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彩除夕闹新春——记者除夕见闻

2014年01月30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月30日,大年三十。甲午马年的脚步渐渐近了,写春联、贴福字、挂红灯,祭祖先、品美食、唱山歌,这一天,游子归乡,合家团圆,人们共享多彩年俗文化盛宴,欢欢喜喜闹除夕,迎接新春的钟声。

  金色:欢欢喜喜辞旧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科技日新月异改变生活,过年时的年味似乎渐淡,但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盛大的节日,传统年俗魅力依然,人们期待畅享年俗文化盛宴。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莲塘村的男女老少们以祭祖先、唱山歌等原始古朴的方式辞旧迎新。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莲塘村村民黎新花便挎着满满一篮的供品香火,拎着一只活鸡,和邻里妇女结伴到三公里开外的总管庙祭祖,祈求来年的丰收和平安。与此同时,从镇上来的两支舞龙舞狮队摇头摆尾,开始了环村“巡演”。小伙们三五成群喊着“炸龙狮,交好运”,一路向“金龙”“雄狮”投掷花炮。炮仗声、锣鼓声、欢呼声合奏出一支热闹的交响曲。

  在外地上学放假回家的陈梧琼和母亲、姑姑一起完成了全家的年夜饭——米粉蒸肉、腊鸭、酸菜鱼、豆腐饼、糯米酒,美食摆满了可容纳二十人的长桌。“米是自家地里种的,鱼是自家塘里养的,这年夜饭吃起来最香!”姑姑陈珊说。

  陈梧琼准备了吃年夜饭的行头——富川瑶族独有的蓝布衫和彩色头帕。“从前总嫌这打扮土气,到了外头才知道要重视自己民族的文化。今天我就穿这身衣服吃年夜饭、照全家福!”

  大年三十的海口阳光明媚,气温和暖,滨海大道附近的万绿园公园中,来自海南市县的花灯和雕塑展吸引了大批游客。在儋州展区的舞台上,一曲当地民歌正在唱响,听众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南“腔”北“调”杂集,天南海北的人们相聚在此,共赏民俗,共迎新春。

  红色:团团圆圆合家亲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时代怎样变换,合家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

  在吉林省长春市富奥临河湾小区,已经八十高龄的长春市民吴永泉正在自家厨房里忙活着年夜饭的一道道“硬菜”,“别看我岁数大,做饭的本事还没忘呢!”吴永泉笑着说。三个儿子都能回家过个团圆年,让吴永泉和老伴打心眼里高兴。平时他和老伴独自生活,儿女们在外工作忙,回来的机会不多。

  儿女们回来,自然少不了给二老的礼物。大儿子儿媳买的新外套、二儿子一家买的有机大米、三儿子带来新内衣,还有已经赚钱的孙子孙女给的红包,让老人非常高兴。“礼物不重要,人回来就行。”老伴张云琴说。

  除了合家团圆,一些人走出家门,在社区吃年夜饭。南昌市滨江豪园社区组织开展“除夕百家宴,快乐过大年”活动,采取自愿报名形式,费用AA制,受到居民热捧。

  大年三十下午,百余名居民陆续赶到餐馆。平时因为工作、学业繁忙难得聚首的邻居们,无论男女老少,大家热热闹闹凑上十几桌。40岁的社区居民勒兴说:“我喜欢这种大家一起过年的方式,有些农村过年那种热闹的年味了”。社区里一些子女无法及时赶回家过年的空巢老人们也不再孤单,他们被邻居们环绕着,孩子们围上去给老人们拜年作揖,虎头虎脑的样子逗得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

  绿色:清清爽爽简约年

  中央一道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禁令之下,马年春节不见奢靡,人们选择简约过年。而2013年全国多个城市出现的雾霾天气令人纠结于马年春节放不放烟花爆竹,响应政府和网络上不要燃放花炮的呼吁,不少人选择环保型烟花和电子鞭炮,过一个健康、环保的绿色春节。

  山东省临清市这几天天天有大集,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流中,66岁的张庆生的摊位前特别热闹,一些顾客自己带着红纸请张庆生写春联和福字,这种“私人定制”服务格外受欢迎。

  “往年银行会给存款户发印刷的春联和福字,今年说是厉行节约不发了。我自己买了红纸,在集上找人写,红纸黑墨带回去一贴,挺好。”一名杨姓中年妇女念着储存在手机里的春联,对张庆生行云流水的书法赞不绝口。

  “虽然找我写春联的人每年都有,但今年更多了,我猜测可能是政府单位、银行储蓄所不发了,大家也喜欢自己选春联来写。”张庆生说。

  家住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天赐良园社区的徐雪花大妈起了个大早,戴上印有“志愿者”字样的红色袖章来到社区广场,和社区10多位工作人员一起,向来来往往的社区居民发放电子爆竹、对联等。“社区倡议大家今年不燃放烟花爆竹,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等环保低碳方式,用实际行动拒绝PM2.5。”徐雪花说。

  不到一个小时,160多份电子爆竹被居民争相领取一空。“电子爆竹不仅没有污染,而且逢年过节可以循环利用。这160多份电子爆竹,是跑了好多家烟花爆竹商店才凑到的,很多店里电子鞭炮都被抢购一空了。”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管理处党委书记陈挺说。

  济南市文明办在除夕前推送了倡议广大市民文明过节“四不”:不做“土豪”,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勤俭过节;不做“土鳖”,少放烟花爆竹、减少雾霾、晴朗过节;不当“土匪”,不乱丢垃圾、不酒后驾车、礼让过节;不忘“乡土”,关爱老人、常回家看看、温情过节。(记者金小茜、高洁、程迪、陈子夏、刘硕、罗羽)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