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旬轮椅老人孤身探亲 众人接力护航2000公里

2014年02月09日 13: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始发站 扬州

  第二站 南京

  第三站 成都

  相聚宜宾

  郑玲玲 制图

  在宜宾,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父女俩坐车去女儿家。

  宜宾火车站供图

  春节走亲访友已告一段落,但期间一个暖心的故事仍在微博上发酵。

  大年初三,扬州一位单身残疾老人,在女儿尚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了看望出生不久的小外孙,毅然孤身踏上了两千多公里的寻亲路,赶赴宜宾。一路上,各地汽车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爱心接力,加上众多旅客伸出援手,老人终于于年初五顺利抵达宜宾。当天下午,父女二人团聚。

  曲折而感人的故事,打动了众多网友,也让大家感慨,“这位千里探亲的轮椅老人让我们知道了,这个年,我们也许还欠长辈们许多许多。”

  [引子]

  女儿生娃,老父亲毅然踏上探亲路

  这位千里探亲的老人名叫张立祥,扬州人,今年76岁。去年7月,因为车祸造成左大腿骨折,至今行动不便,出门依靠轮椅。

  张立祥的女儿张红八九年前嫁到了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在那边安家落户,两个月前,她刚生下一个儿子,因为孩子太小,春节不能像以往一样回家看望父亲。张立祥得知此事后,很想念女儿,也想见见自己的小外孙,他想去女儿家探望。出发前没有打通女儿的电话,但老人已经等不及了。大年初三一早,腿脚不便的他毅然踏上了千里探亲路。

  A ◎扬州—————◎南京

  上下车有人扶,买票有人帮 老人说,一个人出发,一点也不怕

  从扬州高邮出发,“轮椅老人”就得到了不少人帮助。

  到达高邮车站时,有乘客看到他行动不便,于是便有人买好票,送他上了车才离开。客车到达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在张立祥下车时,前后的乘客以及客车司机及售票员帮助腿脚不方便的他下了车。

  “前面有人回看我,说,慢一点慢一点,抓住我的手……下车后,有其他好心人已经从大巴车行李厢帮我取出轮椅等待我了。”张立祥对扬子晚报记者说,虽然是一个人出发,但觉得一点也不害怕。

  从南京中央门汽车站到南京火车站,不熟悉路的老人是打车过去的。刚一下车,南京火车站一位清洁工师傅就上前接到了他。

  “那位师傅推着轮椅想把我带到楼下去买票,于是先一趟趟地把我的行李搬下去,再推着轮椅把我送下去,在售票点,他让我坐好,就赶紧去帮我买了当天开往成都的票,然后将我送到候车室。”张立祥老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因为清洁工师傅不能送自己去站台,车站工作人员知道情况后,安排专人照顾自己。

  南京站工作人员把老人送上站台,安顿好之后,特别叮嘱列车工作人员,老人腿脚不方便,多照顾点,然后就下车了。

  出发前,老人给女儿打了个电话,但还是没打通,他寻思着到了宜宾站再说。

  B ◎南京——◎成都——◎宜宾

  两千公里陌生路,众人爱心接力为老人护航

  12点左右,列车启动,开往成都。一路上,同车的乘客对这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是照顾有加。

  “车上的人们对我很热情。”张立祥说,大家关切地问他,这么大年纪拄着拐杖坐着轮椅还出去,家里人去了哪里?“我家没人了,就我孤身一人,我这是要去看女儿的。”周围人听到他千里去探亲的事,深感父母的孤单和不易,很是感慨,便一路陪他聊天。

  “一起乘车的人都特别好,在我上厕所时他们扶我去,想要喝水,我还没起身他们就已经去打水了,路上要泡牛奶喝也是他们把我的缸子接过去。”张立祥说,这一路上,大家那么照顾自己,一直聊天,聊东聊西的很有意思。

  “我买的是硬座票,列车长过来说让我去卧铺席,我没去,那边没人聊天,太孤单了。就拒绝了,然后靠窗的乘客就把窗户边的位置让给了我,这样我可以趴着睡会觉。”张立祥说,在家就很冷清,难得车上这么多人聊天,觉得很开心。

  张立祥坐的是南京到成都的K290次列车,2月3日又在成都转乘K9445次列车,并于年初五早上六点多到达宜宾车站。

  43个小时,两千多公里,从南京到宜宾,张立祥一路上都有人陪伴,从未感到孤单。

  “成都车站的工作人员接到我时,他们已经下班了,给我买了票,安顿好之后才走。这一站一站的护送和照顾,让人觉得很温暖。”张立祥说。

  C 相聚宜宾

  8小时等待 父女终于相见泪涟涟

  张立祥此次千里探亲,是第一次去女儿家,他之前没有去过,只听女儿说过,要在宜宾站下车。“出发前给女儿打电话没打通,我想到了宜宾站再打也一样的,谁知到这边之后,手机没钱了,电话也打不出去了。”昨天张立祥告诉记者,初五到了宜宾车站下车时,心里很着急很茫然。

  “宜宾车站的工作人员接我下车,送到出站口时,家人还没有来接,于是他们问到我女儿的电话号码,拨打了几遍,打通了电话,我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很感谢他们。”张立祥说,原来女儿家所在的筠连县到宜宾站还很远,于是,工作人员将自己安置在重点旅客候车区,并安排了两名志愿者细心照料。

  “有人买来面包和牛奶给我吃,车站上的人也给我提供了早饭和午饭,还有人陪我聊天,一起等待。”

  张立祥的女儿张红接到车站打来的电话时,很惊讶。她疑惑,父亲年纪那么大,腿脚又不方便,还坐着轮椅,拄着拐杖,他怎么可能出现在宜宾车站?

  当天下午两点多,女儿带着两个月大的孩子出现在张立祥老人面前时,双泪纵横。

  火车站工作人员将一家人送上汽车,父女俩再三表示感谢。

  张立祥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一路,大家的关照让他终身难忘,他想通过扬子晚报向所有爱心人士表达感谢。

  “这次出行,让我很感动,觉得社会很温暖热情,大家不怕麻烦地照顾我。要不是这么多人帮忙买票、送上车、下车,自己不可能孤身一人坐着轮椅顺利到达宜宾。”

  父女情

  老父说

  自从老伴儿去世后,张立祥老人是一个人在老家过日子。

  昨天,老人在电话中对扬子晚报记者说,这个春节,没有女儿在身边,一个人在家过年很孤单,自己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女儿和小外孙。

  “女儿之前说要过几天来接我,但是来回折腾,太累了,刚生完小孩,她需要休息和静养,再说女儿家条件不太好,一来一回,又得花不少路费。”

  女儿说

  “怕他冻着饿着,见到他那一刻,眼泪就下来了,但怕爸看见难受,所以憋着不敢哭出声,很复杂的感受。”张立祥的女儿张红说,知道父亲想见自己和小外孙的心思,她本想过些天带上孩子去接他的。

  “妈妈去世后,他一个人太孤单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我们一直想把父亲接到身边来,他总想找些事做赚些钱,说不想拖累我们。”张红说,“这次父亲来了,要把他留下,好方便照顾他。”

  网络原声

  让我们为父母多思量

  这个貌似简单的探亲故事,背后却是厚重的亲情,很多网友在网络上得知此事无不为之动容,大家在微博留言中表示,千里探亲的“轮椅老人”,让人对父母的爱有了更多的回味,也有了更多反思。

  大老远的去看女儿,好爸爸,亲情真是令人感动。

  ——网友“草帽人”

  这位轮椅老人付出爱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父亲对女儿的感情,无法用言语表达,这个年,我们还欠父辈太多太多。

  ——网友醉夕林

  看到这位父亲千里探亲的故事,非常感动,以后也要为爸妈多考量,多替他们着想,父母老去,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照顾,更需要心灵的慰藉,他们害怕孤单,我们就要多陪伴他们,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那就后悔莫及了。

  ——网友牧云溪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