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逾百项公共服务向社会购买 机关食堂将外包

2014年01月14日 09:5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过去,一些在汉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民办学校,一直遭遇办学资格难以申请的窘境,现在有望获得转机。

  昨日,武汉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启动今年的重大改革——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将民办学校纳入其中。不仅是民办教育,昨日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顺利通过《关于加快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涉及130多项购买服务的内容,将在不久后公布。其中79项服务集中民生,如残疾人康复训练、居家护理服务、社保经办服务等。这也意味着,许多过去由政府做的公共服务,将逐步剥离出来,通过招投标确定承担服务的社会主体来完成。

  此前,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国务院发布《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政府要认真制定并逐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

  政府购买服务,会给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带来怎样的变化?昨日下午,武汉市发改委召开发布会,一一予以解答。

  范围

  从教育医疗到道路维护

  首批购买范围,涉及五大类: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公共事务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技术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和技术性服务等。

  记者看到,购买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社会热点领域,涉及130多项具体公共服务事项。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中,包括向公益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服务;中小学生免费参观活动的组织等教育类事项;为全市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新农合大病保险服务等。

  在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事项中,记者看到,有不少是城市管理的项目。如道路清扫保洁、道路桥梁维护检测评估、垃圾收运及处置等。“第一批目录,定位于引导性,而不是约束性。”发改委人士介绍,今后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变化

  力争更便捷、更透明、更高效

  据武汉发改委人士介绍,此前武汉市各级城管部门采取雇佣编外人员清扫道路,实施向社会购买服务改革后,将向专业清扫公司购买服务,过去财政用于支付街道清扫人员的人头费,将转付给中标公司,并对中标公司提出具体的考核指标。可能不久之后,武汉市民将会发现门前街道的清扫会更勤、更清洁。

  该人士介绍,随着改革的逐步推开,今后社保经办服务、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养老护理等民生类公共服务可能更加便捷。“以前单位食堂,后勤部门找个熟悉的厨师承包的情况,将不复存在。食堂也要找有资质的企业招投标。”武汉市发改委人士说,改革首先从政府内部改起,今后,政府内部食堂、保洁,以及原来要组织人手经办的会务、展览等,均将向面向社会购买服务,不允许出现政府部门某个人说了算。

  武汉市发改委称,为“防腐”,政府购买服务还将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对承担服务主体完成的服务进行结项验收等级评估,评价等级分为“优”、“良”、“中”、“差”,将考评结果与后续政府购买服务挂钩,同时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得分“优”或“良”的,继续合作;“中”或“差”的,提出整改意见,并取消一定时期内的服务资格。

  释疑

  6道“门槛”规范“卖服务”

  问:谁来购买?

  答:购买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

  问:有无门槛?

  答:卖服务的组织或企业有6道“门槛”:具备提供服务所必须的设施;人员和专业技术能力;具备健全的内部治理结构;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良好的商业信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保的良好记录。

  问:如何购买?

  预算编报:购买主体编制本部门年度购买服务项目预算,报财政局汇总,并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管理。

  组织采购: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询价等方式确定承接主体,严禁转包行为。

  签订合同:明确所购买服务的范围、标的、数量、质量要求,以及服务期限、资金支付方式、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

  项目监管:财政部门对购买资金使用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

[page title= subtitle=]

  专家点评

  从“养人”转向“养事”

  “以前,大政府什么都包,既是生产方,又是经营方,又是提供方,导致臃肿庞大,效率不高,且滋生腐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鹤说,政府购买服务无疑给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她说,政府购买服务是国际上的普遍做法,也是政府采购市场开放的必然要求。实质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供给机制中引入竞争,即从原来的独家提供改为多家公开招标竞争提供。

  政府购买服务,经历了从“养人”到“养事”的变化。陈鹤说,以环卫体制改革为例,以前政府购买大量的临时环卫工,以微薄的资金请他们来做事,而所谓的“正式工”则坐办公室。“实际上是一件事让两拨人去做,造成财政自己的极大浪费。”而科学地购买服务,其实是“养事”——“不管企业用多少人,以什么方法,政府只需要看结果。”

  当然,任何一种制度都会有漏洞,陈鹤介绍,在经济学上,有“花谁的钱,替谁办事”的理论——花自己的钱,替自己办事,是既节约又讲效果的。而政府购买服务,是花别人的钱(财政资金即纳税人的钱),替别人办事,要避免“既不节约,也不要效果”的现象发生。

  如何来避免?陈鹤建议,一定要加强监督,不仅要公开目录,更要公开采购的全过程,相关利益方都要参与,同时,事业单位也要和社会组织一样,成为平等主体,避免寻租行为。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