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一村没有公车 村支书报销2万多车款引质疑

2014年01月22日 10:0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8月,铁西区高花街道办事处东狼村村民委托社会专业机构,对离任村干部进行财务审计。结果,审计报告显示的内容让村民感到很困惑。比如,仅2010年一年,村委会的招待费支出就高达91800元;村委会没有公车,但2010年3月,村支书却以用车款为名报销了22500元。

  “钱花在哪了?招待谁了?吃的啥?”带着一连串疑问,村民们找到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招待费 村委会一年花了91800元

  该报告书由辽宁银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内容为东狼村村委会2007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的财务情况。

  记者采访时了解,去年8月,村委会换届后,一些村民要求对上一任村干部进行离任审计,经讨论研究后,村委会同意聘请社会机构审计村财务。

  “报告出来后,我们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越看越觉得不对。”村民们表示。比如,村委会招待费一项,自2007年1月-2011年12月合计支出122519元,仅2010年一年,招待费支出就达91800元,平均每天支出250元。

  村民们质疑,一年招待这么多,究竟干啥了?报告书给出资金流向:上访招待费2377元,铁路招待费4700元,农发局招待费6857元,铁路拆迁招待费9944元,其余为拆迁征地等招待费,具体不详。

  算了账 村支书一天至少开车300公里

  另一项让村民吃惊的数字是,2010年3月,村支书夏威领走了22500元用车款,没有明细。

  村民们回忆,夏威2009年7月份公选为村支书,当年11月份购买了一辆佳宝牌微型面包。2010年,夏威兼任村主任,当年3月就领走这笔用车款,从买车到领车款,中间只隔了5个月,这笔车款怎么用的?

  采访时,在高花街道办事处院里,记者见到了夏书记的私家车,这是一辆一汽佳宝CA6371型车,网上显示的排量只有1.1L。村民为此做了一个计算,如果夏书记领的这笔钱仅是用来买汽油,以现在的油价计算,5个月,平均每天花销150元左右,一天至少要跑300公里。

  现任村主任夏德作告诉记者,村干部平时外出去得最多的地方是街道办事处,那里距离村子只有3.5公里。

  审计方 公司对该报告结论负责

  对于这份设计报告书,辽宁银泰会计师事务所当时负责审计的组长张建回忆,今年8月,东狼村十几位村民在村主任夏德作的带领下来到事务所,要求为村委会审计。

  2013年8月5日至8月13日,事务所进驻高花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工作人员负责提供村委会的相关账目票据。

  对于村民关心的几个问题,张建表示:“招待费、用车款,这些数字都是确实存在的,但相关票据很不规范,很多仅是一张白条,我认为这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所有的票据,事务所都保留了副本。

  村支书 农村不好开发票

  夏威目前仍担任东狼村村支书。昨日,记者致电夏书记。夏书记表示,他知道那份审计报告,但他没有看过里面的内容。“村民既然不相信政府审计,党委政府对老百姓的诉求重视,他们就自己找人审计,但我还是相信政府的审计结论。”夏书记说。

  至于报告书给出的结论,夏书记认为,“银泰的会计对农村财务工作不是特别熟悉,村里的审计和工商业不能比。农村小卖店,小饭店,哪家给开发票?能开发票的地方,消费都很高。”

  通话5分钟后,夏威书记说自己还在开车,希望停车后再聊。10分钟后,记者致电夏书记,对方表示,“有问题可以咨询上级党委”。

  办事处 会计师事务所收钱骗百姓

  随后,记者致电高花街道办事处党组成员李成江。李成江表示,村民已将此事反映到铁西区纪委,纪委工作人员下来调查后,已经给出了“没问题”的结论。

  “招待费、车款,这都是正常费用支出,银泰只是个私人事务所,这账他们看得很糊涂,挂羊头卖狗肉,老百姓给他们钱,他们审计就是想骗钱,老百姓花钱,他们说的越严重,就越有效果,老百姓就觉得这钱花的值了,这样的审计报告有什么意义?我根本不看,政府的审计才权威。”李成江说。

  法律上 村民代表会议可审计村干部

  2012年,中纪委、中组部、民政部等12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经济责任审计,由县级人民政府农业部门、财政部门或者乡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村民对村集体经济管理、处置有异议的,也可以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委托专业审计机构实施。村民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有异议的,应当通过村务监督机构要求审计单位作出解释说明。(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闻达 摄影记者 孙海)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