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2名H7N9患者死亡 8岁女学生患者康复出院

2014年02月07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2月7日电 (记者 刘柱)湖南省疾控中心7日向媒体证实,截至当日上午,湖南共确诊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2例因病情危重救治无效死亡。

  据介绍,今年1月27日湖南首例确诊病例、来自该省汨罗市的58岁女患者杨某某于2月1日死亡;娄底市娄星区59岁男患者李某某于2月3日死亡。

  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证实,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的2例患者杨某某(男,38岁)和杨某某(女,8岁,学生)系父女关系;经过救治,2月7日8岁女孩杨某某已康复出院,其父病情已明显好转,并解除隔离,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刘富强介绍,2月6日湖南确诊的第五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来自汨罗市的61岁女患者吴某某目前病情比较危重,在长沙某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专家的救治。

  综合湖南已确诊的5例病例,刘富强分析,患者均有活禽市场暴露史,其中3例有活禽接触史;死亡患者伴有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比较差。“此外,死亡患者个人不太重视病情,从发现到确诊中间时间拖得太长,延误了救治时机。”刘富强认为,民众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对于2例病例同来自汨罗、另有2例病例是父女关系,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邓志红表示,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会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她进一步解释,汨罗的2例患者互不认识,仅在当地同一活禽市场有过共同的暴露史。“该活禽交易环境中已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邓志红说。

  刘富强也指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力、感染力、毒力、基因病毒、耐药性等尚未发生重大变异,“所以这种病毒尚不具备有效的人传人”。

  但刘富强强调,经国家疾控中心和湖南省疾控中心风险评估判断,中国目前已进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湖南作为一个活禽养殖和活禽消费大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比较大,“加之近段天气变冷,湖南不排除散发病例,但不会发生爆发和流行状况”。(完)

  相关链接:防控H7N9禽流感知识

  H7N9的主要传染源是什么?

  ??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主要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专家研判认为,H7N9禽流感病毒的毒力、传播能力等没有产生变异,也没有发现病毒已具备持续人传人能力。

  ??哪些人是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

  ??所有人对H7N9禽流感病毒均易感,但个人的暴露机会、免疫力,以及遗传易感基因可能在感染和发病中起到很重要作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是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孕妇一旦感染,易使病情加重。

  ??家禽及相关产品能吃吗?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想吃家禽怎么办?可到正规的超市购买冷鲜(白条)禽类产品。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高温加热、充分煮熟煮透,是不会染上病毒的。鸡蛋煮沸5~10分钟后,可以完全灭活禽流感病毒,炒蛋、荷包蛋等也要烧熟烧透。

  ??公众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4)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5)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禽类加工人员如何预防H7N9?

  ??(1)经常清洁和消毒用于家禽准备的所有工作台、设备和器具,经常洗手。(2)生熟分开(3)确保将食品烹调到适当的温度,食品中所有部位温度均达到 70℃或者肉汤清澈,或者肉色不再呈粉红色。(4)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

  ??禽类从业人员如何预防H7N9?

  ??(1)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活动过程中,应穿着防护服、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2)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3)当发现病死禽时,应及时焚毁,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处理。(4)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咋办?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是否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有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