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旧”改造嚷四年 广州白云区无一村完成改造

2014年01月23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白云区陈田村村民盼了几年也没盼到改造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白云区是广州“三旧”改造的主战场,改造量占全市的1/5。然而,从2009年广州启动“三旧”改造至今,该区没有一条村完成改造!原因在哪?

  昨日上午,在市委全会白云区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一起热议“三旧”改造该怎么走。讨论伊始,各街道领导就大吐改造“苦水”,问题主要集中在规划、审批、融资、政策配套等方面。针对“三旧”改造审批难问题,市规划局局长李明表示,新编规划要求“三规合一”,未来审批有望一步到位。

  改造停滞原因一大堆

  “去年承受很大压力,任务重。”三元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韦作群第一个发言,他开口就谈“三旧”改造压力大,“2012年4月,广州市就通过了三元里村改造方案,大部分村民支持。推进中,提出文物保护问题,发现三元里抗英庙与改造方案有冲突,再后来该方案就搁置了。其实我们也很想通过改造来彻底解决城中村的消防安全、制假贩假,卫生等问题。”

  韦作群坦言,自留地性质的变化也直接影响了改造,“村里的自留地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成化妆品批发市场,街道想改造,但却改不了,(我们搞不清)自留地怎么就变成绿化用地了?”

  黄石街党工委书记许小青分析:一些村用地早期都以低价出租给合作方,合同到期后,地能拿回来,但街道面临无钱改造的窘境,“改造需要重新寻求合作方,且改造期间几年是没有租金收益的,这也影响了村民对旧村改造的积极性。”

  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透露,白云区有“三旧”标图的建筑、地块4457个,共计133平方公里,占全市“三旧”用地的五分之一,改造重点主要在旧村庄和旧厂房。

  黄石街党工委书记许小青发言时直指政策也“跟不上趟”。

  “我们本来看到‘三旧’改造政策这么好,想尽快推进,但3年来没动静。首先是审批比较难,集体用地、集体厂房审批过程中缺乏政策支持,都改不动。”

  她情绪激动地说:“我们街道还不算太典型。夏茅村最典型,3年前白云区把它作为改造试点单位,到现在还没启动。”

  她坦言,村民和集体经济组织对“三旧”改造感觉比较失望,因为政府对集体发展用地这块的政策没有什么突破,“走了半天还是倒回原来的政策,规划、国土、‘三旧办’没有给特殊政策开过绿灯”。

  黄石街办事处主任江伟鸿指出:“政府是否应该想办法或提振信心?从2009年广州市启动‘三旧’改造至今,白云区没有一条村完成改造。”黄石街一共有4个村,曾经将3个村的改造方案报到区里,但一直没有下文。

  他特意提及陈田村的改造方案正在报批,村民也支持改造,村里所有的工作都停了下来,就为了一个目标——改造。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从2009年到现在,方案还在讨论当中,目前能否实施仍不明确。

  此外,他觉得没有标杆也影响了改造进度。“白云区目前没有一个村能实施改造,如果市里重点树立一个改造标杆就好了”。

  区长说改造有三难

  白云区区长叶牛平透露该区“三旧”改造有三难:规划审批难;集体土地确权后,土地供应难;土地确权并符合规划后,采取什么合作方式?“‘三旧’改造政策规定可以协议出让,但应该让权属人公开寻求合作对象,政府不能老想着卖钱。”他建议。

  “白云区建设用地规模只有263平方公里,‘三旧’用地占全部建设用地的50%。”叶牛平表示,按照省里的政策,目前已经完成用地审批手续的有58000亩,共38平方公里,占比达29%。

  叶牛平说,除了旧村改造停滞,“白云区旧厂房改造批了5个,但是一个没搞成。”原因在于“三旧”改造政策这几年不断在变、审批缓慢。“白云区控规全覆盖263公里,一小块地调整都要走规划调整程序,没有一年走不完”,叶牛平举了一个例子,“去年花了5000多万,变了14个功能片区的规划,但是要审批,十年后才能批出来。”

  “这几年广州‘三旧’改造步伐缓慢,规划怪国土,国土怪规划。”叶牛平坦言。

  规划局长寄望未来

  针对“三旧”改造审批难、规划难的问题,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昨日承认,确实存在一些规划不合理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未来或能得到解决,“现在新编规划要求‘三规合一’,今后困扰大家的来回审批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李明透露,这次修编,改变过去只是自上而下、少数人关门编规划的方式,区委区政府、镇和村都有了规划的编制参与权,“这个非常重要。我们把它叫做共编共管共用,说到底是把规划权交给区里,保证规划的科学合理和落地。”李明说。

  此外,李明透露,现在要求土规、城规和项目规划“三规合一”,解决项目是不是落在非建设用地上的问题,也避免了在图上看是建设用地、实际又是农用地的问题,“今后项目落地选址一目了然,审批也能一步到位”。(记者 张林)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