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电池凌晨爆炸起火 业主房产证土地证被毁

2014年02月10日 09:2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被烧毁的证件、档案。

电池燃烧后留下的“子弹壳”。 金陵晚报记者 张彪 摄

市场上常见的锂电池。

  “嘭”的一声炸响,把睡梦中的刘先生惊醒。刘先生感到疑惑,起身来到自家的书房,只见电动车电池正往外冒烟。刘先生见状,赶紧把插头拔了下来,但是插头刚拔下来,电瓶突然蹿出火花,电瓶里面还有“不明物体”飞出来……

  昨天凌晨,刘先生一家人遇到这样的惊险一幕。

  爆炸:“不明物体”到处飞 声音像雷管爆炸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珠江路东大影壁社区的刘先生家,只见这里凌乱不堪,各种书籍、衣服散落在地上,房间的墙上被熏得黑黑的,空气中依然能闻到塑料烧焦的味道。

  刘先生一家老小正在忙着收拾烧毁的物品,他说,为了收拾被烧坏的东西,从昨天凌晨3点到现在,他们一家一直没合眼,但目前工作量依然很大。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昨夜惊险的一幕。

  昨天凌晨2点半,刘先生听到家里“嘭”的一声响,他感觉出异样,便起身来到书房前。“当时我闻到书房里有很浓的烟味,就赶紧打开书房,到那一看,地上正在充电的电池冒烟了,我赶紧过去把插头拔掉了。后来我想去接点水把烟浇灭,但是还没走出书房,电池突然着火了,还越烧越大,电池里面还有一些不明物体飞出来,我见情况不对,赶紧把家人叫起来跑到了门外。”

  就在刘先生一家五口人出门的同时,书房里又传来连续不断的“嘭”、“嘭”声,“这个声音就跟雷管爆炸一样,不过没有雷管的声音大,很吓人。”刘先生的父亲凭经验说,他年轻时从事过勘探工作。

  刘先生随后拨打了119,然后和家人共同站在门外,等待声音的消失。

  损失:房产证、土地证被烧毁

  爆炸声持续了二十多分钟,之后,刘先生觉得没什么动静了,便让家人在外面等着,自己先进去看个究竟。但是当他刚打开门时,却被惊呆了。

  “当时屋里满是黑烟,气味很难闻,有点像烧焦的塑料,但是有点酸味,呛得根本不敢走。我从里面出来的时候,一擤鼻子,里面都是黑的。”

  刘先生赶紧把四周的窗户打开,并到书房里查看究竟。他这一看,可傻眼了,“电池被烧融化了,只剩下一点不明物体,屋子里的东西都被烧烂了。”

  不久,消防人员和当地的警察赶到,并对现场进行取证。

  据刘先生介绍,这次火灾损失非常惨重,书房里的书籍、房产证、土地证,还有衣服、皮包等无一幸免,就连那张刚买不久的书桌也被烧坏了。

  “初步估计损失在一两万吧。”刘先生说。

  据刘先生介绍,这是一辆“金城”牌电动车,是他在2012年从金润发买的。买来之后,刘先生一般一次充电六七个小时,“电池上面有充电指示灯,正在充电的时候是红灯,充满的时候就变成绿灯了。”前晚,刘先生从晚上十点半开始充电,到昨天凌晨两点半事发,才充了四个小时。

  金城电动车售后:将赔偿刘先生损失

  昨天上午,刘先生找到购买电动车时的发票,并打电话给金城电动车的售后服务部。

  刘先生说,金城电动车的售后服务人员赶到现场后,进行了一番调查,在查看了现场的灾情之后,这位售后人员承诺将会负责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并让刘先生把损失明细列出来交给他,他会向公司领导汇报,之后决定该怎么赔偿。

  昨天,记者联系到金城电动车售后负责人陈先生。据陈先生介绍,刘先生的电池还没有超过三包期限,金城电动车车业有限公司将会为刘先生更换新的电池,对于电池燃烧造成的损失,该负责人也证实了刘先生的说法,待刘先生列出损失明细后,该公司将会给予他赔偿。

  至于电瓶燃烧的原因,陈先生表示还在调查。“现场已经被烧得没什么东西了,也不知道是电池本身引起的还是因为充电器引起的。”

  陈先生说,这种电动车的电池爆炸的情况,他还是第一次碰到。他介绍,在电动车市场上,电池一般分为铅酸电池和锂电池。铅酸电池技术已经成熟,这么多年来一些问题已经克服,但是锂电池还是新兴电池,稳定性没有铅酸电池好。铅酸电池超期使用,可能会出现这种着火的情况,但是锂电池极少发生这种事情。

  陈先生表示,他们只能把燃烧后的电池带回厂里做检验,之后才能知道是什么原因。

  不要用

  不配套的充电器

  那么,什么原因会造成电动车的充电电池爆炸呢?那些“不明物体”究竟又是什么呢?

  细心的刘先生保留了当时的几颗“不明物体”,并拿给记者看。这枚“不明物体”虽然已被烧坏了,表面黑乎乎一团,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它是由不锈钢制成的小瓶子,小瓶子的一端接着一些线头。

  据此,记者采访了从事电动车修理的黄师傅。黄师傅通过这枚“不明物体”判断,这是一台锰酸锂电池,这些“不明物体”正是用来储存电量的,它的外壳用金属包裹,里面的化学材料用来储存电量,因为电池的正极使用锰酸锂材料,所以叫做“锰酸锂电池”。而刘先生听到的“嘭”、“嘭”的爆炸声,正是由于“不明物体”内部的化学材料燃烧所致。

  黄师傅介绍,一般锂电池的寿命较铅酸电池长,体积小,重量轻,所以目前市场上,锂电池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那么这种锂电池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呢?黄师傅认为,锂电池爆炸原因有二:首先,电池本身有问题,有些锂电池内部电路连接不良,结果充电的时候短路,导致电池爆炸。

  另外,还可能因为充电器使用不当造成的,黄师傅介绍,每一个型号的电池充电时所承受的电流是不一样的,所以一个型号的电池要使用一个配套的充电器,“有些顾客为了方便,经常使用不配套的充电器,结果在充电时导致充电器进入电池的电流过大,电池就会发热,如果热量过大,就可能发生爆炸。

  最后,黄师傅建议市民,一般的充电电池,连续充电不要超过12小时,不然,电池内部元件过热,很容易导致短路并出现火花;另外,在为电池充电时不要用不配套的充电器,这样,才能保证电流不超过负荷。

  关于锂电池

  锂电池真正安全吗?

  买电动车时,很多人都很认可锂电池,然而,最近几年来,锂电池爆炸的事件多次见诸报端,我们不禁怀疑,锂电池真正安全吗?

  据业内人士表示,从技术上而言,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已经受到欧美等国及国内专家的认可,然而不得不承认,目前锂电池在安全性能方面确有不足。锂电池对环境要求很高,稍微有点环境不适就会引起爆炸和着火,不能像铅酸电池那样被随意使用。

  轻便的锂电车开发看似简单,但其在技术和设备方面的投入很大,组装的规范性和系统性对人员要求又高,稍微有些技术失误都会导致电池损坏或者爆炸,故目前国内只有较大型的生产商有实力正规投产,获得国家和各省市认可的销售商也屈指可数。一些技术实力差的小厂商,在生产及组装上把关不严,极其容易引发事故。

  因此,在使用锂电池时,一定要注意它的使用环境,如一般普通锂电池使用温度在50℃以下,勿投入火中,勿短路等。

  关于警示说明

  你的电动车有警示说明吗?

  去年8月,常州金坛市民陈某花了二千余元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而后在一次充电过程中,电瓶发生爆炸,致使电瓶报废及车身损坏。经查,电瓶爆炸的原因是由于陈某充电时间过长引起的,电瓶本身并无质量问题。但陈某认为,电瓶上未标明任何中文警示说明或警示标志,要求经营部赔偿一辆同型号的新车。

  对此,工商部门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害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因此,经调解,经营部同意给陈某更换一辆同型号的新电动自行车。

  看到这则新闻,你注意到你的电动车上有警示标志了吗?所谓警示标志,是指用以表示特定的含义,告诫、提示人们应当对于某些不安全因素引起高度注意和警惕的图形。例如:表示剧毒、危险、易燃、易爆等意思,均为专用、对应的图形标志。当使用一些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请按警示说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杨珊珊 整理)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