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少女“看破红尘”吞20片安定约网友自杀

2014年01月22日 10:1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她 正念初一 父母离异 逃学泡吧 留下遗书

  她,只有13岁,正念初一。寒假前的一个月,她逃学、泡吧、会网友……一个极寒之夜,她吞下一瓶安眠药试图自杀。留下的遗书中,一个“自杀者联盟”的QQ号引起了所有人关注。1月21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呼吁,警惕网络上披着游戏外衣的“自杀网站”,预防问题青少年自杀情绪传染。

  父母离婚

  “我无法忘记女孩那双看破红尘的眼睛”

  “我无法忘记女孩子那双看破红尘的眼睛,她才只有13岁啊!”市精卫中心医务科长、心理专家刘长辉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到年终岁尾,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自杀事件就会频繁出现,但网络“相约自杀”现象却是新事物。

  她叫齐敏(化名),今年13岁,在沈阳市沈北新区一所初中念初一。小学期间,齐敏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还曾担任班长。父母由于工作繁忙,自齐敏懂事起就把她送到奶奶家吃住,偶尔在双休日把她接回家。

  升入初中后,齐敏被接回父母身边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回到家,都能听到父母的争吵。之后,她很久没有见到母亲。一次偶然机会,齐敏从奶奶给亲戚的电话中偷听到:自己的父母离婚了!

  逃学泡吧

  “学习又苦又累,吃好穿好才‘精彩’”

  齐敏再也没见到母亲。半年后,齐敏得知父亲也重新成了家。

  2014年元旦,眼瞅着周围小伙伴穿新衣过新年,一家人其乐融融。躲在奶奶家的齐敏感觉形单影只,只好谎称补课去了网吧。在网吧,她结识了比自己大3岁的女孩菲姐,同样父母离异的菲姐早就辍学了。在菲姐的“开导”下,齐敏突然“醒悟”:学习又苦又累,泡吧、蹦迪、吃好穿好才是“精彩”人生。

  于是,齐敏偷偷拿出积攒的钱买衣服、化妆品和手机,并追随着菲姐混迹于网吧、歌厅……

  齐敏的逃学行为引起了校方注意。齐敏父亲接到通知后,费尽周折才找到女儿,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浓妆艳抹、着奇装异服的女郎,会是13岁的女儿吗?

  集体自杀

  “咱们就选个日子一起飞向天堂吧”

  回到家,齐敏被父亲狠狠扇了几记耳光。“你怎么这么不争气?放着好好的书不念,净跟不三不四的人瞎混!”齐父的话,像一把利剑戳伤了齐敏的心,她选择离家出走……

  短暂的醉生梦死后,对生活的绝望、缺乏亲情的痛苦、未来的迷惘一股脑向齐敏袭来。恰在这个时候,齐敏加了一个特殊的QQ群“自杀者联盟”——“过来,我们是一个联盟。我们要死。你没有感到吗,生命毫无意义。我们应该死掉,把世界留给那些不想自杀的人。我们是避孕失败的结果,是一次错误的进入,是大自然不堪回忆的一场存在……生命很悲哀。没有退路了,我想在某一天结束自己的生命。如果,你也觉得生活是一种痛苦,那咱们就选个日子一起飞向天堂吧。”

  侥幸生还

  “80%的青少年心理问题都与家庭有关”

  通过QQ群,齐敏和另外数名网友相约选择同一天“自杀”。事发当日,齐敏买了一整瓶安定片(100片)来到网吧,由于喝了很多酒,当她吞下20多片时,就已经不省人事。幸亏被网吧老板及时发现,齐敏被送往医院。经抢救,她侥幸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齐敏被送到市精卫中心接受心理治疗。“太可怕了,这样的QQ群、网站无疑是夺命的杀手!”心理专家刘长辉告诉记者,80%的青少年心理问题都与其家庭有关,其中父母离异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且这类孩子中有40%有过自杀念头。

  刘长辉建议,对于父母离异的孩子,监护人及学校老师要多进行沟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比如被尊重、被认可、被关注、被赏识等。一旦发现异常症状,应及时与心理医生取得联系。

  家长、老师、社会

  都来拉孩子一把

  当日,记者在网上通过百度搜索“自杀者联盟”,电脑界面上立刻弹出了大量相关网站和内容。这些“自杀者联盟”网页上也有大量粉丝跟帖。此外,“自杀QQ群”等集体相约自杀的网络载体也屡见不鲜。

  针对网络“相约自杀”这一现象,心理专家刘长辉分析称,不排除少数人游戏人生、恶作剧的情况存在。但对于未成年人来说,自杀念头会使他们产生孤独、恐惧的心理,如果借助网络推波助澜,个体自杀意念会通过网络扩大化,一个人的情绪和行为会感染和影响到更多的人,产生一种从众效应,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刘长辉建议,要有效地防止青少年群体性自杀行为,除了家长、老师要给予孩子们关爱、尊重、理解、进行劝导外,监管部门也应当封杀不良网站,阻止自杀意念扩散和传播。同时,有必要建立专业的危机干预机构,比如成立“反自杀联盟”来干预网络,把那些误入歧途的孩子们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