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包工头15年后还工钱:考虑过加利息但钱不够

2014年01月14日 10:5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十几年的时间里,由于没钱陈武现家建的房子一直没有封顶。

陈武现仍在不停地联系着以前的工友

  先前报道:汝阳包工头欠工友19000多元工钱 打工15年后寻债主

  阅读提示|1月13日,《大河报》A12版以《君子还钱十五年不晚》为题报道了38岁的汝阳县小店镇赵村村民陈武现,向大河报求助找寻自己15年前所欠工钱的工友,想把当年所欠的19982.6元归还给他们。报道发出后,陈武现举家还债的行为还吸引了央视前来采访。

  报道发出后,不断有热心市民参与到找寻工友的行动中,在对陈武现行为点赞的同时,也有细心网友算了一笔账:无论陈武现做了什么工作,15年这近2万元怎么会迟迟还不上?物价早已翻倍,为何还钱不把利息一起还了?

  昨日,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汝阳进行采访。

  还钱过程:

  晚上核账发现一个工友的工钱算少了

  “在工地效益好的时候,我们的日薪是17元,不好的时候是14元。朱春燃来的时候正赶上效益不好,是按照14元算的。其他的人都是按17元算的,唯独朱春燃是按14元算的,这对他不公平。”陈武现说。

  1月12日晚,结束了一天的还钱之旅,陈武现拿着账本非常激动:已经还了11名工友的工资,还剩49名工友的工资,只要有联系方式很快就能还完了。

  陈武现又拿出账本再核对一遍,生怕又出什么纰漏。核对后,一个写着“朱春燃”三个字的信封引起了陈武现的注意,信封上除了“268元”这几个数字外,没有任何其他内容。

  原来,陈武现为了免去重复解释,将每个人的“总工,日工资,合计,已付金额,欠款金额”等内容全部在信封背面标注出来,唯独“朱春燃”的这个信封背面没有任何信息,仅有金额。于是他又拿出账本进行核对,发现因为当年工地效益不好,给朱春燃是按照较低的日薪结算的。

  “在工地效益好的时候,我们的日薪是17元,不好的时候是14元。朱春燃来的时候正赶上效益不好,是按照14元算的。”陈武现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为难过他,现在开始还钱了,应该给大家按照效益好的时候的日薪进行计算,“其他的人都是按17元算的,唯独朱春燃是按14元算的,这对他不公平。”

  当天晚上,陈武现把账本、信封、账单再次逐一进行核对,最后算出朱春燃1999年应得的工钱是412.3元。

  事件进展:

  还有8名工友尚未找到

  陈武现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与他联系,还有8名工友联系不上,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给他提供线索。

  1月13日上午8时许,陈武现又开始了新一天的还钱之旅……

  不少工友听说了陈武现还钱的事后,都在家里等着。

  拿到自己迟来的工资,朱春燃连说“没有想到,真的没想到”。朱春燃今年31岁,他回忆起15年前的事情说当时他仅有16岁,根本不知道如何讨要自己的工钱。“那时候我们干活一天十几元,一季度下来还不到1000元。放在现在不算什么,但那时候却是我们养家糊口的救命钱。”

  临走前,陈武现专门交代朱春燃他的电话已经变了,新的联系方式就在信封里,如果当年的工钱算的有不对的地方,可以随时找他,同时他也希望,朱春燃能帮忙找找当年的工友。

  “本来,我还手写了道歉信,准备夹在信封里,由于时间紧,有的信封里面没有放,我就当面给人家道歉。”陈武现对记者说,自己写字慢,仅是一页的道歉信就写了大半天,抄抄改改,只要出现了一点修改符号,他就撕掉重新写。

  “直接打印不就行了?”家里人实在看不下去,不止一次对他说。

  而陈武现却认为:“打印的,没有感情,这十五年来,我欠大家的太多。”但是因为手写太慢,写出来的道歉信数量有限。这也让陈武现感觉还钱的过程有些遗憾。

  1月13日,经过《大河报》的报道,陈武现还钱引起了社会关注,吸引了不少热心的市民,中央电视台、洛阳广播电视台也都参与到此次找寻陈武现工友的活动当中。

  陈武现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与他联系,但还有8名工友联系不上。目前掌握的信息是其中6名工友是汝阳县王坪乡人,年龄目前应该是50岁上下,另外2名工友没有任何信息,这可难坏了陈武现,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给他提供线索。

  回忆往事:

  15年在村里不敢抬头走路

  陈武现说自己这十五年来最难熬的事情,并不是没钱还账,而是有家不能回。“不敢回去,没脸见大家。”陈武现说,欠别人的钱,成了他心中的结,只要有一分没还,他就无法真正安心。

  在还钱的路上,一些当年的工友不断打来电话提供一些那时工友的信息,陈武现都会认真记下来,还有一些电话说不让陈武现还钱,“来一趟的路费比还的钱都多,不值当。”

  陈武现却急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还的不仅仅是你们的工资,更是我自己的良心债。不还你们的钱,我这辈子心都不安。”一席话让对方无法再拒绝。

  1990年14岁的陈武现初中辍学后,便到汝州、偃师等地的砖场、煤球场、煤窑打零工。后来,陈武现开始当粉刷墙壁的小工,能在城里干活,拿到的钱比以前多了,这在当时的村子里,是非常有面子的一件事情,这也吸引了村子里不少20岁左右的年轻人愿意跟着陈武现一起去城里干活。

  “创业,赚更多的钱”成了年仅22岁的陈武现的梦想。在1998年,他攒了一个季度的工钱400元,和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到登封、洛阳承包粉刷墙壁的工程。创业的信心、决心以及梦想,成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的陈武现的动力。1998年至1999年他雄心勃勃地承包了三个工程,然而当工程结束后,工程方的负责人突然消失,让陈武现“傻了眼”。

  接下来的三年,陈武现遭遇了人生最黑暗的时期,搬运工、铺砖、做小本钱买卖、营运……无论做什么,陈武现都没有积攒住钱。这也让很多人产生了疑惑:再低的工资,十多年怎么可能还不上两万元呢?

  陈武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0年以后铺砖价格是11元/㎡,在此之前是7元/㎡,并且这些钱都是按照进度给的,经常会出现各种原因,工程方仅给60%左右的款;后来他干的是搬运工作,一天的薪酬是30元到40元,尽管干的活非常辛苦,但还会遇到拖欠,还经常碰到有时有活、有时没活的情况……

  当时,家里的生活都成了问题,更别提还账了。意识到这一点之后,陈武现在2008年尝试贷款创业,没想到又失败了,还搭进去5000多元的利息。“生活最难的时候,我甚至想过不活了。”但当时自己也劝自己,如果人没了,账就没了,还得咬牙继续生活……

  陈武现说自己这十五年来最难熬的事情,并不是没钱还账,而是有家不能回。“不敢回去,没脸见大家。”他感叹,欠别人的钱,成了他心中的结,只要还有一分没还,他就无法真正安心。

  当天中午,除了两家没有人外,陈武现将汝阳县小店镇赵村的十多名工友的钱悉数还完,滴水未进的陈武现非常兴奋:“我终于能在村子里白天走路的时候昂着头了,这十五年来,我在自己家门口始终像做贼一样,不敢正眼看别人。”

  回应质疑:

  能力有限,想还利息但不知道咋算

  1月13日,各大网站都对陈武现15年还账的事情进行转载,有网友质疑:“时间过了这么久,物价都涨了多少,利息呢?”

  对此,陈武现说,自己也确实考虑过是不是加利息,按照多少利率计算?这些问题把他难住了。“还钱的时候我也想过,但是,我现在能力确实有限,钱没有那么多。”

  截至目前,陈武现已将30名工友的工资送还。其间还有一名同村的村民提供了15年前他打的欠条,陈武现说由于出来时,只带了还大家的工资,他的钱1月14日肯定会还上。

  对于陈武现15年坚持还钱的事情,全国各大网站进行了转载,超过万名网友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网友“洁慧小同志”:没有必要纠结通货膨胀什么的,人家还了比那些没还的人好多了。

  网友“瑰玟”:虽然是晚了一些,但这不是钱,而是一个人的良心。

  网友“张小张嗒妈妈”:在当今社会诚信丢失、道德失范的状况下,陈武现能在15年后寻找当年的工友,并主动还欠债,这是良心,是社会的价值取向!我点赞。大河报 记者 章杰 文 王亚鸽 摄影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