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青龙砍树搞“土地综合开发” 村民疑变相开矿

2014年01月19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青龙砍树搞“土地综合开发”村民疑变相开矿
董杖子村被征占的土地上,被挖掘机挖开的深坑。 李萌 摄

  中新网秦皇岛1月19日电 (崔涛 李萌)“山上成片的树被砍掉了,只剩下一个个树墩。”寒冬时节,徐杰指着公路两旁光秃秃的山说。

  徐杰是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乡董杖子村的村民。从2011年3月开始,董杖子村的大部分土地被征用,涉及土地大部分为村民承包的耕地。村里的广播告诉村民,不要在被征土地上从事生产等经营活动,这些土地交由安诚矿业有限公司开发。截至目前,董杖子村村民所承包的土地已基本被征用殆尽。

  对于这个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董杖子村村民知道的情况并不多,但如此大规模的征山占地行为是否合法,村民产生了质疑。

  据该村52岁村民周树芬介绍,原来家中六亩土地现在仅剩一亩。被征用的土地上,原来种植的树木已经被砍光。现在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于其他村民被征走的土地上。

  记者在周树芬提供的一份《征山占地协议书》上看到,征用方为青龙满族自治县安诚矿业有限公司。征用方享有被征用土地的长期使用权,有权对所征用土地的开发及范围内的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这份协议上规定村民每亩耕地补偿28000元,对被砍伐的果树也给村民做出了补偿。

  日前,记者在董杖子村看到,很多村民院子里堆放着成堆的木材。徐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被砍伐的果树。

  在采访时,记者听到一声巨响,震得村民家中的房屋一阵摇晃。据徐杰介绍,这是矿业公司的人在被征占的山地上进行爆破。从2013年9月起,每天都能听见好几声这样的巨响。徐杰称,村里的广播曾经通知过村民,他们被征占的土地上将建设一座尾矿库。

  在徐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民被征占的土地上。记者看到,山上的树木已经被砍光,留下了许多树桩,大的直径将近一米,散落在许多巨石之中,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

  挖掘机司机称,这些挖掘机是用来修路的。徐杰告诉记者,他听说这些挖掘机是一家矿业公司派来修路的,为的是将来把山里的铁矿石往外运输。最多的时候挖掘机能有二十多台,场面很大。

  在一个山坡上,记者发现了一处被挖掘机挖开的巨大的深坑,坑壁上全是松散的呈褐色的石头。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些石头是铁矿石。

  据董杖子村村医陆兴华介绍,村民被征占的耕地都是十几年前承包的,承包合同村民都保存着。董杖子村有几百户村民,每户村民有少的有5、6亩地,多的有十几亩地。这些土地大部分都被征用了,被征用的土地上千亩。被征收之前,每年村民都会领取一定数额的粮食直补款。

  陆兴华说,2012年底至2013年9月,村民被征土地上的树木被乡政府工作人员带人砍光,据村民统计,近12万棵果树被砍伐。被砍伐的树木不仅有村民种植的果树,还有杨树和松树,而这些树以前政府明令禁止砍伐。“以前村民砍些树枝当柴烧都不准许,现在树木被砍光林业部门却没有一个说法。”陆兴华说。

  对于村民承包的耕地被征占一事,陆兴华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应,要求国土、林业部门出示相关手续,却没有得到答复。

  在青龙县林业局,副局长乔忠民告诉记者,征占董杖子村土地是县里的一个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这个项目征占林地300亩,其他被征占的土地是村民的耕地。被砍伐的树木都是村民耕地上种植的果树。

  乔忠民说,这300亩林地不属于防护林。林业局正在为被征占300亩林地制订图纸,手续已经齐备,由于2013年征占林地的指标已经用完,只能等到2014年才能通过审批。这300亩林地还没有被砍伐,仅零星砍伐了一些杨树和松树。随后乔忠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林木采伐许可证,该许可证规定可以采伐1000多棵杨树和20多棵松树。

  乔忠民说,这个土地综合开发治理项目是为了提高耕地质量,将土地综合利用。治理完成后,可以提高耕地品质,耕地上也可以种植更优良的农作物。

  在青龙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佟连文称,主管该项目的领导下乡了,没办法接受采访。当记者询问其他职能部门是否能接受采访时,佟连文称这些工作人员也下乡了。次日,记者再次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被告知主管该项目的领导外出开会,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主管该项目的青龙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民。李民称,这些耕地都有完备的土地征占报批手续,村民的补偿款也发放到位。安诚矿业有限公司在隔河头乡董杖子村进行土地综合开发,不是采矿,所以没有采矿手续。李民说,被征占土地上的矿藏为超贫铁,品位很低,不具有开发价值。

  记者希望国土部门提供该土地综合开发项目的具体资料,占用耕地的总面积和整体报批手续,董杖子村建尾矿库的用途等。然而这些“简单”的问题,记者等了将近一个月,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青龙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告诉记者,被征占土地的矿藏为超贫铁,不属于矿石,开采不需要采矿手续。根据《青龙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规定:自治县行政区域内的荒山治理、小流域治理,要结合环境保护对砂石、粘土等实行资源化利用。所以这些超贫铁可以合理利用。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曾于2013年初下发通知,要求各类保护区、环境脆弱区、易诱发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区、城镇周边、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内,不得进行超贫磁铁矿勘察开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荒山治理、小流域治理、土地开发等名义进行超贫磁铁矿开采。

  公开资料显示,青龙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地处燕山东麓古长城北侧,是重要林业县和水果生产县,境内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 之称。全县有金、银、铜、铁、大理石等40多种矿产资源,其中铁矿资源丰富,储量达四亿吨。2000年以来,随着大量铁矿的开采和铁选矿的建立,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曾被中央台焦点访谈曝光。(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