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600多年最老澡堂停业 全城老式澡堂仅剩数家

2014年02月10日 09:2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澡客进门要花钱买一个这种用竹子做成的“榧子”才能进浴室。

对于家住城南一带的老南京人来说,“瓮堂”就像一位“老朋友”一样,一年四季里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在营业了六百多年后,南京最老的澡堂——瓮堂于年前悄悄关闭。记者昨天在中华门外的西街老城区看到,瓮堂门口已经挂上了“停止营业”的告示,老澡堂接下来的命运,至今还不明朗,可能会进行维修,至于会不会重新开业,目前还不清楚。

  瓮堂澡堂诞生于明代初年

  “逛老城南、登中华门、喝柴火馄饨、到瓮堂洗澡”,这是很多人归纳出来的、迅速了解南京市井生活的“体验之旅”。

  位于中华门外悦来巷2号的瓮堂是南京最老的澡堂,可能在国内,也难以找到比它更“老”的澡堂了。

  瓮堂的历史,很多人都非常熟悉。600多年前,朱元璋役使十几万民工建造明城墙。

  为了给民工们提供洗澡的地方,特地在城墙最重要的工程——聚宝门(今中华门)外建了五个澡堂。其中一个保留至今,由于主体建筑是两个“瓮”,它被赋予了“瓮堂”这个有趣的名字。

  600多年过去了,南京明城墙的一些地段在历代的变乱和兵燹中被毁坏,但城墙的配套设施——小小的瓮堂却神奇般地保存下来。文物专家对瓮堂进行过考证,发现其主体是由明城砖砌成的,从而确认其始建年代为“明”,并将其定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在江苏省文物局编纂的文物资料里看到,瓮堂外部结构为双连体穹隆形的两个瓮,相距1米。

  瓮高3.2米,内径4.5米,砖砌,看上去好似馒头,又如倒扣的铜钟。瓮顶留有一个窄小圆形天窗便于白天采光和透气。东侧瓮堂南面开门,上有圆形天窗,墙角处有烧火口,自地下通入邻室;西瓮堂与东瓮相似,其内壁圆曲,下部为仰莲座。

  瓮堂的设计非常科学,不用一根木头,砖缝间以糯米汁粘合。圆瓮外形便于聚热,水蒸气触壁遇冷后形成水珠顺圆壁流下,不会滴落在洗澡人身上。

  老南京有难舍的“瓮堂情愫”

  明代的澡堂能够保存至今,并且一直使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它使今天的人们能够探究明代初年的沐浴方式,比如,瓮堂内部墙壁上留有两个圆洞,就是当年用来摆放照明油灯的。

  更重要的是,自明代初年以来,瓮堂一直都在营业,在这次停业之前,经营瓮堂的是一家名为“聚恩泉”的旅社。世世代代的老城南人到瓮堂来洗澡,从这里生发的老城南澡文化也已经传了600年。

  “我们城南人对瓮堂有特殊的感情”,记者曾经不止一次地听“老南京”如此诉说对瓮堂的情愫。“早上皮包水,下午水包皮”,洗个澡,搓个背,躺在位子上睡一觉,一支烟、一杯茶,很多老城南人能在瓮堂打发一下午的惬意闲适时光。

  记者在几个月前探访过瓮堂,一进来,先花钱买一个竹签子,签字上有“下池”字样。休息大厅里有50个木质躺椅,换下来的衣物就放在躺椅后面的储物箱。瓮堂有“下活”、“修脚”、“刮脸”等各种服务项目,一切还原封不动地保存着几十年前的模样,而这些场景,在其他的澡堂已很难看到。

  瓮堂接下来会进行维修

  昨天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瓮堂时,却发现瓮堂已经关门,墙上贴着告示:“因内部调整,暂停营业,敬请相互转告,何时营业,另行通告。瓮堂”瓮堂的大门、窗子都被水泥封上,堵得严严实实。瓮堂的两边有不少老房子,除了同样为文物建筑的“沈家粮行”,大部分房子都已被征收,人去屋空,紧靠“瓮堂”的一户人家墙上也写着“征收”字样。

  “瓮堂年前就关了,过年前我们家习惯到这儿来洗个澡,很多年的老规矩了,这次过年就没洗得成!”附近一位老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瓮堂为什么会停业,这座老澡堂将来的命运又将如何?

  记者从秦淮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春节前,他们对秦淮区各级文保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瓮堂的经营者主动贴出告示停业了。考虑到周边都已经被“征收”了,“瓮堂”附近比较荒凉,怕一些人不小心闯入生火,破坏了文物,于是就把门窗都封堵上了。

  “600多岁的瓮堂准备修缮了。不过,现在维修方案还没有报上来。”秦淮区文化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瓮堂是江苏省级文保单位,修缮方案需要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后,提交到江苏省文物局,获得批准才行。目前,瓮堂有修缮的意向,但怎么修,还没定。

  很多人关心,瓮堂进行修缮过后,还会继续作为澡堂使用吗?这位负责人说,他也不是很清楚,这两天,他们会关注一下,研究一下瓮堂未来的用途。

  全城老式澡堂

  只剩四五家

  十几年前,由濮存昕、姜武主演的电影《洗澡》感动了很多人,片中的澡堂也让人们感到亲切,这就是老澡堂的典型模样。

  老南京人张胜文对记者回忆,过去南京的澡堂子,和《洗澡》里的澡堂是一样的,水泥地、白瓷砖、木质躺椅,要洗澡得先换一个竹签子。再往前推几十年,民国南京的老澡堂文化更加丰富,有人在澡堂里下棋,有人在澡堂里唱京剧,澡堂里还卖回卤干等各种小吃,跑堂的本事更是一绝,不但热毛巾能准时递上,更能用一把小小的撑子,将衣服挂到搞搞的房梁上。不过,这些场景,如今只能部分地保留在如瓮堂这样的老式澡堂里。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学者宋震昊对南京的老澡堂做过调查统计,他告诉记者,目前,依然保持老澡堂格局和营运模式的浴室,全南京只剩下四五家而已,其中的两家,可能也会在年内关门停业。(于峰)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