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热议治污:绿化和治霾应齐步走

2014年01月22日 13:32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如果哈尔滨街头、庭院都能满眼绿树,再加上治霾措施到位,那么哈尔滨就会变得更加美丽……”在我省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李泽林,我省人大代表张本波、尹会涞、马军、尚宇、杨广利、刘福义、金凤英、齐春花等提出,治霾要在根除污染源的同时,加大城区绿化力度,让哈尔滨治霾和绿化同步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

  逐步用天然气取代煤采暖

  要暖屋子,也要蓝天,看似矛盾,其实不然。目前,哈尔滨供热方式主要有热电联产供热、区域锅炉房供热、分散小锅炉房供热和小采暖炉灶供热,供热面积达1.5亿平方米。每年一开栓供暖,严重的雾霾天就会不请自来。对每年有180天供热期的哈尔滨来说,要想空气质量达标,采用新的供暖方式已迫在眉睫。

  建议哈尔滨应选用天然气供暖。哈尔滨距离油城大庆较近,有着地利,技术也不复杂,管道已经开通,只要在价格上让市民用得起即可推广。建议政府部门搞好预算,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速哈尔滨供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全国人大代表李泽林:

  污染企业集中搬迁治理

  从北京对雾霾源的分析来看,污染贡献率最大的是工业污染,达到了25%。哈尔滨作为老工业基地,工厂众多,近些年虽然退城进郊,但随着城区的扩张,有些本来地处郊区的大厂又回到了城区内。建议,哈尔滨将重点企业和污染排放大厂集中搬到工业园区,这样可以形成合力集中整治。

  省人大代表张本波:

  城市周围种植防霾林

  多种树不仅能减少风沙,还能够治理雾霾。在城市周围种植一圈宽为2000米的防霾林,是治理雾霾的一个好方法。在城市周围,尤其是上风向的位置种植大面积防霾林区,这样吹入市区的风首先吹过树林,不但能够阻挡风沙,更能够让空气增加富氧量,同时减少城市异味污染和酸雨的形成。

  市区往往是雾霾较重的区域,如果能在城市庭院、街路上加强绿化面积,也可以洁净城市空气。治理雾霾也能让人们更多认识到树木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省人大代表尹会涞:

  推广电采暖 政府补贴电费

  目前,我省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使用热电联产和集中供暖的采暖模式。我省在电采暖的技术研究和实践推广上也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电采暖的技术已经很成熟。

  电采暖不消耗氧气,不产生二氧化碳,不占用土地,不需要用水,不产生烟尘和粉尘,没有噪音,无废气、废水、废物排放。如能够大力推广,势必会带动我省采暖产业集群的发展,使之成为具有龙江优势及特色的绿色采暖产业。建议在推广电采暖过程中,不仅要让百姓屋子热,还要让用户省钱。对于困难群体,政府要给予电费补贴。

  省人大代表马军:

  治霾须多部门联动

  最新的研究表明,雾霾中的很多重金属有害物质还会导致人体中毒、致癌、甚至影响生育能力和婴儿发育缺陷。

  去年10月,冰城出现极端雾霾天气,由此也制定了本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措施,在组织保障中标明了各个治霾成员单位,除了环保局、气象局,还有农委、教育局、交通局、城管局、住房局等一系列相关单位。治霾是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只有各个部门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才能将治霾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哈尔滨已经开始了污染源解析等一系列治霾措施,且得到了省政府的专项治霾基金,如何用好这笔钱,将治霾措施落实下去,让空气好起来,在我省治霾工程中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

  省人大代表尚宇:

  对污染源各个击破

  治霾和打仗一样,要先知道,敌人是谁?哪个敌人最厉害,哪个敌人次之?当下,哈尔滨治霾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摸清污染源的构成和比例。除了汽车尾气、燃煤取暖等常见的污染源,在新近的环保研究报告中,又提出了二次无机气溶胶也是重要的空气污染源。二次无机气溶胶主要包括硫酸盐和硝酸盐,硫酸盐主要是工业燃煤引起的,汽车尾气经过化学反应可转化为硝酸盐。

  了解了污染源,在制定治霾方案时,需要打组合拳,分别将各种污染源各个击破。目前,我省和国家签下了环保责任状,我省各市、县、区也都签了环保责任状,责任已经明确,在治理时,要用监测指标看治理效果。

  省人大代表杨广利:

  住宅楼内

  不得新开餐馆

  一遇雾霾天,人们最大的期盼就是霾消雾散,而另一大期盼,就是“治霾神器”的出现。专业的“治霾神器”,就是提高环保排放标准,用严格的制度来约束人们和企业的污染环境行为,让污染物排放量小于大气环境的净化能力,永葆碧水蓝天。

  建议加大法规处罚力度,且处罚时不设立上限,如果企业超标排放严重,上千万的罚款直至破产也是有可能的。每个城市都要制定辖区内当年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对未完成总量控制任务的区域,必须暂停审批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直到达到总量控制要求。从噪音、异味等居住环境考虑,建议住宅楼内不得新开餐馆能成为治霾措施中的一条规定。同时,禁止在城市人口集中区域露天烧烤。

  省人大代表刘福义:

  堵住污染企业进城关

  为了将污染企业拒之城外,哈尔滨也施行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制度。

  环境影响评价,通俗说,就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止对策和措施。建议,首先要提高出具环境评价报告单位的资质门槛。再有,在防治污染的措施上要严格把关,对影响环境大气质量,产生废水和废渣的企业应该一票否决,堵住污染企业的进城关。同时,要根据国家的空气洁净计划来做环评,让每个环评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省人大代表金凤英:

  治霾需要人人有所为

  毁健康,遮蓝天,瘫交通……雾霾成了全民公敌,人人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我们应该行动起来了,从点滴入手,从爱护环境做起。

  空气污染面前,每个人都不能幸免,因此,每个人在雾霾面前,都要有份责任感。有车的,每周少开一天;喜欢吃烧烤的,少用木炭,多用电烤……雾霾面前,是我们改变生活习惯和提升生活品质的良机。

  省人大代表齐春花:

  加大雾霾防范宣传力度

  面对雾霾天气,除了政府要加速治理外,市民也该学会自我保健,尤其是要健康饮食。建议,冬天,尤其是雾霾天,多吃点清淡食物,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豆腐、牛奶,多吃润肺食物,如雪梨、百合、莲藕等。

  在治理雾霾过程中,建议环保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告知雾霾的危害外,防范的必要措施和市民的治霾行为也要广泛宣传,使得雾霾在未能根除前,每个人都学会自我防范和保护。(本报记者 王焱麒 刘畅言)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