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务工者进城诉求:年长者图挣钱快 年轻人要Wi-Fi

2014年02月10日 08:40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招聘会上,求职者在查看招聘信息。

  招聘会上人头攒动

  “马上有工作” 系列报道之一

  节后郑州首场农村人力资源招聘会,不同年龄进城务工者诉求各不同

  开栏的话

  工作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谋生?责任?还是理想?

  春节过后,冷清的郑州随着返郑大军的拥入再次喧嚣起来。求职招聘季也在这喧嚣中拉开帷幕。

  每年此时,进城务工人员、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学成回国的海归……各类求职者在招聘会上的人潮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职位。他们的脸上,或欣喜、或希冀、或犹豫、或迷茫。

  2014年,在“抢饭碗”的旅途中,求职者心中有哪些期许?能否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跳槽的选择是对还是错?今天起,本报启动“马上有工作”系列报道,关注求职故事,透视河南人才市场变化,盼望助力求职者马年“马上有工作”。

  □记者 谭萍 王迎节 文 许俊文 摄影

  阅读提示 | 2月8日,大年初九,刚下过雪的郑州寒风刺骨,来自荥阳的农民侯海龙,一大早就坐大巴赶到位于郑州市解放路立交桥下的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参加招聘会。老伴儿去世,女儿安家在外地,他不想一个人留守在老家,想“赶紧找份工作,干啥活儿都中”。然而这场“开年第一聘”,却没有往年的火爆人气:年前约好的用人单位,有近50家没能到场;参会的求职者也比预想的少了很多。此外,跟农村人力资源市场仅一路之隔的马路临工市场上,也同样很冷清。

  现场 |

  大雪拦路,

  招聘现场有点“冷”

  这场“开年第一聘”,原定200余家招聘企业仅到场150余家。与此相对应的是,前来求职的人也是稀稀拉拉。而去年此时的首场招聘会,8000余名求职者几乎“挤爆”现场。

  43岁的刘保根从新乡赶来,不到10分钟就“逛”完了招聘会。“没合适的,我去路边等等看。”说完,他转身离开,来到招聘会门外的“马路市场”,花两元钱请人写了份求职单“厨师”,就站在路边开始等“东家”上门。而等活儿的人里,九成人面前摆放的求职单都是“厨师”。

  上午10点半,“马路市场”上找活儿的进城务工人员仅百人左右。“去年这个时候,等活儿的有四五百人,今年人太少了。”刘保根搓搓耳朵说,找活儿的少,招人的更少,“站半个小时了也没人过来问”。

  “今年人少,跟前几天的大雪有一定关系。”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分析说,三六九,往外走,今年正好初六开始下大雪,不少想出门找活儿的人因交通受阻只能在家等着。预计正月十五前后会形成求职高峰。

  求职故事 不愿一人在家,想找点事做

  年龄限制48周岁以下;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由于这些硬性条件的限制,8日上午,侯海龙在招聘现场转悠了1个多小时,也没能填出一份求职简历。

  “头一回出门找工作,没想到这么难!”60岁的侯海龙失望地说,以前一直在老家种地,也没啥技能,只要找个杂活干,打扫卫生、看门啥都中。

  在招聘会现场,像侯海龙这般年龄仍然出来找工作的不多。谈及原因,他说,老伴儿前两年就去世了,唯一一个女儿嫁到了湖北宜昌,一个人在家待着实在没意思。

  “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想找点事做,这样就会觉得自己还能干,还有用处。”侯海龙感慨。之前,去女儿、女婿那住过一段时间,一样是没事可做,天天感觉很别扭。如果在城里找到了工作,还能有同事一起上下班、聊天,总比一个人闲着强。

  求职故事 想攒点钱,为儿子娶媳妇

  55岁的蔡俊平老家在许昌县,他跟侯海龙抱着同样的想法。“老板,你看我中不中?水电工、焊工我都干过,爬高上低也没问题,30米、50米都能爬。”8日上午10点半,蔡俊平相中一家机电设备公司后,便使劲儿推荐自己。

  大河报记者在一旁看到,虽然这家公司标明要48岁以下的求职者,但还是给了蔡俊平投递简历的机会。这让他很高兴,在填写简历之余还不忘询问:夏收、秋收能不能请假?工资多长时间会上涨?

  “在老家挣不到啥钱,郑州人多、门路多,自己身体还行,干啥不能挣点钱。”蔡俊平说,儿子也在打工,挣得不多,将来他还得娶媳妇,手里得攒点钱。

  求职故事 想离儿女近些,好帮衬他们

  当天,就在侯海龙、蔡俊平在人力资源市场内寻觅岗位时,53岁的李平则在一路之隔的马路临工市场上等“东家”。大河报记者看到,他放在地上的“求职招贴”写着:“厨师,会各种炒菜、面食”。

  刚下过雪的郑州,天寒地冻,李平环抱着双臂,被冻得直打哆嗦。“我老家在鹤壁,大年初六就来了,在这儿站了3天,暂时还没有老板过来要我。”李平叹了一口气说。

  习惯了在路边等活儿,李平不愿意去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里找工作。“你去找人家,工资少一半;人家来找你,工资就多一半!”他心直口快地说,“我做厨师不少年了,技术还不错,如果大饭店要人,怎么着也得至少给我开5000块一个月。”

  连等3天没着落,李平说还得继续等下去。“这两天很多餐馆都刚开始营业,估计老板们很快就得出来招人了。”

  年过五旬,依然选择出外务工,李平有自己的想法:“家里一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郑州工作,我想离他们近点,有啥事也好帮衬他们点儿。正好自己还有个手艺,能干一年是一年。”

  求职故事

  向往大城市,想趁年轻出来闯闯

  8日的招聘会上,大河报记者碰到了第一次来郑州的殷伟。22岁的他来自南阳,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农村老家,帮父母开小商店。

  “眼看身边的一个个同学、朋友都外出工作,逢年过节回来,都大包小包,穿着时髦,跟换了个人似的。我也实在憋不住了,想出来闯闯。”殷伟挠了挠头说,“要不,和朋友聊天时,总感觉自己啥都不懂,矮了一截”。“我还坐了次地铁,感觉超爽。”最吸引他的还是开阔眼界的机会。“年轻的时候不出去见见世面,简直不可想象。”殷伟说,他坚信,能在城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由于学历不高,又没啥特长,殷伟想先从最基层岗位的干起。“餐厅服务员、工厂普工,啥都行。”殷伟说。不过,他也有自己的求职“底线”:要有足够的休息日,要有“充电”提升的机会,要有社保,要有Wi-Fi。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