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机场关闭乘客怒砸问询处 工作人员遭泼饮料

2014年02月07日 07:4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假期结束,返程客流激增,不料,天降大雪,让返程旅客遭受各种不堪。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可能是本次受大雪影响最大的地方,因部分航班延误,导致2000多人滞留机场。

  乘客急切需要登机返程,但机场跑道不具备起降条件,虽然机场方面和航空公司多方努力,但仍无法满足乘客的需求。尽管机场工作人员辛苦保障乘客出行,可因信息发布不到位,不能得到乘客的理解,导致双方发生冲突。

  乘客遭遇

  现象

  登机、下机好几趟

  飞机仍飞不了

  昨天14时20分,在郑州机场候机的张先生,正在向老板请假,因为他乘坐的航班延误了,可能要耽误上班。

  当天,身在广州的王女士也遭遇了飞机延误。王女士购买的是昨天上午10时的机票,从广州飞往郑州,她上午8时就赶到了广州白云机场。

  “换登机牌还很顺利,可换完登机牌就通知航班延误了。”王女士说,当时广播通知郑州机场因大雪封闭。

  “曾经让大家登过一次机,然后又让下了飞机。”王女士说,当天20时,她依然滞留在广州白云机场,在这个过程中,机场多次向乘客解释航班延误的原因,是因为郑州机场因雪关闭。王女士表示,等待让她变得烦躁,但又无可奈何,不免对机场工作人员产生怨气。

  马先生说,因为天气原因,5日回郑的飞机备降到武汉的天河机场。马先生说,备降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旅客说可以起飞回郑,但是上了飞机后,人又被赶了下来,说郑州机场不能降落。6日凌晨1时左右,武汉机场通知飞机可以起飞,但是上了飞机后,又说飞行员需要休息,飞机还是飞不了。

  说法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机场在5日并非完全封闭,而是间断性关闭了3次。

  根据郑州机场相关人员解释,因为降雪,工作人员需临时关闭机场,紧急除雪后,再开放机场,若因雪大无法起降,将会再次关闭。而飞行员一天的飞行和候机时间超过8小时的,需要强制休息。

  本来就几十分钟的航程,最后需要从其他地方再调飞行员赶来应急,这架飞机才能最终起飞。

  地面调度

  现象

  问询处被砸,工作人员遭乘客泼饮料

  面对乘客的抱怨,作为机场地面空服人员只能耐心劝说,可面对焦躁的乘客,耐心劝说有时也难以奏效。

  正月初六21时许,一名乘客就砸了新郑机场南航问询处。昨日上午9时,一名女乘客冲进新郑机场调度室,打了调度人员,还把饮料泼在调度人员的头上。

  “其实我也很委屈,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我们也没有办法。”郑州机场地面客服部调度胡晓瑀说,乘客把饮料泼到她的头上,还扬言要拍照片发到网上去。

  截至昨日15时30分,河南商报记者见到胡晓瑀的时候,她已经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在30个小时中,她仅吃了一顿饭,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说法

  “很多乘客不理解,其实我们也希望乘客能顺利出行。”胡晓瑀说,作为地面调度,她要对接很多部门,航班晚点了,要联系、安排住宿等一切事务。

  胡晓瑀说,每天她的工作就是在她工作的时间内,负责该班次所有进出港航班顺利进出港,这样她就可以下班,如果航班晚点或者延误,她的工作时间也会随之延长。

  “其实飞机延误原因很多,比如天气原因、地面没有停机位等。”胡晓瑀说,有些情况他们可以准确告知乘客延误时间,但很多时候他们是没办法告知乘客准确延误时间的。

  飞机备降

  备降哪个机场,飞行员说了不算

  不少旅客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还没到目的地就突然被降落到其他机场了。

  事实上,无论是否遇到恶劣天气,飞机起飞前都有备降预案。“一般有第一、第二两个备降机场,至于选择哪个备降机场,不是飞行员完全说了算。”南航河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旦飞机飞上天,就由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中心调度和指挥,如果遇到像目前的大雪等天气,首先联系空管中心调度,协调备降的机场,备降机场同意降落后,再反馈到空中。

  但是,如果在空中联系的备降机场,也是因为天气或者飞机太多等原因,无法接纳这架飞机时,需要再联系第二备降机场。

  不过,无论选择哪个备降机场,飞机的油料都需要准备充分。

  接待能力影响备降旅客“待遇”

  如果无法主动选择备降机场,可能会导致旅客上次与这次安排的“待遇”不同。

  以南航为例,比如一架从广州飞往郑州的航班,南航的备降机场一般是武汉、合肥、长沙、南阳、洛阳等机场。

  南航工作人员介绍,南航河南分公司的飞机一般选择武汉作为备降机场,因为武汉也有南航的分公司,自己的工作人员相对比较多,加上当地机场的帮助,便于转移旅客。

  如果因为其他机场无法备降,可能会选择南阳作为备降机场。但南阳机场由于工作人员少,接待能力可能会跟不上,包括住宿等问题,导致旅客感觉“待遇”不同而埋怨。

  航空公司

  航班推迟后

  再次集合旅客的时间无法左右

  事实上,很多飞机的延误,除了恶劣天气以及航空公司工作效率等原因外,不少时候是由个别旅客造成的。

  南航工作人员杨现利说,他曾多年从事负责安排旅客的工作。比如,前天一场大雪来了,南航安排了近2000名滞留旅客,但是,港区没有哪个宾馆能一次容纳这么多人,只有把旅客分散安排到市内不同的宾馆。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