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用工市场迎来招聘季 月薪2500以下乏人问津

2014年02月10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9日,重庆市梁平县举办“返乡就业现场招聘会”,返乡农民工在企业的招聘席前应聘。

  据了解,今年以来,梁平县已经举办了10多场以返乡农民工为主的就业专场招聘会,各企业除抛出“包吃住、买五险”等条件外,还打出“在家乡就业可以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等“亲情牌”,吸引了众多返乡农民工前来咨询、应聘。

  本报记者 吴陆牧 通讯员 刘 辉摄影报道

  2月8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逾万名应聘人员参加招聘会。当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举办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了1.8万余名应聘者前来求职,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场面火爆。当地189家用人单位携11000多个岗位参会,现场有8000余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2月8日上午8点,风雨瑞雪后的武汉市硚口区人力资源市场,还没开场,记者看到大门外就已经聚集了上百名求职者,开年后的第一场“新年新春风”综合招聘会在此举行。

  雨夹雪的寒冷,挡不住企业招工求贤若渴的迫切。在位于武昌阅马场的起点人力市场,200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带着1.2万个岗位,早早等在招聘会现场。让这些招工单位意外的是,虽然是开年后首场招聘会,但仅一个上午就有2000多人冒着雨雪前来求职,双方达成意向的比率达到50%,比往年同期高了不少。

  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大多数企业把一线工人的综合月薪调整到了2800元以上,月薪在2500元以下的岗位乏人问津。在起点人力市场举办招聘会的主办方介绍说,对现场200家企业的调查统计发现,首场招聘会有30%的企业薪资上调了10%,调薪企业多为机械、电子制造,如格力电器由去年的3000元至4000元/月提高到3000元至5000元/月;还有部分企业增加福利待遇,如友德汽车为员工办理“六险一金”,在原来的“五险”基础上增加了雇主责任险等。

  24岁的刘宝贵是武汉市黄陂区碾子村村民,他是村里的“王老五”。“因为在深圳打工,我还没有解决自己的人生大事。”他和家人商量了,今年就在武汉找工作。近年来,像小刘这样的打工仔很多,在“北上广”徘徊许久,最终选择回乡就业。

  在起点人才市场,当天中午12点过了,还不断有人拖着行李箱进场找岗位。刚坐火车来到武汉的刘先生说,得知当天有招聘会,他一下车就直奔会场。

  武汉广佳汽车饰件公司副董事长柯国清说,从近年招工情况来看,如今的年轻人更愿意留在家乡或家乡周边地区工作,沿海地区的收入虽高,但因当地生活成本高,已渐渐失去了吸引力,而随着武汉的发展,本地不仅有更多就业机会,且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吸引力增强。

  通过对武汉市几个人才市场的走访,记者发现,今年新春开门揽才企业中,不乏各行业的重量级“选手”,如格力电器、武商集团、富士康、海尔集团、联想集团、九州通等。其中,机械制造、IT制造、电子电气、商贸零售、快递物流、酒店餐饮等行业成为新春首场招聘会的“主力军”。

  “今天一大早我直奔会场,就怕来晚了抢不到人。”武汉东方骏驰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彭女士说。

  据武汉金牛管业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人员规模将扩大到3000人,需招聘500人以上,操作工月薪也由去年的2000元至2500元,上涨到今年的2500元至2800元。此次招聘效果比较理想,当天有30名求职者过来面试,达成初步意向的求职者有10多个。

  为了尽快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今年武汉周边城市孝感、黄冈、咸宁等地的求职者,出门找工作的时间提前。

  纳杰人才市场负责人符政分析认为,从招聘现场看,随着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较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进场的大型企业增加约三成,随着大型企业武汉生产基地今年纷纷扩产、投产,用工需求将集中爆发,大型企业对人才的争夺今年将更加激烈,进场求职者的人数较去年增加两成以上。他预计,下周开始,企业的招聘需求将逐步释放,农历正月十五将迎来高峰。

  据介绍,8日至28日,武汉人才市场将迎来招聘黄金期。2月11日上午,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将举办2014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启动仪式,届时将有1000余家企业进场提供数万个优质岗位。招聘会现场还将设置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和求职者发放“春风卡”,提供活动期间全部招聘会的时间、地点、就业服务机构和劳动维权单位咨询电话等信息。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