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献计养老改革 建议可将烂尾楼改造成养老院

2014年01月22日 09: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失能老人在家得不到最好的护理、养老院住的大多是健康老人、请保姆但子女不放心……养老问题是每个家庭要面对的民生问题。去年北京老龄人口已占总人口的20%,并正在以每天400人、每年15万人的速度增长。市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养老问题的建议。

  文宗瑜(市人大代表、财政部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

  社区托老所应全覆盖

  文宗瑜代表称,北京养老院普遍存在着“公办进不去、民办住不起、郊区不愿去”的现状,而土地与资金两大难题决定了短期内无法建更多公办养老院。从现阶段养老院模式看,服务人员的缺乏是养老院经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样,社区托老所设立后,也面临着护理人员缺乏的问题。

  加快社区托老所建设

  文代表建议加快社区托老所建设。他说,社区托老所类似“托儿所”,与养老院相比,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优势。“社区托老所可依托社区房源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周托或月托的养老服务。”

  文代表称,社区托老所与居家养老能形成相互支持。“一是社区托老所在居民社区内,方便家属接送老人,也更易获得老年人的认可;二是子女长期不在的家庭,可以通过将房子委托给社区托老所管理的方式,让老年人可以直接在家里接受社区托老所提供的养老服务,真正实现居家养老。”

  本市目前已计划在社区普遍建设托老机构,文代表建议出台全市社区托老所建设的指导意见,“规模大且老年人较多的居民社区,可建立多个社区托老所;多个规模较小且位置相邻的居民社区,可共用一个托老所,争取尽快做到社区托老所全覆盖。同时出台社区托老所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其设立条件、收费标准及管理等,给予优惠政策。

  社区医院与托老所联通

  文代表表示,北京市还应建立社区医院与社区托老所直通的医疗服务通道,“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社区医院可在医院内部专设为托老所老人服务窗口,缩减就诊时间;社区医院还可定期或不定期去社区托老所出诊。”

  “目前在中国,志愿者更多参与的是大型活动,而在西方,多数志愿者是在社区服务。”文代表告诉记者,他建议倡导及鼓励志愿者参与社区托老所的服务活动,建立与完善志愿者报名、管理及荣誉奖励等机制。

  安丽娟(市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医院可转为养老护理院

  安丽娟代表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北京市现有3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这些失能老人使“下有小”的中年儿女筋疲力尽。“多次对这些家庭家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进屋,客厅里晾的都是一片片的尿布,女儿早上上班,担心家里失能的母亲跌落在地上,只能把老人的胳膊拴到床铺边上。中午下班,女儿用针管帮母亲进食,自己都来不及吃饭。老人有时会激动地哭、喊、叫,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

  部分一二级医院可转型

  安代表建议,要尽快建立失能老人重点保障机制,建立集政府、社会、家庭于一体的养老护老机制。“尽快建设养老护理院,这是目前我市养老机构极大缺口”,她说,建设养老护理院不要将眼睛盯在新建上,“比如一级、二级医院,硬件不错,看病的人也很少,这些医院的医生、护士工作量不饱和,效益不佳,可考虑将这类医院转成养老护理院。

  此外,还应该建立专业型的养护院,如心血管病的、智障型的、肢体型的,提高专业护理水平,提高老年人生存质量。安代表说,应该在社区卫生站建立康复站。“可以尝试在社区卫生站腾出两间房子,专门为手术后的老人进行康复治疗。”

  邓佑玲(市人大代表、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

  将烂尾楼改造成养老院

  邓佑玲介绍说,老年人即使入住养老机构,也希望离自己的家和子女近一些。所以,他们去郊区养老院的意愿普遍不强。但受制于市区土地资源的稀缺,土地成本高昂,没有政府的土地划拨政策,微利甚至无利的养老机构很难在市区内立足,只能建于土地成本相对低廉的郊区,对老年人的吸引力不足。

  市中心烂尾楼浪费惊人

  邓佑玲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人口相对密集的市中心地段,如CBD、西直门、亚运村、东二环、宣武门等地,都存在数量不等的“烂尾楼”,多数都已搁置五六年以上,造成的浪费十分惊人。为此,她提交了《关于清理市内烂尾楼、发展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议》。她建议,对全市“烂尾楼”进行清理整顿、梳理分类。将烂尾楼改造成为养老服务机构,以缓解养老床位供给不足的问题。

  “首先是搁置产权;对‘烂尾楼’进行评估后招拍挂拍卖给愿意发展养老服务的个人;将拍卖所得资金由政府相关部门委托银行管理,用于事后处理相关债务;对购得烂尾楼的买方进行用途管理,限制其只能用于发展养老服务,并进行工程重建整修,要求其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养老服务公司。”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