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庭式寄养"粗放兴起 律师提醒签订协议防意外

2014年01月22日 15:2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寄养宠物时,很多宠物主人都担心宠物不能自由活动。近日,记者从宠物寄养服务市场了解到,最新兴起的“家庭式寄养”就能满足宠物主人的这一点愿望。其实,这是在居民自家阳台、楼顶、院落,建成宠物活动场所,然后发布信息招揽宠物寄养生意。然而,家庭式寄养宠物,经营难以监管、健康难以保证、污染和扰民等问题随之而来。律师甚至提醒:规范不明确的情况下,最好签一份细到“宠物意外受孕该如何处理”的协议,以防你的宠物遇到意外情况。

  市场

  “家庭式寄养”粗放兴起

  “家庭式寄养”、“宠物农家乐”,这是不少提供宠物寄养服务的人近来提供的新概念。记者了解到,这类寄养服务方式颇受一些宠物主人的欢迎。

  “本人有自己的房屋200多平方,其中养狗房间50平方,散养用地100多平方。”在南宁市高新区心圩镇,庞女士家里的院子挺大,于是拿来作为寄养宠物的场所。“家庭式寄养,就是散养,不是关在笼子里。”庞女士说,自从今年扩建了场地之后,目前完全可以满足顾客的需要。每年长假期间,她都会接收几十只宠物寄养在院子里。

  春节期间,各种宠物都送过来,如何保证宠物不会携带病菌从而相互传染呢?庞女士说,其把关的办法还是“观察”——不是查看宠物的健康免疫证明、检疫证明等等,而是观察宠物有没有无精打采、病恹恹的特征。“保证送来的是健康宠物,领回去的也是健康宠物。”庞女士说。

  庞女士称,如果顾客不放心,也可以签一份寄养协议,协议内容当然可以根据顾客的需要而协定。庞女士称,她做宠物寄养服务有1年多,以前都没有遇到顾客有签协议的要求。至于是否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庞女士说,因为是用自家房屋提供的场所,所以也没办什么营业执照。

  声音

  “放养”易增加宠物意外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信息网站,提供“家庭式寄养”、“宠物农家乐”式寄养的还不少。有些是利用自家院子,有些则利用到阳台、楼顶等空间。因为“可群养”、“可放养”等好处,成为此类寄养方式的亮点。

  记者注意到,这些寄养场所,店主和顾客大多以口头协议或个人名义寄养,依靠信任来托付宠物。但这种方式存在不少隐患,一旦出现纠纷,寄养双方可能都会面临维权难。在寄养场所的选定、经营难以监管、健康难以保证、污染和扰民等问题随之而来。

  “这种宠物寄养方式,会让宠物的健康暗藏风险,而且这种店也是不规范的。”对寄养方式,开宠物店多年的业内人士文女士认为,最主要的隐患,来自于对“入托”宠物的健康没有把好关。一些宠物主人将患病、携带病菌的宠物“入托”后,有可能相互传染。另外,宠物活动场所的清洗、消毒也难以做到规范。

  提醒

  寄养协议应尽量详细

  在宠物寄养时寄养双方应该如何操作,才能尽可能规避其中风险?

  文女士介绍,将宠物送至寄养点时,首先保证寄养的宠物必须是成年的,一些“家庭式寄养”场所不做好这一点提醒,可能在“群养”中让年幼的宠物受欺负。其次,特别活泼的宠物最好不要进行“群养”。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接种过疫苗,而且是健康的宠物。

  广西广天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欧阳泽明也提醒,因为“家庭寄养”是新出现的服务方式,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规范和标准来监管,顾客需要到这项业务时,最好是根据我国《合同法》,与提供服务一方签订尽可能详细的服务协议。“最好是签订一份协议,确定相关的权利与义务,写明寄养时间、费用、饮食习惯,意外状况的处理方式等等。”欧阳泽明说,宠物寄养期间因管理不善患病怎么办?宠物遗失怎么办?意外受孕该怎么办?这些问题,最好都明确到协议中去。

  欧阳泽明也提到,市民应尽量选择有宠物医生的宠物店寄养,这类寄养场所在经营上更规范,也更能确定宠物的健康安全,宠物主也能更放心,遇到寄养纠纷,也可以得到合理解决。

  相关新闻:

  过年寄养宠物还需提早“订房”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蒙进煌) 春节临近了,回家过年或出门旅游的人们,又开始为宠物寄养的事发愁。目前宠物寄养市场怎么样?21日,记者走访不少提供宠物寄养服务的宠物店发现,不少市民已经纷纷提前给宠物“订房”了。业内人士提醒,每年春节期间的宠物寄养,大家都挤在年底的最后一周,结果经常是“床位”爆满而无法再接纳;所以说,想给宠物过个“安心年”,还要提前预订为好。

  “寄养过年过节不涨价噢!”龙腾路上一家宠物店店主称,豪华橱窗位20元一只猫,续猫10元一只。也就是说同时带来两只猫的20+10=30元,以此类推。只限同一个主人的猫。普通大号笼子改造的15元一只猫,续猫10元一只。也就是说同时带来两只猫的15+10=25元,以此类推。

  “每年到年底的最后一个星期,我们这里的宠物都接待不下。”东葛路上一家宠物店店主说,“订房”高峰都集中在最后一个星期。和不少店主一样,他提醒宠物主人提早预订,以免临放假时因找不到寄养所而慌乱。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