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俭风刮来企业年会缩水 超七成员工不愿年会消失

2014年01月14日 08:1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王斌

  节俭风刮来,企业年会打“冷颤” 今年多数单位年会取消或缩水 调查称超七成员工不愿年会消失 专家认为取消年会不必“一刀切”

  年底了,该晒年会了。这不,有人就晒上了:重庆一家公司前几天举行年会,一名员工抽奖时抽到了一根重50克、价值约1.3万元的金条。但是,今年不少单位的员工显然只能看着别人晒了——在厉行节约的风气下,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年会已经取消;有的单位虽然没有取消,但规模和奖励程度都大幅缩水。

  年会是否该一停了之?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年会其实不在乎奢华程度,狂欢尽兴就好。它是一年来压力宣泄的一种渠道,也是公司员工相聚叙旧融洽感情的大Party,“一刀切”地取消有点不近人情。

  年会遇冷

  有的取消有的缩水了

  “像往年一样,我们提前一两个月在五星级酒店订好场子,准备举行年会。但总部前几天发通知过来,今年年会全部取消。”长沙一家培训机构分公司经理陈阳澄告诉记者,他本以为退订非常方便,因为往年要拿到好时间段的场子还要找点关系,你退了有的是人接。不过今年他发现,退订也不容易了,“因为本来就没有订满,退就更不太可能了。其实订的时候也没有去年门槛高,以前一桌2000多元起价,今年基本降了600元至800元一桌。”

  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周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年会也取消了。“以前的年会一般也是聚聚餐、唱唱歌、搞点活动,没有过于奢侈,也没有令人艳羡的‘超级大奖’。”

  记者昨日以顾客身份拨打长沙几家五星级酒店的预订电话。几名咨询人员均告诉记者,现在还有不少场地没有订出,大包厢可随时接受预订。芙蓉中路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业务员称,今年业务量缩水严重,“好多公司把年会办到农家乐去了”。

  不少举办年会的公司也简化了形式,有的由在高档消费场所举行宴会变成了在公司搞茶话会,年终最刺激的抽奖奖品也相对“迷你”了。有网友在微博晒年会奖品时调侃:“有员工抽到苹果5S台灯的大奖后,喜极而泣……”

  年会缩水,导致相关行业一起进入低迷状态:经营音箱、灯光和大屏幕的租赁公司、演出公司、庆典公司、会展公司等,生意都比以前惨淡很多。有庆典公司从业者告诉记者,以前年会主要赚“不差钱”单位的钱,这些单位一个年会庆典可能花费上百万元。现在这些“不差钱”单位都取消年会了,中小企业用钱精打细算,生意确实大为缩水。

  网上调查

  超七成网友希望有年会

  不少企事业单位叫停年会,确实对社会的节俭意识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但在社会一片赞誉的同时,也有不少企业员工表示:“不办年会,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前不久,一家咨询机构在网上发起了一项“年会意愿调查”。结果显示,45%的网友认为“年会是企业文化,应该办”;31%的网友选择“不支持劳民伤财的年会,但可以办简单朴素、富有人情味的年会”;18%的网友选择“就不应该办”;其余选择“无所谓”。也就是说,76%的受访网友不愿年会消失。

  在接受记者调查采访时,多数员工认为,除了聚会和也许能拿到让人心跳的大奖外,年会的吸引力和存在的理由还在于“百无禁忌最轻松,加深了同事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你能看到平日里不苟言笑的公司高管男扮女装跳《天鹅湖》?当然只可能在公司的年会上。从网上晒出的公司年会表演节目,“几个节目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加薪,更有员工载歌载舞表演节目《涨工资》”,平日哪敢这样?只有在年会上才敢,卖萌装傻无罪。

  “我们年会不仅没有缩减,反而比往年规模更大了。”长沙某外企的员工孙嘉告诉记者,今年企业收益比较好,公司将年会定在海南三亚举行。孙嘉认为,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国企因为是公款消费,响应“节俭令”取消年会或者缩水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对于私营企业和外企,应该没有约束力,“年会是给员工的一种福利,更是公司实力推广,做年会也是做品牌。”

  年会意义

  既是同事联谊也是企业文化

  对于平日里各负责一个区域,公司年会才能和同事们聚在一起的某企业湖南区域总经理苏李阳来说,年会那是必须的啊,“女同事们早一个月就准备好花枝招展的服装和节目,快一年没见过面的各区域同事相互交流与联谊,不在乎规模和奢华程度,但是热闹和温暖是一定的。”苏李阳表示,年会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可以将新员工融入企业,“对于90后员工,尽量用软力量,用企业文化影响和吸引他们。”

  有的企业年会还带有答谢客户的功能,让业务员和客户一起联谊,“对合作伙伴一年来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某公司的业务经理刘洋告诉记者,上周末他们就在武汉举行了公司湘鄂地区年会和感恩答谢会,这样的年会不仅是叙旧,还有工作上承前续后的作用,“公司招进来的新人通过培训,已经可以上岗,在年会上可以集中跟客户交流,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等到年后正式开展工作时更容易进入角色。”

  作为一家90后员工已超过30%的新媒体商务公司高管的曹睿,最头疼的问题是怕员工年底拿到奖金后走人,“企业最缺的核心技术人才,最怕别人挖;一线年轻员工,最怕他们随便跳槽。”曹睿说,他们企业到了年底,最重头的就是年会:同事分组一起合作搞节目,高管也积极参与,融洽感情,笑声不断,“这是感情留人”;年会上奖励优秀员工,业绩分红,“这是薪酬留人”;抽奖环节来个普遍奖,还有“心惊肉跳奖”,“一年了,有了年会才打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就像每年的春节年欢晚会一样。这也是用企业文化留人的重要手段。”

  取消年会不必“一刀切”

  办得简朴温馨才是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认为该不该叫停年会的关键,是要看钱从哪儿来。“如果是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办年会,那就应该果断取消。”叫停年会的本意是遏制铺张浪费,如果把年会搞得既简朴又温馨,既不浪费又很热烈,又何必“一刀切”地叫停呢?

  针对今年不少企事业单位年会“缩水”、“年会经济”遇冷的现象,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杜晓明认为,虽然今年大部分企业的年会规模和排场变小,但是年会形式不可少。其实最重要的是企业和员工能够在年会中通过汇报业绩、展望未来、表彰优秀、团队聚餐、各部门沟通,提高团队的情感凝聚力,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对公司未来的美好憧憬。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杨曦认为,受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一些企业年会缩水的情况。这就需要看企业如何看待年会的意义。对于缩水的年会势必会引起员工内部不协调的声音,企业可通过其他福利的方式来降低员工的消极情绪。例如部门间的联谊或福利的发放,毕竟员工才是企业的核心生产力,只有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才能获得更多的产出价值。而作为员工,也应用平常的心态来看待,需要通过长远的全面的眼光来看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平台。

  有专家认为,年会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理应与市场共发展。其实,年会经济并非中国独有,它作为一种商业文化形式,在国外早已有之。年会是一个企业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企业年会关键是要回归理性,返璞归真,让年会找回自身的价值是当务之急。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