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2天1碗牛肉面吃出癌症 专家提醒:不可过量

2014年02月10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过年,你有没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啊?估计很多人都会老老实实回答“是”。那么,台湾一个年轻女子的遭遇可能要吓你一跳:这名20多岁的女子平常嗜吃牛肉,至少每两天就要吃一次牛肉面,没有大肠癌家族遗传史的她,却发现罹患大肠癌二期!有研究称,过量吃红肉(猪牛羊肉),是罹患大肠癌危险因子。

  看到这里很多人不禁要问:红肉吃过量了真有致癌危险?我们每天到底该吃多少才“不多”呢?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台湾媒体报道

  2天吃1次牛肉面,吃了多年

  她得了大肠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吃太多牛肉恐增罹患大肠癌风险。台湾一名20多岁的女子,平常嗜吃牛肉,至少每两天就要吃一次牛肉面,没有大肠癌家族遗传史的她,却在婚前健康检查时,发现罹患大肠癌二期。

  收治这名病患的台湾医师饶树文说,女子年纪轻轻就罹癌,又无家族遗传史,询问她饮食习惯后,才发现她很爱吃牛肉面,不但频率高且持续多年;还好她治疗后恢复健康,不但结婚,还生了孩子。

  据报道,医学界早就发现,过量吃红肉,是罹患大肠癌危险因子。饶树文说,外国研究也指出,红肉中又以牛肉,容易诱发大肠癌,致癌率超过羊肉、猪肉;像西方吃牛肉较多的国家,大肠癌发生率比亚洲高。

  台湾肠癌病友协会理事长、台中荣民总医院大肠直肠科主任王辉明说,牛肉和羊肉中的左旋本基丙胺酸和肌胺酸这两种胺基酸,含量比其他肉品高,一旦遇高温,易成为致癌物质。

  台安医院大肠直肠科主任也指出,每天吃红肉超过3到5盎司、约100克到150克,相当于半个手掌大小,罹癌几率就会增加;而牛排大餐往往一次达9盎司到12盎司,超出建议量很多倍。

  王辉明建议,民众应减少摄取红肉,若要食用,最好搭配吃蔬果等抗氧化食物,来消除致癌的自由基。 综 合

  真有这回事?

  看看国际研究

  美国实验

  吃红肉最多的一组,患癌高两倍

  前段时间,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指出,红肉会导致糖尿病;如今,美国癌症协会的专家又经过长期研究证实,吃太多红肉会致癌。他们紧急呼吁人们少吃红肉,多吃禽类、鱼肉和豆类食品,以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这项研究由供职于美国癌症协会的麦可·索恩及其同事完成。他们在1982—1992年的10年间,调查了15万美国人的饮食习惯。

  根据吃红肉的多少,15万人被分成3组,看哪些人患了直、结肠癌。结果发现,吃红肉最多的一组患直肠癌的几率比吃红肉最少的一组高两倍,患结肠癌的几率则高出40%;而吃禽肉和鱼肉多的人生病几率最小。

  他们据此认为,长期吃汉堡包、香肠和牛肉等红肉及红肉制品,大大增加了人们患直肠癌和结肠癌的风险。

  美国数据

  肠癌是致死率第三的癌症

  在美国,直、结肠癌总体来看是致死率第三的癌症,过去就有研究显示吃红肉能导致这两种癌症,但是由于研究数据不太一致,又缺乏对饮食习惯的长期观察,所以一直不太被认可。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是迄今以来最全面的,所以获得广泛认可。

  世卫报告

  每天吃80克以上的红肉或致癌

  2007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每天吃80克以上的红肉,有患癌的风险。

  这份研究报告是21位世界各地的专家用5年时间完成的,讨论了红肉和患癌的关系,他们认为红肉含很多饱和脂肪,吃太多会增加大肠癌、乳房癌、食道癌等癌症的几率——“太多”的量是指100克以上。 综 合

  什么是红肉、白肉?

  红肉是一个营养学上的词,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具体来说猪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是红肉;把鱼肉、禽肉叫做白肉。

  红肉的特点是肌肉纤维粗硬、脂肪含量较高,而白肉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

  听听专家说法

  真有这回事?

  红肉吃多了,真的会得大肠癌吗?很多人可能被这个消息惊呆了。而扬子晚报记者采访的南京专家称,不要多吃就不用害怕,一天红肉的摄入量应该在50-75克为宜。

  A

  红肉真的会吃出癌症吗?

  为什么致癌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肉类食品中的什么成分导致癌症。

  他们猜测,可能是红肉里的铁和烹制过程中产生的毒素,以及腌制过程中产生的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等物质惹的祸。此前,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学家曾发现,红肉中含有一种有害的糖类分子Neu5Gc,而人体内没有。人在食用这些肉类后,Neu5Gc就进入人体,并被免疫系统识别为外来物质,最终导致心脏病和癌症。

  不能将红肉和肠癌画等号

  据了解,红肉的动物脂肪多为饱和脂肪酸,对肠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并可改变大肠内菌群,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而导致大肠癌。在医学上,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高糖和低纤维素饮食等饮食因素是影响大肠癌发生的重要因素。

  不过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告诉记者,虽然有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过多进食红肉和大肠癌确实有一定的关联性,但并不能将红肉和大肠癌直接画上等号,相反的,红肉其实应该是饮食的“必需品”。

  红肉也是“补铁能手”

  “之前有种说法,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意思是猪牛羊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虾,实际上,猪牛羊等红肉有自己的营养价值。”李群主任介绍,红肉的脂肪高,但也是有区别的,像猪肉的脂肪含量比较高、牛肉就相对较低,兔肉就更低了。

  另外,红肉中有重要的营养成分——铁。相对大家印象中“补血能手”菠菜,红肉中的铁质因为是动物性的,吸收效率比菠菜等中含的植物性的铁要高多了。如果饮食中缺少红肉,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特别是尚在哺乳的婴儿、生育期的女性以及老年人,更容易成为贫血的高发人群。

  “有流行病学调查,移民国外的第二代、第三代肠癌发病率要高于国内本土的同龄人,国内近几年大肠癌的发病率也比往年要高,这其中有饮食方式的影响,并且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对个体来说,完全不必谈红肉色变,只是不要进食过量而已。”李群主任说。

  B

  吃红肉每天50-75克为宜,一周不超四天

  吃红肉,怎么才能算超量呢?李群介绍,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一天红肉的摄入量应该在50-75克为宜。李群主任建议,如果午餐只有红肉这一道肉类,那么摄入量不要超过75克,晚餐的肉类最好换成禽肉和鱼虾;如果午餐不止一道荤菜,有猪肉牛肉等红肉,同时还有禽肉或鱼虾,可以两种都吃一点,但红肉的摄入量就要控制在半两以内了。

  以一星期来说,天天有红肉也是不必要的。“基本上,控制好每日摄入量的同时,一周餐桌上有红肉不要超过三四天,这样可以给胃肠道休息的时间,同时增加其他肉类和蔬菜的摄入量,更有利于保证营养的均衡。”

  李群主任还提醒大家要“提防”一下牛排这类纯肉食品。“一块牛排,全是肉质,一般都要超过100克了。如果平时摄入的肉类不算多,偶尔吃一下不会有大问题。但如果吃的次数过多了,能量积累就非常容易超标。”

  C

  吃的方法不对,白肉也是“危险品”

  “比吃红肉更值得注意的是烹调的方式。”李群主任说,大家应当尽量远离的是煎炸、烧烤、烟熏以及腌制的红肉。

  “红肉中的脂肪在煎炸或是直接放在炭火烧烤的烹调方式下,容易产生变性,生成致癌物。”至于腌制的香肠、午餐肉、肉脯等红肉制品,比单纯的红肉要危险的多。“像香肠、午餐肉、肉脯等红肉制品,它的肉源是什么,是否卫生,在制作过程中又会增加多种的防腐剂及添加剂,腌制过程中生成的亚硝酸盐更是明确的消化道致癌物。所以与单纯的红肉相比,这些红肉制品营养成分低了,危险性却大大增加了。”

  李群主任表示,烹饪红肉,像家常的肉圆、炒肉丝、肉片汤、排骨都是可以的,并不至于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选错了烹饪方式,就是相对红肉脂肪含量较少的白肉,同样也会成为“危险品”。例如炸鸡腿、油爆虾、熏鱼,吃多了照样会能量超标,引发与脂肪相关的代谢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