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打车软件争霸再升级 微信、支付宝贴钱求打车

2014年01月23日 15:0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历经大半年,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两家打车APP软件从全国上十家手机打车软件中“厮杀”出来,基本确定双雄格局(详见本报1月10日11版报道《“快的”刚唱罢,“嘀嘀”又登场》)。然而双方的“拼杀”却更加白热化。

  为进一步占领市场,1月20日,嘀嘀打车与微信宣布将追加2亿补贴预算。1月21日下午,快的和支付宝钱包不甘示弱,联合宣布再投5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争霸格局逐渐升级,愈演愈烈。

  ■竞争

  两大打车软件 “烧钱”抢用户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嘀嘀和快的可谓将此用得活灵活现。继2013年的烧钱PK抢占用户份额后,2014年伊始,嘀嘀和快的又依托各自背后的投资方腾讯、阿里巴巴围绕移动支付展开新一轮比拼,试图在手机APP打车这一新兴领域独占鳌头。

  嘀嘀率先引爆移动支付领域的“烧钱”行动。据了解,前段时间,嘀嘀打车宣布,在1月10日至2月10日期间,乘客使用微信支付车费,每单可以减免10元车费;提供微信支付结账的司机,每单可以获得奖金10元,除此之外还有一万个免单机会。紧接着,1月20日,嘀嘀与微信又宣布将追加2亿补贴预算。

  面对嘀嘀的大手笔,快的立马予以回应。1月20日,快的联合支付宝宣布,司机和乘客同样可分别获得每笔10元的奖励,每天2笔封顶。此外,每天还有10001个随机双向免单机会,免单金额无上限。

  21日下午,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再度联合宣布对优惠政策加码,再投5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根据新的奖励方案,只要乘客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款,乘客每单奖励10元,司机每单奖励15元。

  这就意味着,对于嘀嘀、快的已经覆盖的城市居民而言,乘客如果每天上下班各打一次车,起步里程以内基本可以实现“不花钱”了。

  ■双赢

  乘客免费打车的哥还有钱赚

  “嘀嘀打车真好玩!再也不要站街招手了。从我家到大剧院21元,的哥教我二次叫车,两次免单20元,结果俺只花了一块零一分就到了~~~呼呼哈嘿!嘀嘀会不会玩坏掉?”合肥市民王女士日前在微博上发布的这条状态,代表了不少打车软件用户的心声。

  和王女士一样,市民汪先生最近打车时都会征求司机意见,是否可以移动支付。“打了一次16块,就付了6块钱,还有次打车费十块,只付了一分钱。”有的师傅还没有开始用移动支付收钱,听汪先生一说,就决定试试看,“我现在都成了移动支付打车费的免费宣传员了,司机和乘客双赢,大家都乐意。”

  为拼得更多用户,快的和嘀嘀都实行司机、乘客互惠政策,乘客打车使用移动支付付打车费,不仅可以获得10元打车补贴,还能给司机带来一笔奖励。其中嘀嘀每天限5单,每单给司机奖励10元,这样司机一天最多可以拿到50元奖励;快的每天限5单,只要接单就有5元奖励,另外集满5单,还能另外获得10元奖励,这样算来,按先前的10元奖励看,司机一天最多可能拿到65元奖励,可谓利人利己。

  除此之外,乘客还可以给司机打分,嘀嘀采取“五颗星”模式,星数越多的司机可以优先接到机场等的优质单;快的则采取的是“好评、差评、违约”的模式,在月末时,公司会评出“抢单王”,按名次不等给出不同的奖品。

  的哥张师傅安装快的软件已经2个多月,到目前“战绩”不错。上个月他开白班,接了300个单,被评为当月接单王,快的奖励了他一个车载wifi。这个月换到夜班,到昨日也已接了200多个单。张师傅的感觉是,装了软件后,尤其夜班很有用,“以往跑夜班时经常是跑空车,不知道乘客在哪,就是乱碰,现在不一样,我都是有目的地跑,哪里有乘客呼叫我就去哪。”

  的哥朱师傅则是从去年11月5日左右安装的嘀嘀软件,到现在接了160多个单,最多一次一下午接了20个单。朱师傅坦言,乘客每次给我们打分,我觉得这个形式蛮好的,我们做服务行业的,就要跟顾客多交流多沟通。”打车软件新一轮PK开始后,朱师傅每天比以前又多了50块钱左右的奖励,在他看来还是蛮好的。

  当然移动支付对手机网络和手机硬件都有一定要求,朱师傅就曾碰到付了半天没付成功的乘客。这个乘客在下车回家还未付款成功后,改给朱师傅手机充了话费。

  ■探因

  两大佬“撒钱”意在抢占市场

  如此“烧钱”,效果如何?双方工作人员在回答记者关于其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情况时,均自称用户量第一。

  据了解,快的去年5月进军合肥市场,嘀嘀软件则在去年8月份紧跟其后来到合肥,两者都在惠及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方面下功夫,力图扩大用户终端使用数。

  嘀嘀打车合肥分部经理鞠李称,嘀嘀目前在合肥地区,覆盖8000多名司机,有用户96万,每日订单近2万。快的软件北京市场部经理叶耘则告诉记者,合肥目前用户数量80万,司机数量8000,日订单量1万左右。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打车软件目前在国内尚处于摸索期,两大佬的“烧钱”PK,其实是移动支付之争,为的是抢占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以期在接下来的电子商务及互联网金融争夺战中,拔得头筹。

  相关新闻

  杭州4000多的哥

  不扫街只接手机单

  市民街头招手打车更难了

  一个来自打车软件的数据显示:杭州4000多的哥只接手机单子。

  杭城的哥开始使用微信和打车软件来揽生意早已不是新闻,但最近这波潮流愈演愈烈。微信、支付宝,双双贴钱求打车,听起来这场“土豪架”,似乎让很多乘客都成了受益者。可实际上,有许多人都觉得自己被这场新媒体的打车大战“殃及池鱼”。这不,前两天杭州人屠晓打电话向媒体吐槽,他说自己前几天晚高峰时在文一路愣是站了快2小时才打到车:“现在微信、打车软件都盯上了打的这一块,很多的哥都一门心思接这些打车软件的生意去了,老百姓打车反而越来越难了。我们在路上扬手招车,根本不管用。”

  屠晓觉得,这样下去,以后只有玩得转智能手机的群体才能打上车,这让市民的“打车权”受到了影响,亟须有关部门规范管理。(实习生 陈国信 本报记者 邱青青)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