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市今年计划推饭店食品安全等级APP

2014年01月14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概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记者近日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结合实际,认真查摆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乡镇街道、村居委、企业社区,与监管服务对象、基层同志和广大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与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切实整改落实。市食药监局收到群众各方意见和建议554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122项,目前已整改93项,完成了16项“四风”方面的制度建设,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也已建立或修改完善了213项制度。

  绿色的笑脸、黄色的平脸、红色的哭脸,如今申城市民走进饭店前已经习惯先看看显眼处张贴的食品安全监督公示脸谱“表情”。不过,有的餐厅没有“表情”,有的格式不一,有的甚至擅自“变脸”。今年,沪上五六万家饭店门口张贴的笑脸、哭脸将统一升级。今后还将引入食品安全监督公示脸谱二维码,市民只要扫一扫就能掌握该饭店一年来食品安全检查情况、经营范围等。同时,有关部门今年计划推出本市饭店食品安全等级APP,市民吃饭前刷屏就可以挑选安全饭店。

  高校食堂表情先加二维码

  上海从2009年开始试行饭店内张贴笑脸、哭脸或平脸,作为一种食品安全监督公示制度。

  市食药监局表示,今年监管部门在给沪上所有饭店逐步挂上哭脸、笑脸的升级换代公示牌的同时,也将地毯式检查公示牌张贴情况。即将全新亮相的统一格式的公示牌目前已经完成了设计。记者看到,和目前正在使用的公示牌不同,升级换代的哭脸、笑脸牌子更加清晰,颜色不会改变:绿色笑脸、黄色平脸、红色哭脸分别代表良好、一般和较差。左侧上方固定标明食监人员的检查日期,左侧下方则预留了二维码的位置。二维码内的信息将更为全面,包括饭店一年来接受检查情况、哭脸原因、重点供应商、许可信息以及经营范围等。根据初步计划,今年将率先在高校食堂进行试点。

  对饭店监督检查将标准化

  事实上,出门吃饭前,市民还可以在网上实时查询饭店的食品安全检查状况。在市食药监局官方网站上,市民只要轻点鼠标就能进入包含上海所有饭店的等级评定数据库。有市民反映,部分饭店的注册名称和店招不一、无法了解到饭店的食品安全检查情况,监管部门也在逐步改进,已把店招纳入检查内容,也逐步在数据库内录入店招。

  最近,市食药监局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监管经验,全国首创制定了《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标准规程(餐饮)》(简称SOP),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检查程序、统一检查项目、统一检查内容和统一评判标准。从今年元旦起,市食药监部门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将实现标准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标准规程(餐饮)》制定和实施体现了食药监人员从严的工作标准。在这份规程中,食药监人员对餐饮单位的检查多达12个大类80余个项目,而且每一大类都明确了检查标准。

  【其他部分整改措施】

  ■ 关键词:食品摊贩

  整改项目: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居民楼开餐饮店、小餐饮监管(违法添加)、风味小店监管标准等问题。

  整改措施:(1)进一步完善餐饮企业分类监管制度;(2)坚持“疏堵结合、分类调整、综合治理、从严监管、有效遏制”的处理原则,将无证照餐饮企业的整治与城中村改造、拆除违章建筑结合起来,与出租厂房和出租屋管理结合起来,与建设社区食堂、方便居民就餐结合起来;(3)凡是涉及高风险的、群众举报扰民的无证无照餐饮坚决取缔;(4)加强与公安、工商、房管、城管、环保等部门的联合整治,形成监管合力;(5)摸清风味小吃店底数,研究分析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其准入标准等进行梳理、调整。(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 关键词:地沟油

  整改项目:在油水分离器安装问题上,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整改措施:(1)牵头召集市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听取基层意见,并根据市政府97号令,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2)听取安装使用油水分离器的餐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完善签订餐厨废弃油脂和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3)协调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和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开展油水分离器的委托检测工作,公布第三批检测合格产品;(4)积极创新监管机制,形成《关于本市加强餐厨废弃油脂管理的案例分析》典型案例。(完成时间:2014年1月)(本报记者 陈杰)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