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奖成行业晴雨表 金融地产领跑制造业艰难维持

2014年01月22日 14:21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物价上扬,交通阻滞,一年就盼这一天”的调侃是人们对年终奖的戏谑。年终奖或多或少带着某种悬念。有人说,年终奖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摸到哪一颗。    2014年1月1日,绿城集团旗下山东济南全运村项目一置业顾问全年卖楼销售额达3.99亿元,成为绿城集团2013年度当仁不让的“销冠”,获税后奖金500万元,这也是国内目前所公开的最高年度个人奖金。

  年终奖被称为是“行业晴雨表”。奖金的背后,反映的是不同行业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同的发展轨迹。

  领跑榜单的行业

  从有关媒体的统计数据来看,在2013年年终奖收入排名前10位的行业里,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

  但像济南绿城销售冠军拿500万元年终奖的还是属于个别现象,做高端房地产销售的李威(化名)告诉记者。

  “一般地区销售总监可以有不菲的年终奖。”李威说,销售佣金的计算是一套房子房价的2.7%。一套佣金5万元元以下的房子地区销售总监可以拿到11%的提成、5至10万元的可以拿到17%,最高可以达到19%。这些提成有的公司是月结,而有的公司放到年底结算,形式上就是年终奖。 

  与此同时,金融业的年终奖也持续几年领跑年终奖榜单。 

  “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吧。”一位某银行的基层员工告诉记者,她所接触的经理以下职位的最多拿到几十万元,而且每年都“差不多”。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强调,诸如银行等一些部门准入门槛就很高,长期处于相对垄断地位,也有政策上的支持。“全国55万亿的GDP,银行利息就占了1至2万亿的份额,而这些又是被屈指可数的几家银行掌握,从收入分配看来,结构不是很合理。”

    据记者了解,每个银行在不同城市的分行经营情况不一样,所以年终奖也都不一样。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银行主要由管理、营销和会计三大块组成。在工资发放上面,会计岗和管理岗差不多,可以理解为管理岗。不管是总行还是分行,都会有一个与奖金有关的管理办法,对管理岗的员工来说,年终奖比较稳定,且同一个部门里同工资级别的员工工资差不多。

  而支行和其他经营部室都属于营销岗,年终奖主要与完成经营任务相关。“完成任务好的可以拿一百多万元,完成不好的一分钱也没有,不像管理部门旱涝保收。”某股份制银行广州一支行陈行长对媒体表示,“不管是管理部门,还是营销单位,不同的职务年终奖差别很大,普通员工和部门老总之间差距甚远,有的甚至可达数十倍,如支行行长拿100万元,他手下的员工可能只有两三万元。”

  转型下的阵痛  

  在一些关于“年终奖”的网络论坛记者看到,不少民营企业的年终奖仍在低水平徘徊。    相比于垄断和暴利的行业,某些行业的年终奖却在明显“缩水“。  

  “年终奖是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某日资翻译公司员工刘钢(化名)告诉记者,在刚刚从日本留学拿到硕士学位回国的前几年里,在日企的工资水平要高于这个水准,6000元至7000元的工作很好找。现在,一些日企的公司尤其翻译类公司业务越来越少,所以能拿到年终奖算是不错了。 

  二线城市中普通私企年终奖能有多少?在某公司从事计算机软件制作的李帆(化名),目前已经是网站搜索引擎方面的负责人,但年终奖也只有300元。另一家网站的编辑张欣(化名)已经工作了3年,目前已经确定公司今年不发年终奖。

  天津市某机械零件加工厂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因为企业效益不好,平时能开支就不错了。但好歹工厂还是给每个普通员工发了几百元的“过节费”算是年底的年终奖吧。 

  “公司已经明确年底不再发年终奖。”山东某纺织公司员工向记者表示,“由于去年出口销量和国内销量均出现减少,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老板已经明确取消年终奖,每人发放一定量的油、面和大米。”  

  对此,中华薪酬网创始人文跃然对记者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升高,面临转型的企业,如一些传统制造业,在“维持”都很难的情况下,发年终奖也变得十分艰难。 

  年终奖是与企业的盈利能力有直接关联的。“我们看到,这几年服务业也在不断提高待遇。”文跃然说,目前中国经济总体而言,实体经济不发达而非实体经济相对发达。一些实体经济中难以为继的行业都面临着转型。 

  朝阳行业的机会 

  “年终奖每年都会涨,对于高级程序员来说,10万元左右应该问题不大。如果是能产生盈利或者表现好的部门,还会有项目奖金,而这个奖金是没上限的。”一位互联网企业员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了几家互联网行业的年终奖信息。“36名优秀员工,每个人给予价值50万元的公司股票以及轿车一部(估价50万元)”,这样的“百万”年终大奖就来自奇虎360公司。    腾讯公司每年年底都会给予员工等同于1个月工资的服务奖金。同时,还会根据个人工作表现和公司当年的经营状况,再给所有员工额外发放一笔绩效奖金。此外,每年春节过后,腾讯还会通过财付通给员工发放“开工利是”。 

  搜狐公司也是每年两次考核。奖励分为三个层次,如果员工被评为AA级,那么他可以拿到1.5倍工资的奖励,这类员工占总人数的5%至10%,除此之外AA级的员工还有晋升和拿到期权的机会。80%员工可以拿到1个月工资的奖励。剩下5%至10%的员工可能拿不到奖金,原因是没有过试用期,或者业绩非常不理想。

  而优酷没有特别的年终奖。但每年年中和年末会进行绩效考核。大部分员工可以拿到每次一个月左右的额外工资。

  阿里巴巴为了奖励全体员工的努力,集团决定在正常年终绩效奖金的基础上,增加相当于1个月工资(13薪)的奖励。并将其打入员工的支付宝账户之中。

  互联网如此“大手笔”的背后,是对人才的极度渴求和依赖。“互联网行业是人才流动比较高的行业,缺人是互联网企业的常态。为了留住人才,互联网员工的年薪每年都是上涨的。而对于像腾讯微信这样表现突出的团队,虽然目前具体奖金数额依然是个谜,但拨给项目组的奖金一定足以让人惊呼。”一位猎头公司的人士透露。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从数据运行轨迹看,我国近十年基尼系数水平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这说明收入分配不合理程度比较严重。垄断行业和其他行业间的巨大收入差距,与经济领域改革滞后、市场机制不健全有关。 

  “年终奖已经成为企业吸引与保留人才的重要措施之一,如何结合公司经营状况,用好年终奖,将成为企业HR部门的一门重要学问。”科锐国际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年终奖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论是对企业还是整个行业,城市还是整个区域而言,年终奖不再是对员工整年工作的简单奖励,它已经开始成为判断企业或行业或区域发展兴衰、人才吸引与留用的重要参照指标。企业通过与雇员分享利润,不仅能保留人才,更期吸引高素质人才。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