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稀老人在异乡回望:只为心中一个“建设国家”的梦

2014年01月30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人有一个梦想,一位远在异乡的老人,他所有的幸福或悲伤,希望或失望,坚决或迷茫,都仅仅是为了一个梦,一个让他倾尽所有,却无怨无悔的梦--“建设我们的国家”。

  周学海,出生于美丽的东方之珠上海,却在北国冰城长春奉献了毕生心血。为响应党的号召“好青年志在四方”,25岁大学毕业的他毅然离开父母和弟妹,只身一人来到东北黑土地,直到70岁才离开长春回到上海。

  作为一名77岁高龄的退休老人,周学海将他的个人梦想融入建设国家的大梦想中,用执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传递着老一辈知识分子热爱祖国的“正能量”,用他平凡的经历,带着对党深深的热爱和眷恋,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一段平凡而感人的光辉岁月。

  “只为心中一个‘建设国家’的梦”

  年轻时的周学海,195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在那个人才稀缺的年代,靠着国家的政策,周学海基本上没花一分钱就顺利的读完了大学。

  “我是一个幸运儿,进入大学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周学海表示在当时国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大学录取率极低,很多天资聪颖的人因种种原因没有机会继续求学的情况下,他能顺利地进入大学除了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一种机遇。

  家境贫寒的周学海为了补贴家用,一边念书一边打工。读高中时自己办起初中语文、数学和机械制图补习班,待补习班发展到一定规模,周学海聘请了几位兼职教师,当起了补习班的“校长”。

  “白天当学生,晚上当老师,忙得不亦乐乎。钱挣着了,自己的办事能力得到了锤炼,一举两得。”周学海回忆起当时的生活,觉得十分充实。

  大学毕业后,周学海怀揣着最初的梦想报名参加了国家支援东北的计划,被学校分配到长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参与精密仪器设计调试、物理实验及理论研究、科技情报资料的编辑和翻译,以及学校教师、科技任务的管理协调等工作。

  “研究所的工作让我掌握了不同类型的工作,给了我一步步实现‘建设我们国家’梦想的机会,”周学海说。

  周学海认为改革开放后,这一代人迎来了新的春天,许多饱含热切报国理念真诚工作的人,得到很多学习、锻炼和回报社会的机会。

  “我们会像一颗螺丝钉那样,钉到工作任务上,”周学海认为,那个年代的人因为懂得学习和工作机会的来之不易,所以心怀感恩,把自己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是他们心中一直不曾忘却的梦想。

  “改革,应更加重视老人的利益诉求”

  “年复一年,前景光明,蛇去马来,国安民泰。”伴随马年的即将到来,周学海不由感叹起来。

  回望2013年的大事件,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比重不断上升,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以房养老”成热门话题,推迟退休年龄引发热议,子女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将违法...。.关于老人的种种问题成为一个全社会关心的话题。

  “老龄化是个倍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处理好老龄化问题,让老人享受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就不忽视老人的利益诉求。”周学海表示,期待国家能出台利好政策保护老人的权益。

  70岁才正式退休的周学海已经超出法定退休年龄,周学海认为延迟退休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利益。同样延迟退休也是大势所趋,可采取弹性做法。“多体恤体力劳动者,让其早些退休,而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老人可延长退休年龄,弹性操作,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周学海说。

  “2013年是改革的攻坚之年,2014年必将更加富有成效,”周学海坚信在改革的浪潮下,新作风、新风气必能逐渐解决好各种社会问题,中国崛起有望,中华民族的复兴势不可挡。”周学海说。

  “梦想,并不只属于年轻人”

  周学海的三个子女中,在长春生活的大儿子和大女儿,由于工作忙碌,今年无法回上海陪老人过年,只有定居在上海的小女儿陪伴他们。

  伴随时代的变迁和思想转变,周学海能理解儿女不回家过年的想法。“现在外面世界要比我们当年精彩很多,年轻人只想着休假和玩,很少念及老人的想法。”周学海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喜欢和和美美的过年,而现在“年情”都渐行渐远了,年轻人过年亲情团聚的概念越发模糊。

  谈及人生的遗憾,周学海觉得自己没有培养出一个“不同凡响”的子孙来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如果有机会,我会用余下的所有时间去培养浇灌他们,用我当年的精神感染他们。”周学海说。

  “一直以来,梦想似乎只是年轻人的事情,其实老人也有梦想。”周学海认为,老人的梦想就像老房子着火一样,一旦燃烧起来,其激情比年轻人还要猛烈。

  “到目前为止自认为还有余热不得发挥。光阴荏苒,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期待有生之年还能继续‘激情燃烧的岁月’”,周学海在自述中写下这样一句无怨无悔的话。

  这不只是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强国梦想”,也是那一个时代默默奉献群体的共同心声。 (黄玥 刘啸萱)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