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八旬老人替亡子还债6年离世 被誉“诚信老爹”

2014年01月19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温州1月19日电 (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兴宙)今年83岁的老人吴乃宜,因坚持为去世的儿子们还债6年,从而赢得世人的尊敬和敬重,被誉为“诚信老爹”;记者从苍南县委宣传部获悉:19日零时10分,吴乃宜老人因病医治无效,在浙江苍南县马站镇霞关社区三澳村老家去世。

  2006年夏天,超强台风“桑美”不仅夺走了渔民吴乃宜3个儿子的生命,唯一幸免于难的二儿子在台风中腿受伤,此外,还卷走了吴老爹4个儿子用所有积蓄及借贷款买来的渔船,天灾给老人留下的不仅是老来丧子的悲伤和苦难,还留下80万元的债务。

  台风过后,陆续有人上门,向老人出示其儿子们的一张张欠条。吴乃宜强忍悲痛,一口承应:“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债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此时,77岁的吴乃宜家庭已陷入绝境,他的承诺,让上门要债的人顿生恻隐之心。

  不久,吴乃宜拿到3个儿子人身、船只保险赔款24万元,他连家都没回,用衣服包好现金直奔信用社;打捞上的渔船变卖了30万元,吴乃宜一分未留,又全部拿去还债。这举动,令债主们惊讶不已。

  有人对他说,“你不还,别人不会拿你怎么样”;还有人对他说,法律规定像他这种情况,“子债不用父还”。但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却说:“做人要有良心,人家的钱也是辛辛苦苦、冒风险出海赚的,这钱一定要还!”

  还了50几万“巨款”,吴家的债还剩下26万多元,但是这26万对这位老人来说,仍是个天文数字,它像大山一样重重压在他孱弱之躯上。吴乃宜每天只吃两顿稀饭加水煮青菜,穿的全是些破旧的衣服。他节衣缩食,为的是“抠”钱还债。他被列为低保户,每月能从政府领到300元最低生活费。为了攒钱还债,他养了10多只鸭,又种几垄番薯、蔬菜。他经常对二儿子吴秀全说:“我年纪大了,以后更难还,要多干早还!”

  村庄的山脚下面临大海。吴乃宜常常迈着蹒跚的脚步到沙滩捡拾可乐瓶塑料罐,拾一只饮料瓶仅卖几分钱,一大箩筐也就卖4元钱。他与老伴还常常拼命替人织渔网,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千梭万梭来回织,织得腰酸背痛、手臂酸麻眼睛花,但他们却坚持着,不停歇。就这样,吴乃宜把一分一毛艰辛积攒下来的钱小心存好,时常凑成50元、100元的整数递给儿媳田晓玲,让她还债。

  当年吴乃宜4个儿子买新船时,向经营渔具的黄敬瑞赊账渔索7万元。5年过去了,黄敬瑞也从未向老人提起,反而是吴乃宜主动先还上2万元。黄敬瑞逢人就说:“这个老人厚道,守信,我敬佩他。”

  五年时间,慢慢熬过,这个年迈体衰多病的老人实在有些干不动了,他对二儿子吴秀全说:“现在我已快无能为力了,家里的债你要还。”于是,吴秀全夫妇义无反顾地接起这副重担。这个家,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三个孩子:自己的儿子18岁,老三的女儿15岁,老四的女儿7岁。吴秀全夫妇咬着牙,打工、赚钱、养家、还债。

  ?吴乃宜替子还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人们深受吴老爹的诚信之举感动,纷纷伸手援助,并赞他是“诚信老爹”。

  苍南县委县政府和盛宇集团董事长曾上教在第一时间分别给吴乃宜老人送去了31000元、2000元慰问金。瑞安市一家宾馆职工张敏女士特地来到三澳村,给老人和他的小孙女送来生活和学习用品。

  苍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知晓后也高度重视,开会研讨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帮助解决吴乃宜老人一家的后顾之忧。当时吴乃宜尚欠各方债务25.6万元,后经各方努力,苍南县农村合作银行向吴乃宜老人捐助10万元,视同一笔勾销吴家在该银行的债务。团县委负责牵头县青年企业家协会通过慈善途径捐助16.6万元爱心款,由此彻底清除吴乃宜老人的全部债务,从根本上解除后顾之忧。

  针对老人7岁和15岁孙女的就学问题,县教育部门决定为两个孩子减免全部就学费用,县农村合作银行还额外为吴乃宜夫妇捐助8万元,用于在南坪村购买房屋,让老人下山安度晚年,并在那里照顾两个上学的孙女,以了却其多年的心愿。

  县民政部门予老人一家享受低保待遇,让老人一家的生活有所保障。鉴于吴乃宜老人仅存的二儿子吴秀全在“桑美”台风中腿部受伤,政府牵头当地有关企业帮助解决就业,通过为其17岁的儿子及21岁的侄儿解决就业,让吴乃宜老人的第三代能够自食其力。

  2013年10月23日,吴乃宜被查出患上晚期尿毒症,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陆续前往医院或老人家中探望,都想为患病的“诚信老爹”尽一点绵薄之力。苍南县委副书记麻胜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和市县有关部门领导纷纷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

  吴老爹的诚信之举,也让村民十分敬佩,在他住院期间,正好是番薯采收的时候,家里没人料理,邻居知道情后,马上赶来帮忙采收。

  吴老爹一个普通的渔民,以一己之力的诚信之举,以他自己淳朴的生活观,影响和感动人们,并向世人传达了他的存在价值。(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