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高速入口货车计重已两月 司机收入少一半(图)

2014年02月10日 13: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正在装货的货车。(资料图)

执法部门检查货车。(交警供图)

  去年12月21日起,四川省严控高速公路货车入口关,合理设置货车入口和专用通道,并设置电子计重或其他称重设备,对符合核载质量的货车允许通行,对超限超载货车要劝返或改道。新规出台后,全省开展了集中的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整治行动,并统一执法标准,严禁各地擅定标准,特别是不得采取罚款放行的办法。

  新规施行近两个月以来,从事物流行业的司机自称赚钱比以前少了一半。对此,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大队大队长王远洪则表示,新规能很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几率,“货车司机其实赚了”。现状

  严格治理“双超”车辆禁上高速

  昨日,记者在泸州高速公路收费站外看到,过往的车辆需在进入高速前先到计重器上称重,现场执勤交警及路政人员正在忙碌地指挥。对于“双超”货车,不仅要吃罚单,如果还需继续上高速,还得将车上的多余的货卸下放在一旁的放置点后,才可进入高速。

  自去年12月21日起,泸州市境内共有12个准许载货货车驶入的收费站点,这些收费站点前均设有称重设备。对于从省外驶入泸州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泸州高速交警管理大队民警则在两省交界处对车辆进行检查,并要求货车在最近收费站口驶离高速公路。

  优惠政策 正常装载车辆通行优惠

  对于未超载超限的车辆,相关部门也是给予了极大的优惠政策。今年1月15日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全省对没有超载、超限的“正常装载车辆”上高速实行车辆通行费优惠,最高按货车计重收费基本费率的70%计算收取车辆通行费。

  其中,对于二轴、三轴货车,按货车计重收费基本费率80%计算收取车辆通行费;四轴及四轴以上货车,按货车计重收费基本费率70%计算收取车辆通行费;对正常装载的标准集装箱车辆按基本费率的70%收取车辆通行费;整车正常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非“正常装载车辆”(含集装箱车辆、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一律不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

  吐槽

  货车司机:跑一趟收入至少少了一半

  作为最受影响的货运物流行业来说,在此之前,因行业竞争,逐渐形成了“不超载便不盈利”的行业潜规则。龙马潭区某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货车很多时候都是尽可能地多装一些。如一辆3轴的货车,有些时候超载个三五吨是常见的。“但是这个规定出来后,大家都不能多装些货物了,赚的钱就少了。”

  一位货车司机向记者举例道:一辆载重25吨的货车,以前能装45吨,假设跑一趟司机能得到4500元,除去油费900元和过路费800元,他能赚2800元;而现在一趟司机只能得2500元,除去油费900元和过路费450元,到手的也只有1150元。“和以前比起来差别是很大的,收入至少比以前少了一半。”

  高速交警:新规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而在高速交警看来,货车司机所谓的“亏本”其实是赚了。“生命是无价的。”昨日,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大队大队长王远洪说。虽然从表面上看来,货车司机比以前是少赚了些钱,不过生命安全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超载本身就是交通安全一大杀手,不超载很大程度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王远洪还告诉记者,货车司机应该改变这种错误观念,毕竟司机上路首先提倡的是安全出行,其次才是其它目的,更不可拿自己的生命安全来做送货的赌注。“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同时他表示,从目前治理的情况来看,泸州市高速公路货车运行整体状况良好,货车事故发生率也有所下降。

  影响物流企业:下一步肯定会提高运费

  对于不超载车辆,实行通行费优惠政策,龙马潭区某物流企业负责人称其实并没有多大影响。同样以刚才举例的25吨货车来看,通行费450元就算按最高优惠70%来算,也需缴纳315元通行费,不过也比之前不超载多赚了135元。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虽然高速公路不准超载使得物流企业和司机损失惨重,但从现目前来看,与其去国道或二级路绕行,还不如走高速来得方便。另一方面,司机收入减少,相应的物流公司也就赚得少了。正如他所预计,单吨物品应上涨20元左右才可以弥补之前多出的部分。“价钱是肯定要涨的。”他说,这样一直“不赚钱”的状况并非长久之计,只能依靠提高货物单价来维持平衡。

  各大商家:商品价格浮动并不明显

  物流行业价格上涨,商家成本增加,是否也会提高单价呢?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泸州某汽车4S店负责人表示,运送车辆的板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运力成本也有所上涨,但他们并未将这一部分多出来的费用让消费者承担。“亏损的部分我们自己贴补,不会让消费者去承担。”

  同时记者还致电泸州市江阳区某大型超市,超市负责人表示目前采购部分并未受什么影响,至于超市商品价格有所上浮下降也并不明显。“超市里面的蔬菜、水果等一类商品市民兴许会感到价格有所变动,但并不单单是因为运力成本变化所引起的,还有多方面原因。”

  快递行业:未受影响无需担心涨价

  之前市民及网友纷纷猜测,“双超”货车严禁进入高速公路之后,快递会不会变慢变贵?对于这一点,记者采访了城区几家快递公司。各快递均表示,快递不比物流运输大件,通常都只是小件物品,并且送货的车辆都比较小,该项规定出台后对快递行业几乎没有影响。

  “市民和网友无需担心快递会涨价和变慢的问题。”天天快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快递送出的货物都来自于网友在网上购买的商品或是寄给别人的东西,几乎都是小商品,所以即使规定出台后,他们的快递仍然没有什么变化。(记者 肖婷)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