,这里的如家酒店和致远酒店,同样配备有付费安全套。在记者昨日走访的10家酒店中,全部配备有免费或付费使用的安全套,摆放率为100%。

  公共场所没安全套

  欢迎举报

  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计生和疾控部门每年都有免费的安全套发放。目前在成都的一些车站候车室配置有智能售套机,刷二代身份证每月可免费领取一盒。部分酒店也有免费安全套派发,市民如果有需要可以到服务台索取。

  同时,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希望广大市民发挥监督作用,如发现公共场所未摆放安全套或售套机,可拨打以下电话举报:

  成都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上班时间:86667837(9:00-17:00)下班时间:86662082

  锦江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86625116

  青羊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86950184

  金牛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13308008841

  武侯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上班时间:85072206(9:00-17:00)下班时间:85071098

  成华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上班时间:84320548 (9:00-17:00)下班时间:13980800711

  高新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85184155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