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障五环”T恤火速上架受追捧 乌龙变商机或涉侵权

'Sochi problem' T-shirts hot on Taobao

The incomplete set of Olympic rings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2014 Winter Olympic Games at Sochi have led to the sale of hundreds of commemorative T-shirts at online stores, the Beijing Morning Post said.

more>>

2014年02月10日 09: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索契举办的冬奥会开幕式中,雪绒花绽放成奥运五环时因右上角的一朵雪花未能顺利绽放,导致最终“五环”变“四环”的乌龙事件。就在这一幕被镜头直播到全世界观众眼前后,也迅速引发了热议。有人吐槽的同时,也有人从中看到了商机。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国内外一些商家为此纷纷推出“索契故障T恤”趁机捞金,而T恤一经面市也颇受追捧,令网友不禁感慨“乌龙变商机”。

  一夜之间多了好多同款

  “2014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乌龙五环图案故障T恤火爆预订中!”昨天,记者在淘宝一家销量最高的浙江网店内看到,故障T恤从2月8日晚上8点多上架销售,直到昨天晚上7点半,24小时已累计卖出223件。据店主介绍,他们是全网首家出售该款T恤的卖家,T恤模板由店内美工赶制而成,“不过东西才上架,一夜之间网上就多了好多同款。”

  店主坦言,虽然需求量大,但由于加工厂春节停工,所以买家们至少还要等上10天才可以拿到实物。对于推出这款T恤的原因,店主也直言不讳,“就是考虑到当下索契冬奥会的热度,大家都在热议五环变四环的乌龙,这个时候推出肯定卖得好。”而另一家北京网店则打出“有现货”的标语吸引顾客,“今天和明天的货已经发完了,现在厂家正在加班做,最快后天寄出。”店主表示,为了能早点发货,他临时找来两名春节不休的工人连夜赶制,希望不影响销量。

  记者看到,在众淘宝卖家中,故障T恤的售价也高低有别,有的低至20多元每件,最高的则标价200多元,但多数维持在39元上下。

  国外电商推出类似T恤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T恤,“乌龙五环”还被搬上了手机壳。在广东的一家手机壳网店,店主推出了两款索契故障手机壳,右上角的雪花被替换成了一个可爱的狗头和一个图片未打开成功的效果图,定价为23.33元。不过虽然广告中写道“索契冬奥会4.5环同款”、“如果真有人要那我们真有得卖”等等,但在详情介绍中店主也明确表示“这一切只是P图,为了效果恶搞一下,并没有实物出售。”

  除了国内商家不会放过这一赚钱的好机会外,记者也发现,国外的一些电商网站也推出了多款带有类似图案的“Sochiproblem T-shirt”。记者在美国电商网站zazzle看到,网站上贴出10款不同颜色、图案的索契故障T恤,价格在15.95至29.45美元不等。

  近日凭借着索契冬奥会的热度,故障T恤一时间成了众网友热议的话题,相关的帖子被疯狂转载。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在赞其“拉风”、“强大”的同时,对于衍生T恤都抱有试试看的态度,同时还有不少人感慨“商机无限”,一位网友为此写道“乌龙变商机,智慧的中国人民”。

  律师:该行为涉嫌侵权

  对此,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律师表示,商家这一行为已涉嫌侵权。“因为冬奥会开幕式中五环变四环的乌龙事件,并非主办方有意设计,而是一起事故;但将奥运五环做成雪绒花的形状却是主办方设计的,即使作品没有完整的展现,也不影响主办方对‘奥运四环’所享有的著作权,将冬奥会主办方拥有著作权的‘雪绒花奥运五环设计’印在衣服上的行为并未得到主办方的授权,因此属于侵权行为。”

  王律师还解释,根据《内罗毕公约》,各缔约国承担了对奥林匹克标志提供保护的国际义务。对奥林匹克标志提供具体的保护,各缔约国的国内法中从立法方式上看可分为传统知识产权立法保护、奥林匹克专门立法保护两大方式。而我国于2002年1月30日颁布了国务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保障和维护了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任何未经授权,生产销售包含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或与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高度相似的商品,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均有权要求其、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