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车软件成司机“挑客神器” 不加价不拉客

2014年02月10日 14:2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打车软件成司机“挑客神器”不加价不拉客
“打车神器”竟成拒载理由
“打车返现”反让市民打车更难 记者 王晓峰 摄

  春节前,“嘀嘀”和“快的”两款打车软件先后推出“打车返现”活动,这种烧钱式的竞争从年前一直持续到了年后。据司机师傅称,嘀嘀打车返现的活动或将在今日后结束,但公司方至今却并未做出确切的终止声明。记者了解到,虽然乘客从中得到返现的实惠,却造成了部分群体的打车难,一款打车神器却成了出租车司机的“挑客神器”。

  烧钱式“打车返现” 打车软件受市民追捧

  近期,“嘀嘀”和“快的”耗巨资请市民打车,两款打车软件为了争夺市场,再次开始一场血拼,也使更多的人接受了打车软件,乘客从中获得了返现的实惠。市民对打车软件的热度从年前持续到年后。

  市民赵女士平时自己驾车上下班,鲜有打车,但年前,在朋友那里得知了打车返现的活动,出于好奇,就下载安装了打车软件。“因为省钱,单位的同事很多都用了,白天上班,其实打车的机会并不多,但有的同事一站路也会叫一辆出租车。”赵女士说,她用打车软件就是图新鲜,“等优惠结束了,就不会再用了,打车的次数也就少了。”

  据出租车司机师傅称,嘀嘀打车返现的活动或将在今日后结束,但公司方至今并未做出确切的终止声明。不少人在用嘀嘀打车软件成功打车后,纷纷在微信的朋友圈中分享,“这也是嘀嘀打车推出的活动,分享朋友圈,可以再返十元话费。”

  昨天,王女士得知返现活动即将结束,一天内连用了两次打车软件,“其实就两站路,当时叫车,就有人抢单了,然后花了一分钱。周围朋友用的很多,我这是第二次尝试,感觉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呢?这几亿元钱用的也太快了吧!”

  的士被打车软件抢去 路边招手频频遭拒

  但在使用打车软件的过程中,王女士也发现,并不是每次叫车都有回应,“有一次从新闻大厦到洛口,刚叫完车,接着就有人抢单了,可能周围的车比较多。司机师傅也说,他们在接单前,都会比较一下是不是合算,那些稍微有点远的,就是所谓的大单,挣钱就比较多,他们就会抓紧抢单。有一次我从汽车站到新闻大厦就没有人抢,我最后只能坐公交车。”

  恒通出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何华友说,周围已经有不少同行都安装了这种打车软件,“在济南,使用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已经占了四分之一的比例,不过现在主要的使用人群是年轻人,一些上了年纪的司机用的比较少。”

  昨天,记者在路边打车,看到空车就招手,大约有4辆空车驶过,却并未顺利打上车。其中,一位司机师傅很客气地说,因为已经有人用打车软件预约了他的车,如果有爽约记录,就会被拉入黑名单,所以他不得不拒载路边招手的客人。像这种路边被拒的情况,一些老年人更容易遇到。

  何华友说:“老年人自己根本就不会用打车软件叫车,这让他们打车更加困难。打车软件虽然带来了方便,但也会给部分出租车司机拒载提供了‘正当’的理由。”

  不加价的不接 打车软件成“挑客神器”

  记者发现,利用打车软件叫车,乘客为了及时的叫到出租车,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加价,这却让不少出租车司机养成了挑肥拣瘦的习惯。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已经使用打车软件近一年时间,为了更好地选择乘客,他的车里放置了两部手机,分别安装了“嘀嘀”和“快的”两款打车软件。一路上,手机不时就会发出各种叫车信息,但并不是每个单都会接,“特别是在高峰期,一般不会接路边招手的人,叫车的也要看看加价的高低。”

  恒通出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何华友说,在济南,如果用打车软件叫车,一般都要加价5元或10元,“在晚上或者打车高峰期,为了打上一辆车,有人会加价20元。”

  类似的情况,市民王先生也曾遇到过,“周末,我带着孩子去看电影,从和平路与山大路交叉口赶往泺源大街的鲁信影城,从下午4:15到4:20,遇到四五辆空车,都疾驰而过。”无奈之下,尹先生使用打车软件,连发两次信息,地图上虽然显示周围的出租车密密麻麻,但均未响应,“我于是开始加价,加到10元,瞬间显示一名的哥接单。”

  在赶往目的地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告诉尹先生,他用了打车软件后,一直是“不加价的不接,路边招手的一概不理”,以前一天少说跑200公里,现在却轻松很多,但却能多挣一二百,“他说,有一次打车软件显示,有一个距他500米,加价20元,有一个距他1.8公里,加价40元,他掉头就找那个加40元的。”(记者 陈心如)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