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为2岁童开4分钱处方引热议 网友:医者良心

2014年02月10日 10:4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处方单和药费单

微博截图

  2岁多孩子出红疹,医生开了4分钱处方——4片扑尔敏,孩子服药后不到半小时病就好了

  这件事在全国引起热议,网友赞叹“业界良心”,多数医生认为这与医德无关

  业内人士:4分钱处方被关注,是因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突出,没有彻底解决

  一个4分钱的处方,这两天引发全国热议。一方是老百姓的全力顶,一方是一些医生的另一种声音。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不同声音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现行医疗体制没有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事件

  “4分钱处方”引发全国热议

  2月7日13时17分,网友@溜溜的闯发了一条微博:头天晚上9点多,2岁多的孩子出红疹,像是皮肤过敏。跑了好几家药店都关门了,就步行到稍远的河南省直三院。在儿童病房,一女医生问明情况后给开了4片扑尔敏。划价时,本想着得好几元,结果是:4分钱!我给1毛,不用找了。这个处方或许不代表什么,但的确让我觉得值得纪念。谢谢医生!

  让@溜溜的闯意外的是,这条微博随即在网上升温,@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官方微博转发,引起全国网友关注。

  @茹向阳de微博:这才是医者的良心,不为铜臭熏倒,又为病人负责。

  @耿艺菲2004:4分钱代表这个医生的医德超赞,没有抽血化验检查,没有用昂贵药品代替,一切以为病人治病为原则,希望继续发扬医者仁心的优秀品质!

  回应

  “这事对我们来说太平常了”

  根据@溜溜的闯发布的处方截图信息,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当事医生——省直三院儿科医生秦瑞娟。

  “这个处方对我们来说太平常了。”秦瑞娟回忆,大年初七晚上她值班,当时这个小病号颈部和脸上有红疹。根据家属描述的症状,秦瑞娟初步判断是过敏,询问了孩子的年龄和体重后开出了处方。“按照每次1/3片的剂量,给她开了4片。”秦瑞娟记得很清楚。

  她说,她给病人看病,能吃药就不打针,“每次给人看病,我想的是尽可能让大家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

  声音

  开药便宜能否和医德挂钩?

  郑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宋俐说,他们医院也有扑尔敏,但扑尔敏对1岁以下幼儿是禁用的。“药物本身副作用比较大,所以,开药时我们会非常谨慎。”她说,一般在给患儿开处方时,会将副作用大的情况告知家长,有时家长也不愿意用,现在有新型的抗过敏药替代。

  省人民医院主任药师赵红卫说,如果准确用量,儿童可以服用扑尔敏,但现在因为替代药物副作用更小,扑尔敏治疗过敏已经用得不多。

  而一家省级医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对于一些病症,医生采用经验型诊断、试验式治疗,这并不是医学发展的方向。“皮疹、发烧等表面症状,可能背后隐藏着其他的原因。”他说,决不能因为一个医生要求患者进一步检查,就认定他不负责任。

  知名微博医生@烧伤超人阿宝也专门发微博评论:不否认同行的医德,对于一个2岁的低龄儿而言,选择扑尔敏没有原则性错误,但也不值得大张旗鼓的宣扬。不能因为医生选择了价格更高但更安全有效的二代和三代药物,就认为是医生的医德有问题,“开药便宜与否,真不是一个评价医生好坏的靠谱标准。”

  热议

  不希望热议使医生受伤害

  对于网上的争议,昨日,@溜溜的闯回复了她当时发帖的初衷。

  @溜溜的闯说,以往给孩子看病,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加之前段时间给一位亲人治病花了好几万元,手拿那个处方和收费凭据就觉得很值得纪念。回到家里,孩子吃了药不到半小时病就好了,就觉得更该谢谢这位医生。

  “但现在,因为我的帖子引发了很多讨论,水准、医德等,我很担心秦医生会因此受到伤害。”@溜溜的闯说,如果一位医生因为开了便宜药,治好了孩子的病,而受到伤害,是非常不应该的。

  热议的关键,是因看病难看病贵

  省肿瘤医院陈小兵博士说,说到底还是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的痼疾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一方面,“以药养医”被舆论认为是看病贵的主要症结之一,很多患者一进医院,就担心医生过度治疗、用药。而反之,现代医学让医生通过检查等手段,尽量准确判断患者病情,而且越来越紧张的医患关系,让很多医生也希望留存证据。

  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本来医生和患者应该站在同一条战线,共同抵抗疾病,如今却你防我,我防你,最终双方都受到伤害。

  “归根结底还是体制问题,只有等医院不靠药品、检查创收,医生完全凭本事获得相应的报酬,医患关系才有可能更和谐,不会因为一张普通的处方而引发轰动。”他说。 河南商报记者宗雷首席记者郑筱倩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