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重庆部分烟花爆竹点销量同比降四成

2014年02月07日 11:3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德华说今年放鞭炮的人少了

  调查显示七成北京市民未买烟花爆竹

  我市部分烟花爆竹点销量同比降四成

  1月30日晚,除夕夜,千家万户吃完团年饭等着看春晚。环卫工王德华准时走出位于渝北区天宫殿的家———与以往的除夕夜一样,他今年仍然要值班清扫烟花爆竹垃圾。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不知什么原因,他感觉今年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比往年少了很多。

  最想吃碗汤圆

  王德华今年48岁,是渝北区环卫处一名清洁工,他所在的环卫队负责区域为天宫殿到鲁能星城,除夕夜有30名同事在这个片区职守,王德华的工作地点在鲁能星城的烟花爆竹燃放点。

  在匆匆吃完一个人的团年饭后,王德华晚7时准时走出家门。王德华说,由于要值班,妻子带着孩子提前回娘家过年去了,“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过年了。”

  晚上10时,鲁能星城的人行道上,王德华和同事一直站在那里,等待有人燃放完烟花爆竹。“一旦有人燃放完,我们就要把烟花爆竹的垃圾纸壳等扫到路边,以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王德华笑着对重庆晚报记者说。

  这时,王德华的10多个同事在路边摆着龙门阵,讨论今年春晚好不好看。“我已经喊不值班的同事给我录下来,我们回去看。”王德华说。

  晚上11时,王德华裹了一下衣服,这时的气温越来越低了。其他同事也站在没有烧完的纸壳堆旁烤火。“这个时候最想吃一碗汤圆了。”环卫工们笑着说,除夕夜周围店铺全部打烊了,就是想吃碗小面、汤圆暖身,都是一件困难的事。环卫工们的话被一旁看烟花的几位居民听到了,他们过来搭话:“你们通宵守到这里,就这样饿着呀?”

  在得到环卫工们肯定地回答后,一位居民说:“明年除夕夜,我来组织没出门的小区居民给你们送汤圆。”周围几位居民都觉得这个建议很温暖,纷纷约定明年除夕一起送汤圆。

  今年提前下班

  晚上11时20分,马路上放鞭炮的人仍然不是很多。这个现象让王德华有点困惑。“我连续三个除夕夜都在鲁能星城燃放点值守,前年除夕夜,这里放烟花爆竹的人从晚上9时就开始多起来。”王德华回忆,到了11时半,爆竹声简直震耳欲聋。“那一年我们一直不停地扫,忙到凌晨5时,大卡车整整拉走7车垃圾。”

  去年除夕夜,王德华说居民们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稍微晚一点,大概11时后才多起来。正巧去年此时重庆晚报记者也在这个点采访,发现这里烟花爆竹摊的生意很好。王德华说,去年他们大概忙到4时就下班了。“比前年要稍微早一点。”王德华和重庆晚报记者说这话时,时间慢慢到了11时半,但马路上的鞭炮声仍然不是很多,甚至可以说是冷清。

  11时40分左右,马路上放烟花爆竹的人开始渐渐多起来。“还是没去年多,你看,卖烟花的生意都没去年好了。”王德华对重庆晚报记者说。

  12时,马路上的鞭炮声终于热闹起来。重庆晚报记者和王德华站在路边,欣赏着天上美丽的烟火。凌晨1时左右,马路上基本就没有人了,四周渐渐静下来。“放鞭炮的人真的少了,看来今年除夕夜我可以提前下班了。”王德华笑着说。

  凌晨1时半,重庆晚报记者离开鲁能星城烟花爆竹燃放点时,这里已静悄悄了,只剩下王德华和同事们“沙沙”的扫地声。

  重庆晚报记者第二天致电王德华,他说,当天凌晨3时就收工了,“比去年提前了1个小时完工。”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摄影报道

  烟花爆竹销量降四成

  部分专卖点提前撤摊

  烟花爆竹限制燃放期还没过半,部分专卖点竟然提前撤摊。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今年烟花爆竹生意普遍不好,有摊点的销量比去年下滑四成。

  今年的限制燃放期为1月30日至2月14日,每日上午7时至次日凌晨1时,可以在限制燃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本来去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的销量就比前年下滑了一半,今年春节比去年又下降了至少四成。”南岸区双峰山路一个烟花爆竹专卖点的小贩王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今年春节只有除夕晚上卖得好一点,其他时间每天营业额只有两三百元。

  在重庆晚报记者走访的烟花爆竹专卖点中,摊主们的销售情况几乎与王先生一致。由于一直生意不好,部分烟花爆竹专卖点开始撤摊。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因为生意不好而撤摊的专卖点数量肯定还会增加。因为长假期间都卖不出去,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了就更不好卖了。”南滨路一专卖点小贩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等正月十五时再来卖今年最后一天,其他时间不再摆摊了。

  业内人士分析,烟花爆竹销量一年比一年少,应与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在一年一年提高有关。(记者 向军)

  七成北京人没买爆竹

  主要原因怕污染空气

  有句老话叫“爆竹声声辞旧岁”。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大年三十都是在鼎沸的鞭炮声中度过的。不过,今年却有些不同。数据显示,从2011到2014年,网友对于烟花爆竹关注度的增长速度从43%降到15%。

  来自北京市政府烟花办的数据也显示出今年除夕夜的“三降”趋势:一降是北京因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同比下降了18%;二降是因燃放烟花致伤的同比下降48%;三降是马年春节北京烟花销售量同比下降超过一半。

  另一项调查显示,约七成北京市民未买烟花爆竹,主要原因是怕污染空气。北京还连年压缩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今年规定重度污染橙色预警暂停销售。据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

  当年俗遭遇雾霾

  城市里是否应该燃放烟花爆竹的争论由来已久。许多城市对此的态度由前几年一刀切的“禁放”到近几年的悄然松动,说明过年放鞭炮确实是千年延续的年俗,对中国人来说不可或缺。然而,飘散在许多城市上空的雾霾让人们对燃放鞭炮的争议声再起,此前沈阳市有关部门曾进行过燃放烟花爆竹对PM2.5影响的实验。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4挂千响大地红同时燃放,鞭炮产生的PM2.5平均浓度是正常空气浓度的5.4倍,最高时达到66倍。

  对此,许多人认为应当不放或少放鞭炮,改善空气质量。还有很多人采取实际行动,不放烟花或选择电子烟花等替代品,对这一传统年俗进行改善或说再见。当然,也有人认为,燃放鞭炮并非产生雾霾的根本原因,不能移花接木或把鞭炮当做雾霾替罪羊。这种观点也无可厚非,毕竟,对于雾霾的成因,环保部门和科学界尚无定论。

  过年不放或少放鞭炮是治霾大背景下普通人自发的努力与贡献,不能强制也无需强求。造成空气质量污染的因素很多,工业污染、汽车尾气、燃煤烟气、建筑扬尘……如果每个行业、每个人都能时刻警醒,做出让步甚至是牺牲,星星之火,最终可以形成燎原之势。许多年以后,我们或许会发现:新年里不只有鸣响的鞭炮,更有久违了的清新的空气和澄碧的天空以及为了得到它们我们为之做出的求索。据新华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