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4岁大爷花30万买保健品拉满4车 老伴怒而分手

2014年02月10日 10:4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子女接其回家时保健品拉满4辆车

老人花了近30万元购买了成堆的保健品-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宫晓天 摄

由于老人都是成箱购买,不少保健品已经过期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宫晓天 摄

  84岁的王强(化名)和“老伴”生活了16年,感情一直很好,却在这个春节分了手。

  导致他们分手的祸首是“保健品”,6年来,王强买“保健品”一共花了30万元。

  昨日,王强称很后悔买这么多保健品,以后不能保证不买,但一定会少买。

  大爷搬家拉回4车保健品一盒口服液就过万

  昨日19时左右,沈阳市苏家屯区王强的女儿家里,客厅的地上摆着几摞保健品的盒子,不同颜色不同品牌不同种类不同价格,有蜂胶、钙片、酵素、基因口服液等,旁边还有一些磁枕、治疗仪等。记者见到,一盒基因口服液上,标注的销售价格为12900元,里面有4小瓶,每瓶30毫升。

  “知道他买保健品,还买了不少,但没想到这么多,我们当时都傻了,一开始还觉得是阿姨(王强‘老伴’)的问题,现在觉得都怨我爸!”王强的女儿回忆,前一天,他们从王强的“老伴”家里,帮王强往回搬东西的时候,拉回来整整4车的保健品,不少都是成箱的,“去的轿车,还有SUV,两车拉这儿来了,还有两车在我弟弟那儿。”

  两车保健品拉回来后,王强的女婿进行了简单整理,“过期的都扔了,按包装盒上的价格大概算了一下,没价格的都没算,扔的都有5万块钱了,没过期的也都归拢到一起了,还剩现在这么多!”

  成会员后免费吃饭、旅游越买越多

  84岁的王强坐在旁边的沙发里,只是偶尔和女儿女婿争辩两句。王强回忆,他是2008年开始接触“保健品”的。当时,他出去遛弯,有推销员给了他一张宣传单,让他去听关于养生保健的课,他就去了,“讲的确实有道理,就买了点,一开始买的不多,也就几盒。”

  从此,王强开始了与“保健品”相伴的日子,并逐渐和一些卖“保健品”的业务员熟络起来,业务员们也将王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逐渐到他家里向他推销。王强不忍拒绝那些年轻人,也觉得花那些钱对他来说不算什么,“我一个月退休金6000多元,老伴2000多元,我们两边条件都挺好。”

  加上各“保健品”搞的促销活动,比如:买两箱送一箱,买一定数额后可以成为会员,不同等级的会员有不同的待遇,可以免费吃饭,免费旅游等,王强越买越多,从最初的成盒买,演变到后来的成箱买,一次买好几箱。

  后悔买多了只能大家帮着吃

  今年春节,由此引发的矛盾终于爆发。

  在双方家庭聚会的时候,和王强一起生活了16年的“老伴”给了他两个选择,要么他离开,要么将他的工资每月拿出3000元,给他自由支配,其余的用作生活花销以及储蓄,无论王强怎样选择,都需要给对方一半的房租收入,以及归还对方外孙给他“老伴”的1千元美金。

  据了解,王强和“老伴”只举行了婚礼,并没有办理结婚手续,二人一直居住在女方的房子里,王强的房子用于出租。

  “儿女们有的说让我离开,有的说让我继续过,最后让我拿主意,我选择了离开,不然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王强说,他没有后悔跟“老伴”分开,但很后悔买了那么多“保健品”,以后不敢保证不买“保健品”,但一定会少买。

  王强的女婿表示,以后,在购买“保健品”方面,他们会对老人进行监督,“给他2000块钱自由支配,2000块钱过日子,剩下的给他攒着!”

  对于剩下的那些“保健品”,王强的女儿也有打算,“一个人肯定吃不了,有今年到期的,有明年到期的,这个够4个人吃的,大伙儿帮他吃点!”

  买保健品

  共花费30多万元

  “后悔了”

  记者:您买保健品花费最多的一次大概是多少钱?

  王大爷:是买了一个美国进口的基因保健品,一小盒就1万两千多块。但是那次挺失败,可能是被骗了。因为我那个后老伴的女儿在美国,她帮我查了一下这个产品,她说在美国查不到。

  记者:我看您还有一个二级功勋会员勋章。

  王大爷(笑):我算是买得比较多的,所以他们(保健品公司)给这个,还给过我纪念币、橄榄油啥都有。

  记者:算没算过,这几年买保健品得花了多少钱?

  王大爷:按6年时间算,有30多万元差不多。因为这个,我老伴的儿女们说我俩是月光族,我把老伴的孙女给她的一千美金换了人民币也买保健品花了,所以老伴的儿女不太高兴了。

  记者:这些年,您老伴支持你买保健品吗?

  王大爷:我们在一起16年,感情一直很好,就买保健品的事,她刚开始随着我,后来也不高兴,她说跟我在一起从都没去过好的饭馆吃过饭,最多就去过一次加州牛肉面,钱都买保健品了。另外,我吃保健品没事,但是她吃就不行,吃完浑身起疙瘩,对这事她儿女们挺不高兴。

  记者:其实要不是因为保健品,你们老两口能生活得挺好。

  王大爷:嗯,本来是挺好的。

  记者:那现在您后悔吗?

  王大爷:后悔了,我不能说以后绝不买保健品了,但是不能像现在这样过度了,会少买。

  为啥花了这么多?

  跟销售员越来越熟

  越买越多

  记者:吃完会有什么感觉吗?

  王大爷:对我来讲还真没什么大的感觉,因为我这个身体一直不错,我六十六岁还能上单杠,前翻后翻都行。但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各个器官的机能肯定会老化,吃保健品只能有好处,不会有什么害处。

  记者:所以其实他们给你们做讲座的时候,还是有些东西触动了你。

  王大爷:对,他们讲的还是有道理的。

  记者:您一般买的都是哪方面的保健品?

  王大爷:一般就是像蜂胶、钙片、硒粉、肾茶等等得有10多种吧,都是保健的,不是治病的,因为我没什么病。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买得比较多了?

  王大爷:就这两三年吧。

  记者:是什么原因呢?

  王大爷:我接触的保健品公司大概有五六家,每家公司不是都有销售员嘛,这些销售员跟我都比较熟了,因为公司经常组织大家聚餐、旅游什么的。所以他们有时候会到家里来串门,跟我说最近哪样产品挺好的。有时候我也犹豫买不买,但是一般年轻的销售员会说,这个月任务还没完成,完不成的话就要扣工资,他们一讲这个呢,像我的话不怎么缺钱,我每月的退休金都6300多元,所以买了也就买了。

  保健品取巧的

  “温情”销售方式

  满足老人关爱需求

  针对王大爷“疯狂”购买保健品的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咏梅表示,这种情况类似于年轻人的购物狂、贪食症等,可以被理解为是一种心理障碍。

  周咏梅表示,不少老人痴迷保健品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表达心理需求,随着年龄增长,老人会越发产生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因此他们用吃保健品的方式去抵抗恐惧感。二是可能老人的子女都比较忙,老人内心比较孤独,所以保健品公司温情的销售方式(比如聚餐、旅游等)以及服务员的热情让老人享受被关注、被关爱的感觉,不知不觉中便开始愿意为此买单,甚至盲目或冲动去消费。

  对此,周咏梅建议,老人可以自己培养一些怡心养性的爱好,比如有的老人喜欢运动,有的老人喜欢写字、画画、摄影等等。这样随着老人的生活丰富起来,便不会专注于购买保健品。另外,儿女们应该常常给老人打打电话,与老人之间有频繁的信息交流,而且要注意给他们传递正能量,让他们对生活保持乐观和自信,忌讳说一些抱怨的话。(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汤洋 李莹莹)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