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照顾脑瘤丈夫5年不离不弃 为筹钱治病欲卖房

2014年01月20日 14:1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女子照顾脑瘤丈夫5年不离不弃为筹钱治病欲卖房
 王小卫给记者看曾经给他家捐款人的明细,身后的周子宁只能无助地看着。

  滨州市博兴县湾头村周子宁今年44岁,不幸于2009年查出患有脑瘤,在床上已经躺了两年。5年来,妻子王小卫为了给周子宁治病,早已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周子宁还有一个10岁的女儿得上学,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早已负担不起医疗费。王小卫说:“哪怕是卖了房子,也要给丈夫治好病。”

  头疼顽疾确诊为脑瘤

  18日7点多,记者来到周子宁家,没想到他们一家人早已吃过早饭。“他啥时候饿了我们就啥时候吃饭,有时候早,有时候晚。”妻子王小卫边说边让记者坐在炉子边上。整个屋子里也就是炉子旁边还算暖和,屋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一家人都在东屋住,北屋虽然很大,却空空荡荡,小女儿放寒假在家,看到有陌生人来,便害羞地跑出去,偷偷地从外面往屋里看。

  王小卫告诉记者,周子宁被查出患上脑瘤是因为2009年5月份的一场车祸。2009年,周子宁在外出打工的路上骑摩托车和一辆三轮车相撞,被撞得昏迷不醒,周子宁被送到博兴县人民医院拍了片子,被医生告知患有脑瘤。“当时看到他昏迷不醒,吓得我浑身打哆嗦,亲戚瞒着都跟我说只是个囊肿,做个手术就好了,我也没多想,做完手术以后看着他确实好了不少。”王小卫说。

  做完手术后,周子宁身体确实好了许多,但却时时头疼,王小卫自结婚一直在家种地,当时两个女儿都在上学,而且周子宁父母也需要照顾,周子宁主动提出出去干活儿修车,但是却不想身体大不如以前,周子宁时常头疼,干不了活儿,就在家里休息几天,觉得身体好点了,就再出去修车挣钱。

  “当时我看着他身体那样,也不想让他出去干活儿,但是家里这么多年了,一直就是靠他自己挣钱,有一天他突然昏倒了,可把我吓坏了。”妻子王小卫说,2010年,周子宁突然病情发作,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了5天后,病情再次好转,为了节省钱,家人决定回家静养。周子宁这次病倒,才让王小卫明白,丈夫是得了很严重的病,“我也不认字,也不明白到底咋回事,直到去滨医检查,我才知道患脑瘤,当时就感觉天都塌了,可让我们这一家子咋活啊?”

  2011年,周子宁再次病情加重,王小卫带着他去济南治疗,医生却告诉她,活到现在已经是奇迹了,如果吃了开的药管用,十几天后就再来复查,但从2011年到现在,周子宁就再也没有从床上起来过。

  为给丈夫看病差点卖房

  王小卫在得知丈夫真正的病情后,犹如晴天霹雳,但是她却一直对丈夫不放弃、不抛弃。“只要是有希望,我就给他治啊,哪怕是去要饭。”

  一直到2011年,周子宁患病2年多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且还使得家庭负债累累,但是王小卫总想再为丈夫尽尽心、出出力。“2011年从济南回来后,我就跟亲戚们说,我想再尽尽心,他也一直想治好,就是去街上要饭,我也得给他治。”王小卫的真情感动了亲戚邻居、街里街坊,王小卫为了丈夫,在村领导的帮助下,曾到湾头村代表性的老槐树底下为丈夫筹集善款,“这么多年了,真是非常感谢那些好心人,没有他们的话,我撑不到现在。”王小卫拿出当年记账的本子给记者看,上面一笔一划地写着捐款人的名字和钱数。

  2011年后,周子宁的病情愈发严重,已经下不了床,为了不给妻子添麻烦,总是想自己去厕所方便。但是这样一次举动,却差点丢了性命。“有一次他趁我中午出去拿馒头的工夫,自己去厕所了,但是他自己却起不来了,我就找了邻居帮忙,我们三个人好不容把他抬到了床上,但是却差点要了他的命。”说到这,王小卫还是后怕,因为周子宁自己已使不上力气,自己又着急,造成他心率加快。经过这次,王小卫知道,丈夫不能再起来了。

  随着周子宁一天天病情加重,王小卫也变得越来越忙,既要照顾丈夫起居饮食,又要照顾两个女儿。现在,周子宁左半身已僵硬得不能动弹,脑子反应也越来越慢,有时清醒,有时糊涂。“有时候喂他吃饭,都能喂两个小时,他吃饭越来越慢,我们现在就依照他的时间吃饭,他啥时候饿了,我们就啥时候吃饭。”王小卫说。

  每天送孩子上学后,王小卫便赶紧给丈夫洗衣服、洗床单,“遇到好天气,恨不得就赶紧快洗,不然干不了就没得换了。”

  王小卫讲,自己跟周子宁结婚后2年多,为了挣钱过上好日子,周子宁到广东打工,一去便是3年,回来后又借了点钱,才盖起了现在所住的房子。2013年10月份,周子宁跟王小卫商量,建议把房子卖了。“如果真是把房子卖了,我这一家大小,可往哪里捣鼓啊?”王小卫难过地说。

  两个懂事女儿是精神支柱

  自周子宁得病以来,王小卫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两个女儿,“我有时候就觉得我不配给孩子当妈。”一说起女儿,王小卫总是忍不住抹眼泪。

  大女儿今年20岁,周子宁刚得病不久,大女儿面临着初中毕业,老师建议去上技校,不管怎么样,还能学点东西。“那大的很懂事啊,她看到爸爸生病了需要钱,就主动提出不上学了,帮家里挣钱。”经过村领导帮助,帮助大女儿联系了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得知这个家庭情况后,立刻安排了大女儿的工作,“真是谢谢这些好心人,不然凭我女儿这能力,上哪里去找份这样的工作啊?京博给我女儿1000块钱,真是很感谢。”

  懂事的女儿几乎每个月都往家里交钱,“她有时候不好意思地说给得少,我听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儿,特别难受,我觉得是我对不起她。”整个家庭几乎全靠大女儿的收入,王小卫虽然在家里空闲时间编制柳编,但是空余时间却很少,而且编制一个也挣钱不多。

  记者采访过程中,小女儿一直在偷偷地看,时而躺在爸爸身上撒娇,记者想给她和爸爸照一张像,却腼腆地不敢看镜头。“我这个小的也很让人省心,放了假不到处乱跑。”说起小女儿,也有王小卫也有一件伤心事,三年前,小女儿感冒后发现患有心肌炎,但是却因为需要照顾丈夫也没有仔仔细细给女儿瞧病,一直到现在,小女儿的病才完全好起来,“一想起这事儿,我就难受得不行,夏天的时候,我为了赶紧洗几件衣服,没来得及给她爸爸喂饭,她这么小,就一点点地给她爸爸喂下去了。”王小卫又不禁再次哭起来。

  “她前几年的时候,突然有一天问我,爸爸怎么还不起来,总是在问她爸爸怎么还不起来,现在时间长了,她也不问了。”王小卫难过地说,“她很懂事儿,从来不向我随便要东西,我现在就是愁,愁她下一年的书本费。”

  记者试探着跟周子宁说话,但是他却一直看着记者,王小卫告诉记者,他现在脑子反应很慢,所以可能说什么他也听不明白,但是周子宁却一直在试图拉坐在他身边小女儿的手。

  如果您想帮帮这个家庭,为他们献上一份爱心,请联系本报记者,电话:18754398968。

  爱心公社简介

  齐鲁晚报爱心公社是以齐鲁晚报今日滨州编辑部为主体组织运作的纯公益性组织,旨在联合社会点点滴滴的爱心力量,发动集体的力量扶危济困。

  报名成为爱心公社成员,需要到报社或从网上领取报名表一份并填写提交,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所在单位、联系方式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经历等,并附带个人照片一张,通过审核后即可成为公社成员。作为纯公益性组织,加入齐鲁晚报爱心公社不收取任何费用。

  齐鲁晚报爱心公社将将陆续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救助、结对帮扶、爱心助学、公益寻亲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爱心公社的每一次活动、每一分善款将完全向社会公开、公布,接受市民监督。

  报名咨询电话:3210018,3210021。表格网上下载:binzhou.qlwb.com.cn;电子邮箱:qlwbzwj@163.com">qlwbzwj@163.com">qlwbzwj@163.com(文/片 记者 王泽云 孙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