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短工族”很抢手 为赚三倍薪酬放弃团聚

2014年01月22日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运开始进入小高峰期。当李妹姝拖着行李从汽车总站走出来的时候,跟外面背着行囊进入车站的队伍形成鲜明的对比。就在大家都在忙于抢票回家的时候,她却收拾好行囊从老家贵州铜仁出发,南下打工。

  就在李妹姝走出中山汽车总站的前一天,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梅州蕉岭的一个小镇上,农民张文彩也和丈夫打包好了满满三大行李袋的土特产,坐上从蕉岭发往珠海的客车。途经中山汽车站的时候,他们的小儿子会在门口接应。

  和李妹姝一样,张文彩夫妇也是来中山打工的——在节前返乡大军中,他们逆流南下寻找工作机遇,尤其是在节前人手紧缺的时候,往往能收获比平时高出一半的报酬。

  由于大量工人返乡,服务业及部分仍在加班的工厂亟需人手接替,由此催生了一群专打“节日工”的“短工族”,在人力青黄不接的春节前后尤其抢手。对于李妹姝、张文彩这些专接短工活儿的打工族来说,春节意味着获取最高报酬的黄金“短工期”,虽然少了团聚,但多了三倍薪酬。

  返乡大潮出现时,他们开始南下打工

  这是李妹姝第一次来中山,并不熟悉路。

  幸而雇主细心地叫了司机来接站,通了电话对上人后,小车直奔火炬开发区的凯茵新城——李妹姝即将开始工作的地方。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她将接替原来一位大姐的工作,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

  “原来那位保姆是我老公的表姐,今年儿媳生了小子心里高兴,请了长假回家了。”今年是李妹姝第二次春节外出“打工”。去年去了女儿工作的地方惠州,今年亲戚介绍了中山一份薪酬不错的工作,李妹姝考虑过后还是来了:“反正都是在广东,过年还能见个面。”

  去年10月份采完茶,李妹姝开始闲了下来。在惠州电子厂工作的女儿吴静芳帮助介绍了一份工作,工厂一高管家中的保姆请假回家,刚好到惠州探女儿的李妹姝被引荐了过去,工作了26天拿了4900元,“有1000元是利是”,李妹姝很满足。

  尝到甜头后,今年得知中山有一个做家政的机会后,李妹姝不顾人生地不熟,爽快地应承了下来。

  20日晚19时30分,从重庆开往广州的列车在铜仁站停靠,带着简单的行李,李妹姝踏上了南下务工的旅程。

  而此时,刚坐了7个小时长途大巴车的张文彩夫妇,在杨仙逸中学附近的出租屋内刚刚安顿下来。跟李妹姝不一样的是,春节到中山寻找务工机会,已算是他们坚持了3年之久的“短工传统了”。儿子张智文在行文路一家酒楼糕点部上班,几乎每年春节都在外面度过——春节是酒楼旺季,加上有翻倍工资,张文彩不但理解这种工作生态,而且也非常支持。于是,从2011年春节开始,张文彩和老伴一起到中山陪儿子过年,并且加入酒店的春节招聘大军,她负责端盘上菜,老伴至少可以在门口做停车保安,“就帮忙看看有没有停车不吃饭的,有没有乱停的。”

  酱油烧肉、炸煎堆、盐水豆腐、腊肉腊肠,这些在蕉岭地区客家人过年必备的腌制品,张文彩提前半个月就制作好。手打肉丸,也在几天前托师傅做好拿到镇上店铺里做了真空包装,方便储存。20日上午,张文彩和丈夫拎着满满的年货,踏上了从蕉岭开往中山的长途大巴,开始了他们第4年的春节“短工”之旅。

  挑急活挣快钱,收入要比平时多一倍

  为挣加倍工资,来自湖北竹山县的吴秀清同样选择了春节留守寻短工。

  跟李妹姝、张文彩不一样的是,吴秀清是“短工”专业户。自从前年从沙溪一家超市离职后,她经常和湖北老乡一起,专挑制衣行业的“旺季”应聘短期工人,“比如毛衣,6、7、8、9月份工厂订单最多,最缺人,钱也最好挣。”跟吴秀清经常一起挣“短工”钱的还有吴广联、吴俊清几个老乡,他们是在制衣行业打滚了几年的“老手”,去年把张文彩拉出来专挑“短工”挣快钱。

  “如果是在一般的制衣厂、电子厂,像我们这样条件的,就是一线工人,做最基础的活儿,一个月也就1800元至2500元左右,”吴秀清说,“但是如果挑旺季的短工做,一般量都很大,活儿也集中,一个月能拿5000元至6000块钱,比平时多一倍。”但是代价也不小。吴秀清是“缝衣部”的熟手,现在的毛衣已经实现电脑制衣,但成衣难免有漏针脚的情况,她的工作就是把漏根的地方缝起来,薪资计件算,平均一件0.3元。如果按旺季6000元的月薪计算,她需要缝补两万件毛衣。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旺季短工的“高薪”很少是因为单位薪资高而体现的,更多的是因为量大活多累积的结果。“像上个制衣厂,基本上每天都工作10个小时以上,通宵也熬过。”

  春节前后,年夜饭从傍晚持续到晚上10点,再加上打扫、收拾盆碟等收尾工作,一般都要在凌晨时分才能回到出租屋洗漱休息。

  “已经很多年没有跟家里人一起好好吃年夜饭了。”张文彩的大儿子在江西开理发店,二儿子在澳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小儿子在中山酒店学厨艺。在她印象中,还是五六年前儿子们还没有外出谋生的时候,在家吃过正儿八经的团圆饭。

  张文彩有轻微的骨质增生,长时劳作颈部容易酸痛并引发头晕,但她并不愿错过这样“挣快钱”的机会。“加上红包,春节那几天一天能挣200来块,值得。”如果是做停车保安,张文彩的丈夫也有50元的日薪,加上春节当天的利是和年初七的利是,20多天下来也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张文彩盘算着,趁还能做些力气活儿,一鼓作气把在镇上刚买下的一块地的房子建起来。

  相对于在酒楼挣短工“外快”的张文彩夫妇,毛衣缝补熟手吴秀清的市场反倒是相对冷清的。冬衣大部分已经走向市场,现在制衣厂接的单子大部分是春装甚至是夏装的。“但好歹也能挣点钱,看情况,有些大工厂有急单的,就可以做久一些,春节那几天还给三倍工资,比平时挣得快多了。”目前,她已经在板芙镇一家制衣厂找到临时的短工工作,口头合同订到节后元宵。

  元宵后返工潮来临时,才踏上与家人团聚的路

  李妹姝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待在贵州铜仁思南县老家。这些年,铜仁的茶业开始发展,周围小镇都兴种“生态茶”。从4、5月开始到10月,采茶进入忙季,李妹姝和邻里几乎都泡在茶山上,一天能挣100元至260元,最忙的春夏时节偶尔能挣300多元。对于她而言,春节外出接短工显然要比家乡采茶轻松得多。

  “采茶要早上和下午一段时间,有些茶叶还要抢摘,非常辛苦。”因为多年的采摘,李妹姝的手指已经被染成黄褐色,成为伴随她常年生活的一个部分。

  但52岁的李妹姝不认为自己还能常年胜任专业家政工作。“要去考证书,要照顾老人小孩,要有好体力,我现在这个年纪,也做不了多少年了。”李妹姝的儿子有个谈了3年的女朋友,想在今年结婚办酒,还计划在贵阳买套房子,家里的经济压力不小。“能帮一把是一把,他们生活也不容易。”

  这次来中山负责照顾的老人是李妹姝的老乡。在原来那个保姆请假的一个月时间内,李妹姝需要负责雇主家的卫生、饮食,以及照顾一个中风的老人。“他们说可以给4000元钱,包吃住,算很好了。”元宵过后,原来的保姆假期结束,而李妹姝也将回铜仁打理十几棵茶树,再跟去年合作的茶园联系,看今年是否还能继续回去摘茶。

  年关渐近。汽车站客流越来越多,街上游子归家的步伐越来越匆忙。在其他老乡陆续收拾行囊回家的时候,吴秀清和几个寻短工的老乡租到一间小房子,跟房东讲了半天价,到元宵期间给400元。这是吴秀清在异乡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如果运气好的话,她可以在这20来天里挣到5000元,“可以给大女儿交学费了”。

  安顿下来的张文彩也即将到儿子上班的酒楼报到。在年夜饭前夕,她主要在饭店帮忙干杂活儿,外地的服务员开始陆续请假回家。

  “我们忙到元宵就回家啦,“很多年了,都是正月十六回家团聚,老大,老二和老三都回去,带他们老婆孩子一起回蕉岭老家。现在挣钱养家最重要,大家心里有个家就行了,也不在意是不是春节团聚。”张文彩乐呵呵地说,“当然如果哪一天日子好了,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自家盖的房子里过个团圆年。”(记者 罗丽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