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统一战线2013年工作综述: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2014年01月20日 13:56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各方面力量,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2013年,我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理论武装为先导,以改革思维为导向,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驱动,推动各领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制度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

  “只有民主党派监督得越严,批评得越尖锐,我们才能把河北的事情办得更好。”在去年4月28日召开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周本顺一番真诚的话语,让在座的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感到春风扑面、激情满怀。

  河北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祥地,具有深厚的统战资源和丰富的多党合作实践。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化和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优势和作用,关键是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去年,我省以制度建设为牵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监督作用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对口工作联系的通知》等文件,就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搭建知情平台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全年先后召开9次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促成13个政府部门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落实对口联系,协助省高院聘请7名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

  省各民主党派立足全省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在“党派中央河北行”行动中,6个党派中央的16位主席、副主席到我省,就京津冀一体化、环境治理、北京新机场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民进中央《关于加快制定批复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民革中央《关于把北京新机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首都经济圈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海水淡化进京、促进首都多水源保障的建议》、民建中央《关于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中加大中央政府对河北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分别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并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民主党派省委就环首都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4篇;去年省两会上,省各民主党派共提交大会发言82篇、集体提案185件;去年以来反映社情民意826篇;开展扶贫、三下乡等新农村建设活动200次,科技培训4500余人次,义诊咨询3000余人次,协调捐赠医疗设备、捐资助学、抢险救灾等价值2400余万元;以阜平县为重点实施同心扶贫攻坚,开展“亮康行动2013·阜平行”活动,为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围绕破解瓶颈制约探索创新,助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2013年12月27日上午,“统战干部进民企活动”动员会在省会太行国宾馆举行,由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选派的16名干部,赴16家民营企业进行为期半年挂职服务。

  民营经济是我省的差距所在,也是潜力所在。开展“统战干部进民企活动”,是全省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切实转变作风,助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在深入50多个县(市、区)调研以及召集省直有关部门举行10余次座谈会的基础上,省委统战部深入分析研究阻碍我省经济发展的症结,积极向省委建议,提出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为主攻方向的发展思路,并围绕制约民企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探索创新举措,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制定完善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待遇不平等、民企发展环境亟待优化的现状,我省正在探索建立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机制,拟定期组织民营企业对政府部门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发展环境开展评议,扩大市场主体在发展环境上的话语权,推动政府部门全面提升服务民企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全社会重商、亲商的意识,浓厚关爱纳税人、支持企业家的氛围。

  为帮助民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积极谋划推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高端会议暨“百家民企进河北”合作项目恳谈会,邀请联想集团、新希望集团等110家知名民企来冀考察交流,促成了一批优质生产要素聚集我省。推动大量签约项目的建设和落地,去年共引进签约民企121家,达成签约项目123个,总投资2807.4亿元。

  深挖统战文化资源,推进海外联络工作

  2013年7月13日上午,涿鹿县黄帝城中华三祖堂前古乐悠扬、彩旗飘飘,海内外华人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港澳台等地的工商、企业和学术界人士,同我省各界代表1000余人,共同祭拜了中华民族的三大文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

  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根脉。去年,我省积极推进统战文化建设,大力挖掘全省统战文化资源。在涿鹿举办海内外华人共祭中华三祖系列活动的同时,启动了中华三祖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谋划建设三祖文化园区,推动形成文化产业;挖掘多党合作文化内涵,在西柏坡举办多党合作文化研讨会,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统一战线联系广泛,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为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我省积极推进海外联络工作,促成我省企业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企业、银行合作,吸引意向投资2000万美元,村镇银行项目已落地,首批3家银行已开业。配合中央统战部开展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第三期港澳代表人士河北省情研修班、第二届冀港澳台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发展大会,搭建海外留学人员创业服务平台,引导港澳台海外人士服务全省发展,为贫困地区捐建卫生室、教学器材、医疗设备等。

  此外,省海联中心还积极筹建河北欧美同学会,发挥海外留学人员群体的技术、人才优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自去年4月份以来,重点吸收了在河北较有影响力、已归国多年的留学生,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或带资金和项目回国创业人员,海外华人科技社团领袖、海外创业成功人士等三类群体。目前,个人会员已达300人,归国留学人员较集中的国内企事业单位、海外华人科技社团等团体会员73家。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牢统战事业创新发展的基础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说:“关心干部的学习,就是给干部的最好福利。”全省统战系统干部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进一步扎实、学风进一步浓厚。“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两周一讲座”、 “一月一专题”、 “半年一晒书”、 “一年一交流”等特色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大家普遍感觉,过去的一年有压力、有激情、有收获。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直统战系统把找准、找实、找深问题作为克服“四风”的重要前提,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一方面自查自纠,另一方面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大范围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整改,建立四项制度、出台四项机制、开展四项特色活动,统战干部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明显改善提升。

  为推动统战干部广交友、善交友、交善友,我省继续完善统战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联谊办法,组织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结成交友对子,拓展会谈、茶叙、调研等交友形式。仅省委统战部机关,就有45名党员干部与149名党外人士结成交友对子。同时,通过基层挂职、驻村蹲点等形式,组织部机关、党派团体机关干部到乡镇、村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打牢做好统战工作的坚实基础。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