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通委:先解决“停车乱”再解决“停车难”

2014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提出,乱停车、停车难,让原本拥堵的道路更是雪上加霜。针对停车问题,代表们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对此,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去年北京市出台了机动车停车管理的新办法,今年将分阶段治理停车问题:先解决“停车乱”,再解决“停车难”。

  郭继孚(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组建专门的停车管理队伍

  郭继孚认为,停车问题正在威胁城市的健康发展和有效运转,有些社区停车问题甚至危及安全。“即使按照现在的机动车限购政策,一年增加20万辆汽车,排起队来也要上千公里,而北京城市道路也就6千多公里,大部分车要是停在路边,将很快把道路填满。”

  因此,郭继孚建议加快停车立法,组建专门的停车管理队伍。“在道路边随便划一根线就可以收费了,这让停车秩序显得很混乱。”他指出,从国外经验看,停车费是不会交给人的,而是依靠科技手段将停车费交到系统里,停车监督员是执法人员。另外,他认为路边的停车位是公共资源,政府要管控,路外的停车资源价格应逐步放开,变成市场价格。

  郭继孚还认为,城区多个区域免费停车是不合理的。据介绍,调查显示,2005年北京城六区小汽车出行免费停车占73%,2010年上升到86%,一辆汽车的停车空间比城市居民需要的空间还大,而且处于免费状态。“政府应该下决心一条街一条街地整治,将其他街道治理成长安街那样,没有人敢乱停车。”而限制小汽车的数量也可借鉴国外经验,比如日本严禁单位向个人提供免费停车位。

  刘小平(市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高级工程师)

  执行主体不明影响执行力

  刘小平表示,目前,机动车总数和城区内停车位严重不匹配。虽然北京执行了机动车的限购政策,每年车辆的增幅也在20万辆左右,但停车位每年增加2万至3万个很难做到。

  刘小平说,市交通委已出台了新的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但政出多门,执行主体不明,将严重影响执行力。现实的情况是,八成至九成的乱停车问题集中在社区内或周边小马路、胡同,这些地方往往不在交通要道或交通执法贴罚单的范围,几乎是管理的空白地带。

  “社区内及周边的管理范围空间应属于社区居委会。”刘小平说,因为法规不健全,居委会包括物业公司对乱停车没有执法权,只能放任不管,甚至对占压消防通道也无能为力。还有一种普遍现象是小区有部分车位,但已被最先购车的居民抢先长租占有,即使几天不用也要由地锁占着,造成资源浪费。

  刘小平建议,拆除既有小区车位地锁,并授权居委会统一管理,由居委会或居委会聘请停车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对车位严重不足的老旧小区,必要时可以在夜间利用周边小马路、单位办公楼的停车资源。

  任素永(市人大代表、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大队政委)

  交通安全教育从小开始

  作为一名基层的交警,任素永对停车执法深有体会:“加大对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只是治理乱停车的一个方面,而且这个措施治标不治本,还容易让警民关系出现矛盾尖锐对立。”因此,他表示,有一个良好的通行秩序,交通参与者的意识非常重要,“交通安全、守纪教育应该从幼儿园就开始,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规范停车光荣,违规停车可耻’,心里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单位也有义务在职工中开展类似教育。”

  任素永说,在交管部门日常的工作中可以看出,容易出现堵点的地方,一是医院门口,二是学校门口。就拿学校门口来说,接送孩子的家长,都是“自己合适就行,全都把车开到学校门口扎堆。自己是方便了,可学校门口却没法走了。”而家长的这些行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行为。

  对解决停车难问题,任素永表示,停车难问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综合反映,因此也要有综合治理的手段。“首先对全市可利用的停车资源,一定要进行摸底,做到心里有数;其次,现在不仅是城区停车难,郊区的县城里也开始出现停车难问题,因此全市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此外,在解决停车难方面因地适宜,不断创新。比如大兴黄村枣园某小区,居民自己集资建起了立体停车位来解决停车难。

  对于路侧停车,任素永表示,现在的停车管理公司太多,导致管理水平不高,应对路侧停车位经营管理实行特许经营。另外还要牺牲一些经济利益,取消城市中心区部分道路路侧停车位,还道路行车功能。

  ■交通委回应

  路侧7万车位今年网上可查

  2011年4月,北京实施了区域差别化停车收费,中心城区停车费大幅提高,利用经济杠杆来减少中心城区车辆停放。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此措施实施后,车辆出行明显减少,拥堵指数有所下降。但仅3个月后就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这主要是由于停车费增长导致的乱停车问题。

  李晓松说,目前,市交通委正在对全市停车位进行盘点,7万多个路侧停车位已经盘点完成,将在今年建立可查询的网站。其他的车位市交通委已责令各区县交通部门进行摸排,争取在2015年之前,市民能明确知道北京所有能停车的地方以及不能停车的地方。另外,加大对违规停车的处罚治理,乱停车问题应该能得到解决。

  在解决了乱停车问题之后,本市还将进一步提高三环以内中心城区的停车费,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相比东京、纽约等大城市,北京中心城区和人口低密度区域的收费差别较小,而且中心城区收费很低。另外,中心城区的路侧停车位也要进一步减少,“中心城区的道路资源非常紧缺,如果修路后变成停车场显然非常不合适。”他表示,中心城区的路侧停车位要减少,而且停车费还要提高,这样才能降低车辆在中心城区的上路率。

  另外,解决停车难问题,北京正在探索利用新渠道,即把停车楼建设与商业配套或综合交通枢纽相结合,比如去年协和医院建设了地下停车库;今年正在酝酿石景山地区交通枢纽停车楼的建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