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去年全市GDP达2678亿 财政收入250.1亿

2014年01月22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贺婧宜

  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取得良好开局,2013年惠州GDP达到2678亿元,增长13.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0.1亿元,增长24.5%,经济总量、财政实力同步迈进全省第五位,增幅均居全省第三位、珠三角首位。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在昨日举行的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上总结2013年全市经济工作,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麦教猛称,过去的一年,惠州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成绩。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0%。

  去年取得“八个新突破”

  麦教猛称,去年惠州以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为奋斗目标,突出“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率先跨越”的要求,大力实施“六大计划”,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在壮大经济实力、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重点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质量、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八个新突破”。

  去年,惠州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从全省第六位提高到第五位,超过中山,排在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后面。不过当前惠州在人均GDP等数据上仍与中山有一定差距。

  其他数据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67亿元,增长17.7%。固定资产投资1396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亿元,增长13.5%。外贸出口333亿美元,增长14%。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84宗,实际利用外资直接投资18.3亿美元,增长6.2%。

  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去年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903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555亿元,总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6.9%、41%。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产值分别达到3012亿元、1464亿元。

  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138.8亿元、2036.9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6.4%和17.4%,存贷比达6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去年,惠州通过大力实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惠28条”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惠42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举办展销会,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去年惠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5家、民营企业231家,129家企业增资扩产。惠州三星成为惠州首个产值超千亿元企业,TCL集团年销售收入达到855亿元。

  去年民生支出224.8亿元增长23.8%

  去年,全市民生支出224.8亿元,增长23.8%,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8.5%。十件民生实事66个项目全部完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14个专题、219个项目基本完成。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090元,分别增长11.1%和13.5%。城乡居民社保、医保、低保待遇标准位居全省前列。

  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备受市民关注,去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66.5亿元,其中交通投资37.1亿元。去年建成森林公园8个、森林家园100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28%。

  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等重点改革方面也有新突破,其中投资项目审批提速80%,网上办事大厅累计网上办事突破1000万宗,全市16个中心镇建成公共资源交易所。

  今年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1%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惠州推动跨越发展、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关键之年。今年惠州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今年惠州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外贸出口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计划。

  麦教猛称,在确保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惠州将自加压力,向更高目标冲刺,尽最大努力、最大可能做到能快则快、好中求快。今年惠州将把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增动力、激活力、促发展。

  去年环大亚湾新区上升为省发展战略,今年惠州将抓紧完成环大亚湾新区空间布局、基础设施、海洋利用等专项规划,完善新区建设规划体系,力争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此外还将高标准建设潼湖智慧城。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上,惠州将继续发力,今年将大力引进石化中下游项目、精细化工项目,力争石化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推动TCL集团成为产值超千亿元企业,力争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3300亿元;将抓紧组建龙门农商行,新引进商业银行2家,创办村镇银行3家。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力争今年惠东县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民生方面,今年惠州将继续实施市级新增财力75%以上、县级新增财力60%以上用于发展民生事业,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记者/罗锐 通讯员/刘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