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节日不松懈 纪检监察部门持续明察暗访

2014年02月10日 09:0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节期间,市民评代表走访热点旅游区域,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市民评代表在检查现场。(本报记者 汪长福 摄)

  大年初三,市民评代表和效能监督员在派出所了解民警值班情况。(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春节期间,市纪委、监察局持续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市政府特邀监察员、市效能监督员、市民评代表等开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以及节日值班执勤情况的明察暗访。检查情况表明,绝大部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严格遵守规定,但有个别单位仍存在值班执勤庸懒散现象,还有一些疑似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问题的线索,目前正在核实中。

  早在春节前,市纪委、监察局就先后下发了《关于对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加强执纪监督的通知》、《关于重申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纪律要求的通知》和《关于2014年春节期间开展“八项规定”精神和“七个严禁”落实情况明察暗访工作的通知》,重申纪律规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自查自纠、正风肃纪,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还专门转发省纪委通报的落实“八项规定”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市纪委、监察局还公布了12388举报电话、“鹭岛清风”举报网站、市纪委信访室举报邮箱,并通过厦门日报“监督在线”、厦门电视台“监督视线”等曝光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通报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发挥了媒体监督、社会监督作用,形成了监督合力。

  春节前和春节期间,市纪委、监察局先后11批牵头组织公安、机关事务管理、旅游等部门及市政府特邀监察员、市效能监督员、市民评代表和新闻媒体等,深入酒店(楼)、学校、公园、娱乐(健身)场所、私人会所及主要景点等,明察暗访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情况,还通过市地税局远程电子查账系统检查公款消费情况,出动检查人数达200余人次。

  根据市委、市政府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察局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清理整治公园内的会所,对疑似会所和高消费经营场所进行重点督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在春节前后开展的201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工作中,重点组织对6个区和3个管委会“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查账,并在各区抽取1个镇或街进行延伸检查。

  市纪委、监察局表示,节后还将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问责。(本报记者 薄洁)

  【举报方式】

  发现顶风违纪行为

  请举报

  如果您发现违反八项规定、廉洁自律要求的行为,请向市纪委、监察局举报。

  举报方式多样,可以写信寄至湖滨北路61号中共厦门市纪委信访室,或拨打市监察局举报中心电话12388,也可以登录“鹭岛清风”网站(www.xmjcj.gov.cn)举报信箱进行举报。

  查民警在岗

  私自找人顶班 造成值班脱岗

  检查发现,各警区都按市公安局部署履行职责,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根据市领导指示,市效能办、市纠风办于春节期间就民警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的重点是,鹭江道沿线、轮渡码头,植物园、南普陀、胡里山炮台等景点周边及环岛路沿线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民警执勤情况及派出所值班情况;通过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督察支队视频监控系统,抽查部分巡逻车在岗情况。检查情况表明,各警区能按市公安局部署履行职责;110巡逻车及执勤人员均在岗,派出所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在岗,主干道路口执勤情况较好,南普陀路口、胡里山炮台、植物园门口等景区周边均增加了警力疏导交通。

  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2日下午,检查组在文灶帝豪大厦路口发现,一名穿着制服的男子坐在路边树荫下休息,该男子制服臂章上有“警察”标志,胸前却没有警号。

  “你是民警吗?”检查人员问他。该男子说,他不是民警,而是梧村派出所的协警,负责维持该十字路口的交通秩序,天气比较热,他站岗站累了,所以休息一下。

  协警为何穿民警制服?检查组找到梧村派出所带班领导。他解释,这名协警的服装是由一家物业公司负责采购的,是他们的疏忽,他们将对该所的协警服装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当天下午,检查组在对鹭江派出所走访时发现,该所虽然在春节期间进行了勤务安排,做好了警力部署,但是,检查人员随机拨打一位张姓值班民警电话时,对方却称他已经和刘姓民警换班,检查人员拨打刘姓民警手机,对方称他不在岛内,已经和王姓民警换班,可王姓民警其实已在当天的警力部署图中。也就是说,民警未经领导批准,私自安排顶班,造成值班脱岗现象。鹭江派出所表示,将上报思明公安分局进行效能问责。

  检查中还发现,地铁一号线5个围挡周边疏导交通的警力有限,富山转盘路口停放着警用摩托车,民警、协警却不知去向,10分钟之后,才出现了2名协警,其中一名穿的还是别的协警的服装。福联饭店地铁围挡路口,半小时内都未发现有警察或协警。莲花地铁围挡路口虽有3名协警,但均在路旁玩手机,直到1小时后检查人员返回,仍有2名协警还在玩手机。吕厝、SM地铁围挡路口原本各安排4名协警,都只有2人在执勤。

  检查中还发现,市区主干道上,胡里山炮台到椰风寨沿线特别是小白鹭艺术中心路口,火车站路口等车辆较多的地段,都没有警察或协警疏导交通。(本报记者 薄洁 汪长福)

  查值班情况

  值班人员不在岗 值班电话无人接

  检查发现,大多数单位值班情况良好,个别存在脱岗、投诉机制不畅等问题

  春节期间,市民评代表多路走访部分民生部门,大多数值班情况良好,便民举措落实到位,但有个别部门办公地点无人值守、值班热线无人接听。

  大年初一上午9:24,市民评代表拨打12315,请求到现场处理“过期商品纠纷”,接线员表示需请示领导后才能答复,但直到10:12,市民评代表仍未接到相关回复。大年初二上午 9:45,市民评代表到湖里街道办检查,发现带班领导不在岗,拨打其手机,他表示正在附近社区慰问值班人员,15分钟后才返回办公室。市民评代表还电话检查了村里社区居委会值班情况,发现值班人员陈某没在办公室。11:06,市民评代表到杏滨街道办检查,拨打了日东社区带班领导、值班人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大年初一上午10:50,鼓浪屿旅游质监所铁门紧闭。市民评代表拨打该单位投诉电话,无法接通,再拨第二通,一男子才接了电话,说他正在外面巡查,投诉电话设置为转接状态。11:05,一位自称张副所长的男子才从外面回来,他说,他和值班人员都在外面巡查,带班领导并不一定要在办公室。然而,市民评代表在该所春节值班表上看到:带班领导要在办公室坐镇指挥。(本报记者 汪长福 薄洁)

  查公车私用

  景点周边未见公车踪影

  5日上午,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旅游局等,走访岛内各大景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等问题。

  上午9:30左右,第一组检查人员对海湾公园、旅游客运码头、轮渡码头、演武大桥进行了巡查,没有发现公务车辆。10时许,南普陀周边游人如织,车辆排长龙。检查人员对行经景区车辆以及周边停车场停放的车辆进行了检查,通过核查车辆信息,确定没有公车停放。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园林植物园,检查了园内的几处停车场,也未发现有公车停放。

  检查人员还到环岛路、文曾路、五缘湾等多处旅游景点,对道路两侧、停车场内的车辆停放情况进行了核查,均未发现公车私用问题。(市民评代表 公维贵 吴小北 本报记者 黄璜)

  查黑车监管

  黑车明显减少

  个别玩起“躲猫猫”

  主要原因在于各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市纠风办敦促完善

  节前,经交通执法、公安等部门重拳整治,北站的黑车数量明显减少,交通秩序也大为改观。那么,节后相关部门是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压缩黑车活动空间?市纠风办组织市民评代表再次对厦门北站查处黑车工作进行督查。

  黑车停在较偏路段,司机到车站拉客

  8日上午,市民评代表在厦门北站看到,交通执法人员在出站口广场执勤,派出所警车也在路面巡查,没有发现黑车司机拉客现象。但通过走访,市民评代表了解到,少数黑车司机和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广场前面的珩圣路执法人员盯得紧,他们就把车停到两侧较偏的路段,再到车站拉客。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集美大队负责人也表示,黑车司机和执法人员打时间差,往往是,执法人员接到公安部门提供的疑似黑车拉客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却发现黑车已离开。

  市民评代表向后溪派出所、北站铁路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黑车之所以能钻空子,主要还是交通执法和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机制不够健全。后溪派出所和北站铁路派出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黑车信息摸排、北站路面监控安装以及监控黑车拉客行为等方面加大力度,完善联动机制。

  交通配套到位,管理仍不可松懈

  市民评代表在现场看到,旅客出站后,就能够看到醒目的乘车指示牌,可以选择公交、BRT、出租车以及进岛直通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出租车等候区有交通执法人员和保安人员维持秩序,基本上不会遇到拒载情况。

  但是,市民评代表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出租车违规情况仍时有发生,摩的违法拉客现象依然存在。例如,1月31日下午1时许,车牌号为闽DTF011的出租车没有按秩序进场排队,私自在路边拉客,执法人员准备进行查处时,司机突然加大油门,强行逃离。当天上午,市民评代表也看到3个摩的司机在北站广场转悠拉客,而广场是禁止摩托车进入的。

  交通执法部门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对出租车的管理;后溪派出所负责人也表示,对于摩托车进入北站广场问题,他们已经采取了查扣措施,还会进一步加大巡逻和查处力度。(市民评代表 黄永平 曾焕生)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