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上千群众雪中送别好心民警徐祥青

2014年02月10日 10: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宁波:上千群众雪中送别好心民警徐祥青

  体格微胖,神情憨厚,总是一脸乐呵呵。

  这就是徐祥青给大家的印象,然而,正是这个大家眼中的壮实汉子,却被癌症无情地夺走了生命。

  年仅48岁的他,离开了29年来他默默照顾的那些老人,噩耗让全村上下陷入沉痛之中,许多村民自发前往他家老宅探望。

  昨天是徐祥青的生日,却也是他的追悼日,天空飘起了雪花,上千人来到徐家老宅送祥青。

  灵堂前的遗愿

  “快点,快带我去看看祥青……”

  细雨夹杂着雪花,一位老人在别人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走进了徐家老宅。

  面对眼前一排排的花圈和祥青的遗像,老人顿时泪如雨下,身体前倾冲进了灵堂。

  从村主任周哉飞处,记者了解到,老人是徐祥青最后惦记的两位老人之一,现年94岁的袁珠凤。

  尽管年事已高,牙齿也全部脱落,可老人还是大声哭喊道“祥青啊,你快回来啊……”

  在徐祥青住院的最后日子里,他还打电话给村主任周哉飞,让他过年给老人送红包。然而过年时分,老人离开大徐村前往子女家过年,周哉飞扑了个空。

  昨天,老人听说祥青走了,急忙让女儿送她回家,见祥青最后一面。

  周哉飞原本想在年前给老人送红包,如今却在这样悲痛的场合和老人见面。他还是送上了500块钱的红包,说是完成祥青的心愿。

  袁珠凤女儿徐芬说,这一幕触到了她内心的痛处,袁珠凤更是拿着钱颤抖着喊道“我心痛啊,祥青人都走了,还要用他的钱!”

  这让在场的所有人无不动容。

  上千人送别祥青

  追悼会原定下午3点开始,可从中午时分,便有人陆续来到大徐村。

  伴随着漫天雪花,悲伤笼罩着大徐村,尤其是徐家老宅前门巷子里的两侧花圈,更是让人心生悲痛。

  人群中,一名中年男子称他也姓徐,曾经是大徐村人,现在在上海。徐先生称,他30年前走出大徐村,可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出生在大徐,他一直关注家乡的变化。去年,媒体集中报道了徐祥青敬老爱老的事,让他心生敬畏。没想到,大徐会出现这样一个大孝子。

  然而,前两天,听闻祥青意外去世,他立即买了车票,连夜赶来。前晚他一夜没睡。他说,晚上还要继续陪着祥青,陪他最后一程。

  人群中,像他一样慕名赶来送别祥青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有20多名学生,自发赶来送别徐祥青。

  从徐家老宅走出,一直到村口,沿途都是前往吊唁的群众。前往吊唁的群众有大徐村的,也有外村的,足足有上千人。

  村民周成海:大哥教会我敬老

  一脸疲惫,两眼泛红,这两天周成海一直忙碌着。

  尽管如此,可他依旧还是如法接受大哥徐祥青已经离大家而去。

  虽然和徐祥青是邻居,可几年前,周成海很不乐意在路上碰到徐祥青。因为他赌博成瘾,甚至偷偷跑到缅甸赌博;还和人打架,甚至差点因此去坐牢……

  周成海说,有段时间,他走在路上,别指望他给老人让路。

  自己糟透了,而家里人、村干部怎么劝,他都听不进去。周成海的母亲几乎是哭着找到徐祥青,希望这个村里人眼里有出息又懂道理的“祥青哥”能帮忙管管。

  徐祥青花了六七个月,终于把周成海拉回到正途上来。如今周成海已成家立业,女儿也一岁多了,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周成海说,他并不觉得徐祥青有多大的本事,每次见到自己,就跟在屁股后面“碎碎念”,劝自己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混日子。 “这样的事发生的次数多了,再加上自己年纪也一天比一天大,是该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好好考虑一下。”

  从那以后,周成海和徐祥青走得越来越近,成了他的“小跟班”,经常跟着大哥一起去老年活动室看望老人。

  渐渐的,周成海心里那份敬老的心发芽了。

  大哥生前最关心的“大徐村居家养老中心”,从开建时,周成海就会抽空去看看能帮上什么忙。

  建好后,他发现厨房还没炉灶,主动找到村主任周哉飞,说炉灶和油烟机他负责,随后他花了2000多元,买来独眼灶、双眼灶、排风扇、油烟机。

  然而,这时他却听说,大哥住院了。当他去医院时,大哥还嘱咐他对老人好一点。却不想,这竟然成了大哥和他最后的诀别。

  村主任:祥青精神已落根大徐

  一年前,在几位老人要求下,周哉飞写了一封信,才让徐祥青多年来照顾老人的事让世人知晓。

  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一年后,却是这样一个噩耗。

  去年那封信后,村里的老人都知道多年来的补贴都是徐祥青的“补贴”,从那以后,老人们都不愿意再接受这份补贴。

  从那以后,徐祥青开始谋划建居家养老中心,从找土地到筹集资金,他忙前忙后,还自掏腰包2万多元。

  住院期间,徐祥青一直惦记居家养老中心。第二次化疗后,徐祥青还特地打电话给他“听说中心前的路面有积水,你去弄弄好”。

  “没想到,居家养老中心落成了,他却走了。”

  周哉飞说,到目前为止,报名在居家养老中心吃饭的老人共有27人,其中有4人是徐祥青生前特别要求免费的,都是上了年纪、家里条件特别困难的老人。大徐村一共有400多名老人,究竟哪些老人能在带有公益性质的居家养老中心吃饭,是个难题,但无论再难,“祥青的这个担子我们一定会帮他扛下去。”

  儿子:他留给我的是一份责任

  回想起父亲,徐祥青的儿子徐嘉峰显得话不多。

  他说,父亲没来得及给他留下什么话,去世那天上午,还一直牵挂着“大徐村居家养老中心”的事。

  在他眼里,父亲不是一个尽职尽责的爸爸,也不是严父或慈父,更多的时候像是朋友。大二的时候,他利用做家教赚了1000元,可父亲并不知道。一次聊天中,父亲说起村里寒门学子,他便把钱捐了出去。

  他说,这就是父亲的影响。

  如今,父亲已经离他远去,但梦想还在。在他看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虽然担子不轻,压力也蛮大,可他要挑起这份责任,沿着父亲的梦想继续走下去。

  在他看来,自己已经是个家里的顶梁柱。

  此外,象山县公安局决定将之前承担爱民帮困任务的“知心警花”和“阳光警队”合并,成立“徐祥青爱民警队”,将徐祥青爱民敬老的传统延续下去。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