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遥控车锁部分地段莫名失灵 市民怀疑有人操纵

2014年01月22日 13: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遥控车锁部分地段莫名失灵市民怀疑有人操纵
      屡有遥控车锁失灵,停车场郑师傅没事就转悠着拉拉车把手,确认一下车辆有没有上锁。

  近日,济南不少车主发现一件“怪事”,在和谐广场、泉城广场、大明湖附近两岸咖啡店、历山路与和平路口附近等地停车,用遥控车钥匙锁车时,经常出现失灵的情况。专家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与电磁信号干扰有关。

  停下车后遥控锁不上

  “车停好了,却发现遥控器失灵锁不上车,也不知道怎么回事。”20日上午,济南大明湖附近两岸咖啡店停车场上,市民孙先生诉说着自己遭遇的“怪事”。

  孙先生告诉记者,当天自己开车到此吃饭,车停到饭店前的停车场,跟往常一样,下车用钥匙遥控锁车,按下锁车键,却没听到正常的“咔”声,看来车没锁上。孙先生又试了一次,还是没听到锁车声,拉拉车门,车门开了。

  遥控车锁莫名其妙失灵,大伙遇到过这种情况吗?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车主都遇到过类似情况。“解放东路一家饭店门口也是如此,锁不上车,还以为车钥匙失灵了,结果离开那里就很灵敏了。”“两次在泉城路和省府前街交叉口停车,用遥控就是锁不上车门。”“历山路与和平路交叉口土大力门口也有这种情况。”

  不定点、不定时出现的车锁失灵现象,给车主带来了不小的烦恼。考虑到车辆和车内物品安全,许多车主怀疑,是不是有不法分子使用某种仪器在恶意干扰?

  锁车失灵几率并不大

  为了验证车主提供信息的真实性,1月20日下午,记者先后探访了车主反映的3处车锁失灵区域。

  20日下午1点40分,大明湖附近的两岸咖啡店停车场,距车1米、2米、5米的距离,记者分别摁下遥控钥匙,车灯都亮了,代表这车安全锁死。停车场负责人郑师傅告诉记者,自从他2013年5月来此负责停车场工作以来,已经有不少车主反映无法上锁。“没有时间点,也不分车型,个别的车会锁不上。”郑师傅说,现在他也养成了习惯,看到来停车的,都会凑上去问一句,“看看你的车锁上没?”没事了,郑师傅还会转悠着拉拉车把手,看看有没有哪辆车没锁。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车主反映的恒隆广场大屏幕附近,停车、锁车,一气呵成,没有任何障碍。15分钟内,4辆车在此停下,均成功锁上,未发现异常,恒隆广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附近确实发生过遥控车锁失灵的情况。

  而在历山路与和平路交叉处的土大力门口,记者的车虽然成功锁上了,碰巧遇上的一辆现代轿车却遭遇了锁车返工,第一次,车主陈先生下车,拿出皮包,一边转身一边摁下车钥匙,记者注意到,该车没有任何反应。是不是车没锁上?在记者提醒下,陈先生一拉车门,车确实没锁上。第二次,陈先生就在车边摁下钥匙,“咔”,这次车锁上了。

  周边有相似信号 车锁容易“上当”

  乐车汽车服务中心店长张雷,可以说是车辆技术方面的专家。张雷告诉记者,某些地方的设备能发出与车遥控钥匙类似的无线电波频率,由于这段频率干扰了遥控钥匙发出的频率,汽车就会得不到锁车命令。

  为何有的车能锁上呢?“有些地方无线电波不稳定,或者是瞬间发射的,车主多试几次就会锁上。”张雷表示,对汽车遥控造成干扰是否属个别现象,要看干扰体发射的频率是否和汽车遥控频率一样,如果其中有一个频率点对上,就会把汽车遥控的频率覆盖,从而导致遥控失灵,车门就锁不上了。据介绍,一般在监控设备附近、发射塔周围以及一些LED大屏幕附近都会出现锁车失灵的情况。

  山东省无线电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杨强告诉记者,车用遥控锁是通过无线电来发送脉冲信号的,信号中包含着跟车辆唯一匹配的编码,同时车内的感应器在接收到编码之后,会执行锁车、开车的指令。

  杨强表示,现场如果有和汽车遥控锁频率接近的微波,遥控锁就可能受到影响,用学名来说叫“邻道干扰”。如果空中的各种无线电太多,就会影响到遥控车钥匙的频率,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越是车多的地方,越容易出现锁不上车的现象。

  遥控锁车后 最好拉一下车门

  随着无线设备的广泛应用,想要完全避免被干扰,已经很难了,而且有时车辆遥控器的失灵也不排除是不法分子利用信号屏蔽器干扰导致。但不管怎样,只要市民足够留心,就可以避免车门未锁的情况。

  杨强提醒车主,停车后,无论停车处是否有“干扰源”,都应在遥控锁车后拉一下把手,确定锁好后再离开。假如发现多次锁车都不成功,不妨将车换个位置来停放或干脆使用钥匙手动锁车,这也是最佳的防范方法。(文/片 记者 崔岩 实习生 崔菲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