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张永军: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

2014年02月05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石家庄2月5日电 (高红超 肖光明 俱凝搏)“人民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基础性工作,既然人们找我来帮忙调解矛盾,肯定是遇到难处了,我就应该想办法帮人家解决。”“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张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今年是张永军的本命年,“过了年,我已经48岁了,奔五十的人了。”张永军笑呵呵地说。

  现任河北省晋州市纺织园区司法所所长、调委会主任的张永军已经从事了8年的人民调解工作,“我现在的主业依然是人民调解工作,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张永军说。

  关于人民调解工作,张永军的经验是,“做调解工作,不是光在办公室里坐着就能帮人解决问题,说不清什么时候事情就来了,当老百姓有了矛盾纠纷找到我时,我必须放下手头的事情,赶过去。”

  为此,田间地头,街坊邻居、当事人的家里经常成为他的临时办公场所。由于常年在户外风吹日晒,皮肤被晒得黝黑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一些。

  “帮老百姓解决矛盾一定要真心实意、尽心尽力。在解决纠纷时,我坚持的原则是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德感人,同时我也经常借助外部力量解决问题。”张永军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他的调解技巧。

  张永军讲了一个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案例。2007年,晋州市庞古庄村焦某的宅基地上还是三十年前的老宅,按照村庄规划,他的宅基地应向西挪7米,但由于焦某家中贫困,三十多年来一直无力翻建住宅,以致后来影响到其他三家邻居在打算翻建房子时不能建到规划线上。为了逼焦某腾出地方,三户人家在焦某门前的路上挖坑,导致他和家人不能方便出行。对此,焦某十分愤怒,甚至拿出铁锹欲与他们拼命。

  接到报告后,张永军立即赶到村里,制止了焦某的行为,并到焦某家中了解情况,发现焦某家中确实贫困,无力盖房,腾不出地方。但张永军心里明白,“要解决双方的纠纷就必须让焦某把房子重新翻盖并腾出地方”。因此张永军向晋州市总十庄镇政府的领导汇报了这一案件的紧迫性和处理不好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向村镇两级政府提出建议,给焦某一些资助,帮焦某把房子盖起来。

  在张永军的积极协调之下,镇政府、村委会分别出了门、窗、木料和砖,帮焦某重新翻盖了房子,腾出了地方,解决了这一困扰村里多年的宅基地纠纷。

  常年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张永军,现在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更深的体悟,他觉得,“做这项工作需要强烈的责任心,虽然很多纠纷无非是家长里短的琐事,但只有把老百姓遇到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解决,才能干好这项工作。”

  晋州是全国知名的鸭梨之乡,这里有很多农户靠种植梨树增加收入。为了储藏摘下的梨,一些农户在梨树地旁边建了冷库。冷库需要水来制冷,由于有些冷库没有修建冷却塔,导致冷却水不能循环使用,向外排放之后任其乱流,由此引发了很多矛盾纠纷。

  射佛头村随缘冷库在秋季收梨后开始制冷,由于连续降雨使地表水饱和,排到梨树地里的冷却水流到了田间路上,把路泡烂了,影响了三十多户村民到梨树地摘梨。心生不满的村民们要将冷库的排水口堵上,但库主领着一伙人不让封堵,眼看双方剑拔弩张,矛盾逐步升级。

  张永军在接到报告后,马上赶到现场,制止了双方的不冷静行为。在批评了库主不顾大伙利益随意排水的做法之后,他又与库主一起研究排水的方法。最后,张永军提出把水排到田间路对面的杨树地内的建议。他亲自与种植杨树的户主商量,取得杨树户主的同意后,他又立即让库主派人在田间路上挖好沟,埋上水泥管。最后水排到了杨树地内,路可以走了,村民们也不再闹了。

  张永军还能滔滔不绝地讲出很多帮老百姓调解矛盾纠纷的案例。晋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正波对张永军所做的工作看在眼里,对他不辞辛苦帮助人们调解纠纷表示赞许,他说,“张永军做工作很扎实,不怕吃苦,为一件事跑上很多趟真是太正常了。”

  由于张永军出色的调解能力,帮助很多老百姓化解了纠纷,因而也获得了许多的荣誉。2012年,他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此外,他还是“石家庄市人民调解能手”、石家庄市“十大人民调解员标兵”、河北省“人民调解能手”。

  张永军对荣誉看得并不重,他觉得“荣誉只是一种激励”,“全国还有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战斗在一线的人民调解员,有很多人比我优秀。未来我还将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人们排忧解难。”(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