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西安GDP达4884.1亿元

2014年01月23日 15:08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地方财政收入超500亿元

  -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目标

  “提前完成”、“位居第一”、“超出”…… 在市长董军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振奋人心的词语频频闪现。报告呈现了过去一年在极为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西安经济社会稳中求进的新突破。

  “地方财政”之突破——

  收入破500亿,较2010年实现翻番

  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884.1亿元,增长1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长26.5%,较2010年实现翻番,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目标。新增中小微企业1.6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548.1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2.2%。特别是在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有8项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3项位居第二,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背后推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挑战,政府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经济工作首位,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服务业、旅游业和支持小微企业、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工业”之突破——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2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65.6亿元,增长15.4%。渭北工业区建设加快推进,入区企业达到1204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13.2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22.5%。全年完成工业投资868.6亿元,增长50.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2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9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背后推手】政府始终把强工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致力于打基础、利长远,坚持创新驱动、政策撬动、项目带动和市场推动,工业突破取得明显成效。

  “消费”之突破——

  海内外游客首次“破亿”

  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首次“破亿”,达到1.013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11.4亿元,分别增长27%和24%。成功举办了欧亚经济论坛、国际通航大会等规模以上展会活动170个,成交额达1173亿元,荣获“2013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称号。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17户,是年初目标任务的2.7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

  【背后推手】针对消费市场增长趋缓的问题,西安及时出台《保持消费市场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临潼国家旅游度假区、南门区域综合改造提升等重大旅游项目顺利实施。

  “县域经济”之突破——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一路领跑

  外围区县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一路领跑,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持续提升,形成了外围区县与中心城区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20.05万人实现“农转居”,“绿色城乡统筹”成为全国示范。实施移民搬迁2.09万人,1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背后推手】市长董军曾坦诚地指出,工业不大不强、农村发展滞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两块短板。为弥足县域经济的短板,我市按照“一类一策”、“分类推进”的原则,加大了对区县的支持力度,市财政专项列支2.4亿元用于3个副中心城市和3个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建设”之突破——

  2013中国形象最佳城市

  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4号线全面开工,新建公共停车位10863个,新增公交车224辆、公共自行车8865辆。10项水源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数字平台建设和南二环线网落地工程基本完成。完成了20个城中村、8个棚户区征收搬迁,回迁安置群众4.29万人。荣获“2013中国形象最佳城市”称号。

  【背后推手】深入实施缓堵保畅工程,西咸北环线、西临高速改扩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积极推进,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占道施工围挡、道路限速不合理等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治污减霾”之突破——

  优良天数超出省考指标33天

  市财政累计投入治污减霾专项资金14.95亿元,拆除燃煤锅炉593台,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5.62万辆,关闭了主城区所有造纸企业。全年空气质量按新标准统计,优良天数达到138天,超出省考指标33天。

  【背后推手】去年以来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见事早、行动快、投入大、措施实,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了治污减霾工作,并将其列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

  “民生”之突破——

  新增财力近九成投向民生 获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84.4%和新增财力的88.8%用于民生,总计达到615.6亿元,增长25.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100元和12930元,增长10.4%和13%。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背后推手】“10项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新增财力近九成投向民生,力度前所未有。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