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难挡逼婚提问 小伙邀闺蜜扮恋人宽慰父母

2014年01月22日 14:0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自“马上有钱”走红网络后,一副马上有对象的漫画也持续升温。在漫画中,马背上站立了一对小象,寓意马上有对象。在调侃的背后,同时隐藏着许多“剩男”、“剩女”的焦虑。随着春节临近,回家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恐怕有不少单身的小伙伴都将面临被逼去相亲的烦恼,甚至有网友表示:“马上有钱”不如“马上有对象”,至少可以免去过年回家被家人逼着相亲的痛苦。近日,一份涵盖近10万份有效样本的《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80后”是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年龄群。超四成的父母选择“唐僧模式”,即不断地言语催促;近两成的父母喜欢“发动群众”,用亲朋群体施压;还有的父母直接赶鸭上架,强行安排相亲约会。

  案例一:闺蜜扮“恋人”宽慰父母心

  “今年是我最难熬的一年,总共相亲了11次,基本上每个月一次,这过年一回家,更没完没了了……”82年出生的小胡一脸苦笑。

  小胡老家在吉林市,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春,独自奋斗至今,因为一直没有对象,家里的父母天天给他打电话询问。“我也着急,但是对象不是商品,说有就有啊,一想到过年亲属的轮番轰炸,头都大了。”小胡说,从4年前开始,每次过年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不过今年他已经有了应对之策。

  “我跟一位关系比较好的女性朋友照了很多‘亲密’照片,并把她的头像做成了手机壁纸,通讯录上的名字也存成了‘亲爱的’,还叮嘱她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只要应付过初五就行,我说加班提前赶回长春……”小胡说,他这么做实属无奈之举,否则家里二老年都过不好,自己在亲戚面前也抬不起头。

  看着父母为他的婚事急白了头发,小胡从心底里感到自责。“工作原因,我认识的女孩比较少,介绍的要不是我看不上,要不就是看不上我,总没合适的,虽然着急,但我也不能凑合,这是一辈子的事啊……”小胡说,看着老叔家的弟弟都已经结婚了,他身上的压力变得更大。 “今年先这么办了,明年争取找个‘名正言顺’的……”小胡很无奈。

  案例二:躲避家长“逼婚”干脆不回家过年

  29岁的小葛是一名销售经理,老家在长春市的女孩大学毕业后去往大连工作,一干就是6年。“由于平时工作太忙,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不知不觉就过了这么多年,一晃就成了‘剩女’了。”小葛说,她现在最犯愁的就是即将迎来的新年。

  “每次过年都是一场浩劫啊,父母去年已经给我下了死命令,让我一定带个男朋友回家,我今年干脆就不回去了。”小葛说,她和室友正准备报一个旅行团,到港澳台或者国外去旅游过新年。

  小葛告诉记者,其实她内心深处并不想离开父母去异国他乡过年,只是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以前很爱过年,自从工作后,过年渐渐成了一种负担。一到过年,亲戚朋友围在一起,最关心的就是我的终身大事了。” “过完年我就30了,算是正式迈入大龄‘剩女’的行列了,也就更加不敢面对父母和亲属了……”小葛叹了口气,她说她的新年愿望就是能够在2014年找到一个对的人,早日结婚。

  红娘老王:成立三个相亲群两个都已经满了

  曾荣获第五届十大“感动吉林”人物称号,多年来从事公益相亲的“牡丹园老王”王树芳告诉记者,他从2013年9月20日开始建立“相亲交友群”,在短短4个月内,已经有两个500人的群满员,还有一个群正在陆续进人。

  “群里有百分之80都是大龄青年,年龄从25、6岁到40岁不等……”王树芳说,如今到了年根,群里的活动更加频繁,“很多群友都是家里逼婚,想在年前尽快找一个,否则回家无法向父母交差。”王树芳说,年后他会在情人节当天再次举办相亲大会,让更多大龄青年早日结缘。

  心理专家:别往孩子的“伤口撒盐”

  针对父母逼婚、子女恐归的现象,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王云海老师表示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父母和子女需要积极的沟通,越不回去,越加剧担心和恐慌。

  王云海告诉记者,父母那一辈的人,更加追求生活的稳定和归属感,讲究传统“家”的文化,现在的80后,更多的是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作为子女,应该在回家时要整理好自己的状态,让所有人特别是家人感受到你的幸福,让父母感到你越过越幸福,会减少他们的担心,“不要太过焦虑,更不要贴上恐惧的标签,应该解读为这是父母爱我的表现。”

  同时王云海强调,对于亲属来说,有些话题尽量不要问,有些话最好也不要说。 “‘有对象没?’、‘啥时候结婚啊?’、‘啥时候要孩子啊?’、‘买房没呢?多少平米啊?’、‘一个月工资多少啊?’像这样的问题干脆就别说,这些事跟你有啥关系啊?你问了孩子不爱听,还增加压力,所以我建议干脆就别问。”王云海说,除了这几个问题外,亲属间聊天可以聊一些时下的热点话题,“比如PM2.5、比如热门歌曲比赛,都很有聊头,别非得往孩子们的‘伤口撒盐’。”

  专家:大龄青年咨询婚恋问题人数增长20%

  “前来咨询婚恋问题的人数明显比去年多了,很多大龄青年反映自己甚至不如年轻时会交友。”王云海称,过去一年里,他感觉前来咨询婚恋问题的大龄青年明显有所增加,至少增加20%以上。

  “前两天有个女博士前来咨询,她告诉我她对感情已经麻木了,根本没有激情,朋友介绍连看都不想看了,她周围的博士生都不是她喜欢的类型,而家里一直催她,她特别痛苦。”王云海说,交友能力缺失,对寻找爱情缺乏激情的案例他每个月都会接到。王云海建议,大龄青年要想尽快解决个人问题,首先心理应该健康积极,不要过于强调经济收入、长相、住房等外在条件。其次,要尽量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多多参加单位、社会上的一些活动。最后,不要把自己的对象同别人的对象进行不恰当的比较,而使自己陷入困境,以免贻误择偶的良机。(编辑/杨明)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