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车司机当“代养爸爸” 5年代养2名孤女

2014年01月14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陈伟坚一家曾带着两个寄养的女儿到处游玩散心。(黄衣男子为陈伟坚) 记者黎旭阳 摄

陈伟坚一家曾带着两个寄养的女儿到处游玩散心。 记者黎旭阳 摄

  校车司机当“代养爸爸” 5年代养2名孤女 如今两名女孩已被美国父母认养

  昨晚,陈伟坚在QQ上和被美国父母领养的“大女儿”又一次聊起了身边的乐事。从2008年11月份开始,陈伟坚家就陆续寄养了两个孩子,先是4岁的潘子影,接着是7岁的潘迎志。两个孩子都是来自福利院,因为种种原因不幸成为孤儿,不过她们是幸运的,在陈伟坚的家里,她们有了爸爸妈妈、奶奶,还有一个特别喜欢她们的哥哥,重新找到了家的温暖。

  两个孩子各自先后在陈伟坚家快乐地生活了两年多,直到她们被美国的爸爸妈妈领养。 虽然“女儿”已经不在家里住了,但陈伟坚还是跟“女儿”保持着联系!

  “虽然说是寄养的孩子,其实都是心头肉,跟自己的孩子没区别。”昨日,40岁的陈伟坚一边在电脑前跟远在美国的“大女儿”聊天,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他的爱女之情。这位乐在其中的陈先生是南沙区鹿颈村的普通村民,也是一位“寄养爸爸”,说起话来特别和蔼可亲,脸上总是挂着慈爱的笑。

  农村小家接来俩新女儿

  陈伟坚是南沙鹿颈村的一位普通村民,脸上总是带着憨憨的笑容。这可能跟他现在的工作有关,他负责给村里的小学开校车,平时总跟孩子打交道。校车司机的工资并不高,一个月只有2600元,妻子现在一家工程队上班,一个月只能拿1600元的工资。母亲年迈已退休在家并无工作收入,孩子就读于南沙中学,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家庭。

  4岁的潘子影来到家里纯粹是一个偶然。2008年,陈伟坚跟着一个朋友去番禺的福利院探访孩子。“当时觉得这些孩子很可怜,从小就没有父母疼爱,当场就决定家里要代养一个。”陈伟坚说当时的代养情形很淡然,仿佛是理所当然,“不过肯定要回来跟家里人商量,没想到老婆一口答应,儿子听说有个妹妹也非常高兴!”

  就这样,从2008年11月份起,当年4岁的潘子影就成了家里的一员。

  潘子影刚来他们家时,一家人就喜欢上这个可爱的女孩。虽然子影有先天性的唇腭裂,但是看到孩子粉嘟嘟的小脸,家里人就忍不住上去亲了两口。 就这样,在发自内心、不求回报的关爱下,子影在家里生活了两年多,2010年7月,子影被一位美国妈妈收养去了美国。在子影即将离开家时,陈伟坚又代养了一个女孩,她是7岁的潘迎志,2012年7月,潘迎志也去了美国。如今,和两个女儿前后点点滴滴的五年时光,成了一家人最美好的回忆。

  为孩子们散心游遍南沙

  子影是最先来到家里的,她的到来,让家里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子影刚来这里的时候,孩子不太说话,比较认生,性格也内向,可能是因为唇腭裂问题,还有些自卑!”陈伟坚说。子影的性格有点特别,就是特别好强。子影到家后,陈伟坚给她找了一家幼儿园。“不过只要她在幼儿园无缘无故得了一个大红花回来,我们就知道她肯定又闯祸了,因为别人有的东西,她也非常希望有,得不到可能会使性子,老师为了安抚她,也会给她一个大红花,也算是鼓励吧!”

  为了让子影变得更开朗,陈伟坚一家人经常带着小子影,约上亲朋好友出门游玩,“视野扩大了,心情自然就好了!” 在陈伟坚的电脑里,存放着好几百张孩子出门游玩的照片,都是一家人,还有朋友、亲戚等一大群人一起出去游玩的情形,孩子们在一起玩得挺开心。子影几乎去过了南沙所有有名的景点,十九涌、天后宫、百万葵园等,子影与哥哥,还有其他小朋友玩得可开心了。

  周末带着孩子出去散心,成了陈伟坚一家固定的“节目”,2010年7月,子影将要被美国妈妈领养离开时,陈伟坚又立即代养了7岁的潘迎志,一家人也是带着孩子四处散心见世面。

  照顾患病养女视如己出

  这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陈伟坚一家并不富裕,不过对待这两个临时寄养的女儿,一家人可谓付出全部的心血。

  子影来到家里时,因为年纪还小,夫妻俩一直都是带着孩子一起睡,“这样晚上方便照顾她!她年纪太小了。”而潘迎志来到家里时,则有一个专门的房间,跟儿子住对面。夫妻俩忙的时候,就是奶奶牵着孩子的小手,在村里面串门,孩子与村里其他孩子都玩得很熟。

  夫妻俩对潘迎志可操了不少心思。迎志患有中度地贫,先天性心脏病,还患有蚕豆病。这种病对蚕豆过敏,所以一家人对潘迎志的饮食特别注意,妈妈陈燕女全权负责潘迎志的一日三餐,从来不让迎志在外面吃饭。因为有地中海贫血,迎志经常会感冒发烧,陈伟坚记得,迎志最长的一次发烧持续了十多天,村里的医生没有办法给迎志看病。夫妻俩连夜将迎志送到番禺市桥医院去医治。说到给迎志看病,陈伟坚很感谢村里以及其他朋友的帮助。村里特批迎志在村里看病免费,上学也是免费,陈伟坚家只有摩托车,晚上去番禺市桥为迎志看病,每次都是借妻子工程队老板的车,“周边有很多人都帮过我们一家!”

  “都希望孩子好好的!”

  通过他们的悉心养育,这两名孩子都得到家庭的温暖,心情也开朗了许多。两姐妹先后都被美国的爸妈收养。虽然离开他们都有一段时间了,现在陈伟坚家客厅的桌子上,还经常摆放两个女儿的照片。子影的唇腭裂已经彻底治好了,迎志在Q上还经常有联系!“都希望她们好好的!”陈伟坚看到女儿的照片,还是一脸憨憨的笑容。(记者 李立志 通讯员 南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