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大运会结束两年多 工程款未结清仍欠数千万

2014年01月22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涉事的七星湾游艇会

  2011年8月13日上午,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枚金牌诞生于大鹏新区七星湾分赛场。两年多过去了,负责赛场总平工程的深圳市万金钰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万金钰公司)工程负责人称,送审的工程结算款有3500多万元,时至今日,该公司只收到其中的230万元。“承接工程时,我们知道这是大运会工程,全额垫资使赛场如期交付使用,现在大部分工程款却仍没有着落”。

  七星湾分赛场的建设单位是深圳市七星湾游艇会有限公司(下称七星湾公司),正是这家公司拖欠了万金钰公司工程款。七星湾公司是否有官方背景?大运会执行局是否向七星湾分赛场注入建设资金?大运会已经结束两年多,为何分赛场工程款迟迟未结清?疑点重重,有待揭开。

  1月21日,约50名施工方工人到大鹏新区管委会寻求帮助,以求能拿回欠下的工资回家过年。

  曾为垫资大运骄傲

  2014年1月21日,万金钰公司负责人孙建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2011年年初,七星湾公司作为建设单位,承接了“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海上运动基地七星湾分赛场的工程。当年3月,万金钰公司通过竞标,承接了该分赛场的“总平工程”,如地面、道路建设等。据孙建伟介绍,共有五六家施工方参与了七星湾分赛场的建设,包括停车场、桥梁、防水、主体结构等。

  万金钰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张木材介绍说,公司几百名员工于2011年3月进场施工,当时正值雨季,施工条件非常恶劣,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七星湾公司又给万金钰公司增加了许多合同外的工程,“在当时全市人民办大运的背景下,施工成本非常高。为了顾全大局,我们高价采购材料、聘用人员,材料费用比当时的市场价高出40%,普通工人工资每天高达180元”。

  “因为大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要在七星湾分赛场产生,所以工期非常紧,为了保质保量完工,几百名工人日夜加班。”孙建伟介绍,万金钰公司知道这是大运会工程,所以在当时七星湾公司没有给一分钱的情况下仍然垫资施工,想到是政府工程,孙曾为自己的垫资行为骄傲。2011年5月27日,深圳市主要领导视察七星湾分赛场建设工地,成为公司全体员工最受鼓舞的时刻,“当时我们感觉是在为社会做贡献,这种精神一直支撑着我们,以致不少工人为赶工期一个星期没洗澡,一名员工父亲离世他都未能送最后一程。”

  据称,工程施工过程中,深圳龙岗区委、南澳街道办、大运会组委会等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指挥作战,在多份围绕工程的会议纪要中,也有多名公务员在纪要上签字。

  主要工程款没着落

  万金钰公司工程负责人称,在施工过程中,万金钰公司多次要求七星湾公司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总是告诉我们这是政府工程,要我们顾全大局、垫资建设,不能影响工程进度,并一再强调由于项目的特殊性,需边建设边增加施工内容和工程量,建设完工后,会给我们进行总体结算。”

  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2011年7月30日,七星湾分赛场竣工并交付使用,后由建设单位指定的深圳市航招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对万金钰公司的结算进行审核确认。工程负责人称,因工程合同外的工程较多,大运期间,人工、材料、机械价格涨幅较大,2013年1月9日,万金钰公司与七星湾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经过多次核对,2013年5月,结算报告出炉。

  记者在这份“工程造价计算书”上看到,万金钰公司送审造价是35167563.14元,航招咨询公司根据信息定额对工程审核价格为27842155.48元,核减额为7325407.66元。公司负责人特别强调,根据上文中提到的补充协议,这部分核减额已经得到七星湾公司的认可,并同意结算。

  “工程完工至今却收不到工程款。”孙建伟称,如今大运会结束都两年半了,七星湾公司仅在2012年3月和2012年7月各支付了万金钰公司一张长达半年期的100万元承兑汇票,并在2012年“国庆”前又支付了30万元,除了这230万元外,其他工程款没有着落。

  近百员工没钱过年

  据孙建伟介绍,被拖欠工程款的并非一家,七星湾分赛场的五六家施工方均未结清账目,“之前有一家施工方的公司老板跳楼,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有消息说,今年这家单位可能会结清余款。”

  万金钰公司负责人称,不太认可“跳楼逼债”这种方式,想以一种文明的手段讨回余款。

  “马上要过年了,公司门口每天站满讨债的人。”工程师张木材称,如今银行每天都在催款并加息,近百名员工面临没钱回家过年的困境。春节来临,工人们天天追讨工资,万金钰公司一刻不得安宁。

  据了解,万金钰公司因无力支付各项欠款,曾多次到大鹏新区管委会、公安分局及深圳市劳动局反映情况,但一直得不到答复。万金钰公司负责人称,在大运会场馆建设过程中,当时的大运会执行局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场馆建设,还派了相关的政府工作人员介入施工现场的管理。

  孙建伟直接向记者说:“七星湾公司大股东不是没有钱,是有钱不给。”(记者 李晓旭)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