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全家为响应环保 20年积攒153节废旧电池

2014年01月20日 10:5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19日上午,小店区南中环社区的社区干部常志青打本报热线,说他们上个月响应街办的号召,在社区里安上了废旧电池回收箱,居民们陆续把家里的废旧电池拿来放在回收箱中,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有多半箱了。上周,有一位居民送来一大盒,有100多节呢。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社区,约见了这位送废旧电池的居民王永泉,听他讲自己和家人的环保故事。

  儿子一句话,全家都来攒废旧电池

  提起这153节废旧电池,南中环社区居民王永泉,指着几节外表已经风化,还掉白渣儿的电池说,“你看,这几节电池有20年了,我这153节电池是从20年前就开始攒的。”

  他说,那时儿子上六年级,有一次放学回来给他讲起了废旧电池的危害,说是在学校刚学的,老师让回家给父母讲讲,今后废旧电池要留起来,统一回收,不能乱丢弃。王先生当时也没太在意,过了没多长时间,他家的电视遥控器没电了,他把旧电池换下来顺手扔进了垃圾桶。他这一举动被眼尖的儿子看到,儿子从垃圾桶里捡回那节电池,并认真地说“不是告诉过你们吗,废旧电池污染环境,别乱扔,攒起来,有专门回收的。”从那时起,王先生全家人都特别在意,专门拿一个小塑料袋放在抽屉的一角。一家四口人,无论谁有了废旧电池都会自觉地放到这个指定的袋子里。

  这中间还搬过两次家,但这袋废旧电池一直都放在老地方。

  20年来,没有扔过一节废旧电池

  上世纪90年代时,家里的电器没现在多,所以用得少一些。这些年多了,主要是小手电、电视遥控器、照相机、录音机和电子打火等需要用电池的地方,大部分是五号电池,只要是废旧替换下来的,王先生就都攒起来。他爱人和姑娘也都响应儿子的号召。这20年间,他们家没有随便丢弃过一节废旧电池。“说实话,在家里放着也有担心。因为有的电池时间太长了,都流了水,然后又风干,电池外表会有一层白色的渣儿,总感觉这些物质有害。”王先生用三层塑料袋套在一起保存这些电池,并且每次把废旧电池放进去,都会把袋子口系得紧紧的。

  废旧电池进了社区回收箱

  上个月,王先生看到社区办公楼门口多了个绿色的小箱子,上面写着“废旧电池回收箱”。这下好了,他把那袋子电池都拿出来,数了数一共是153节,找了一个长二十多厘米,宽十五六厘米的盒子,把这些废旧电池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里面,满满当当的一盒,最后用胶带封好口交到了社区。王先生说:“这些电池终于找到了去处。以后再替换下来的废旧电池,也不用在家攒着了,随手就可以投放到回收箱里。”

  当记者提到,攒20年的废旧电池就等着回收,也挺不容易时,王先生认真地说,这在他们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果每个人都在意一些,每个人都不乱扔一节废旧电池,积少成多,环境就会好很多。他说,空气、大自然是我们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来保护它。

  特别提醒

  你知道吗无汞电池可以扔进垃圾桶

  无汞电池可以扔进垃圾桶,随生活垃圾一起处理。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8位居民,没有一位居民知道。

  “真的吗?不是说对土地和水源污染得很厉害么?”

  “不会吧,我还一直以为会污染环境,家里攒了一堆呢,准备送到回收箱。”“‘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600立方米水。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废旧电池要回收,我们从小就受到这样的教育啊!”

  “从来没有注意过电池上的标识,就是看了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

  居民听说无汞废旧电池不用回收,都挺吃惊的。他们无一例外地认为,废旧电池是有污染的,应该回收统一处理。

  随后,记者分别找到了五号、七号和一号电池。其中五号和七号电池上分别有“无汞碱性电池”的标识,一号电池的标识为 “低汞一号 高性能碳性电池”。今后,居民可以根据电池上的标识来确认,五号和七号电池可扔进垃圾桶,而碳性电池必须进行回收。

  因为含汞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如锌、铅、镉、汞、锰等。这些含汞的废旧电池如果随意丢弃与生活垃圾一起处理,电池腐烂后,其中的汞、镉、铅、镍等重金属溶出会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以往干电池含铅、汞等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对环境破坏甚大,所以相关部门鼓励回收废旧电池。

  2003年,国家出台《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已禁止在国内生产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电池的汞含量在0.0001%以下,对环境基本没有影响。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家用的五号、七号电池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大家可以将废旧电池投入到生活垃圾收集箱,与生活垃圾一起进行填埋,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但纽扣电池、电动车电瓶等铅蓄电池和镍镉电池仍需回收。(记者 秦小茜 信息员 常志青)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