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17.1%家庭在创业 58.8%的炒股家庭在亏钱

2014年01月20日 11:0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推荐阅读

  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研究报告上周揭晓,调查显示只有10.2%的成都家庭参与了金融市场

  上周四晚,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研究报告。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当晚重点披露了报告对成都、四川以及西部省市家庭资产选择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成都及四川家庭的风险偏好相对较高,且倾向于股票投资,整体炒股水平也明显高于西部其他省会城市,但真正赚到钱的家庭只占成都炒股家庭的26.5%,58.8%的成都炒股家庭都在亏钱。

  西部家庭民间金融参与率高于东部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走访了全国29个省(区、市)27775户家庭的98850位居民,拒访率仅为10.9%,低于2011年的11.6%。其中,城市样本拒访率15.4%,农村样本为0.9%。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人员重点披露了西部家庭资产选择、四川家庭资产选择、成都家庭资产选择的调查研究成果。

  报告显示,与东部相比,西部家庭的民间金融参与率较高。其中,东部家庭参与民间金融的比例为0.38,西部家庭为0.49。何欣博士表示,这种情况与西部地区的金融资源相对东部要少,金融机构对居民家庭的资源配置有一定关系。调查发现,西部有32万户家庭参与了民间高息放贷行为,户均借出额为29万元。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上周五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调查的样本总数为27775户,之所以得出有32万户家庭参与了民间高息放贷,主要是通过调查的样本来反推的。据介绍,如果以调查结果计算,西部地区在2013年有928亿元民间资金参与了民间高息放贷。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在参与民间高息放贷的家庭中,有7万户是通过“低息借入,高息放出”模式来获利的。尹志超表示,由于东部地区的最终数据他暂时没看到,无法进行比较,但“放贷利率较高”。

  房产占到四川家庭资产的一半

  调查报告显示,四川家庭金融资产的占比偏低,只有2.5%,甚至比西部其他省份3.2%的占比还要低,四川家庭把更多资产集中在了房产、工商业资产和其他非金融资产上。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房产在四川家庭资产中占有最大份额,为50%;紧随其后的是工商业资产,占比为30.9%。

  在金融资产的持有上,四川家庭首先选择的是股票,占比为4.9%,高于其他省份的4.1%,但其中赚钱的只有26.5%,亏钱的占59.2%;此外,四川家庭基金和理财产品的占比分别只有1.7%和0.6%,均低于西部其他省份。

  调查结果显示,在股票资产占风险资产的比重上,四川家庭为40%,其他省份只有24.9%。与此同时,基金和理财产品占风险资产的比重,四川分别为4.7%和5.4%,其他省份则分别是11.5%和14.2%。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四川人相对西部其他省份风险偏好更高,也更愿意把机会掌握在自己手里。

  据了解,在民间借贷领域,四川人要更加保守、稳妥一些。报告显示,在“借出款占风险资产比重”的这项调查中,西部其他省份是41.1%,而四川只有34%。

  成都家庭住房拥有率84.4%

  在对车、房的专项调查中,我们发现,成都地区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84.4%,略低于西部其他省会城市的85.4%。

  在此基础上,成都地区拥有1套房的家庭为81.7%,拥有多套房的家庭为18.3%。相比而言,西部其他省会城市这两项指标分别为81.1%和18.9%。

  然而,成都有车一族则明显高于西部其他省会城市。调查显示,成都有车家庭比例为22.5%,高于西部其他省会城市的16%。

  据了解,在风险偏好的选择上,有14.3%的成都家庭倾向于风险,高于西部其他省会城市的12.1%。但是,在金融市场的参与上,成都地区家庭的占比并不高。

  调查显示,只有10.2%的成都家庭参与了金融市场,低于西部其他省会城市的11.9%。而17.1%的成都家庭在创业,高于15%的西部其他省会城市。尹志超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这里所谓的金融市场参与,主要指的就是参与股票、基金等高风险资产的投资。

  虽然炒股的家庭占比不高,但成都人的炒股水平却远远要高于西部其他省会城市。报告指出,有26.5%的成都炒股家庭能从股市赚钱,高于14.3%的西部其他省会城市;14.7%的成都炒股家庭处于盈亏平衡点,亏损的占58.8%,其他西部省会城市则分别为17.1%和68.7%。(记者杨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