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用工荒:企业招不到人与求职者找不到工作并存

2014年02月10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场期待已久的雪,弥漫在京城春节的气息中。

  初九上午10点,虎坊桥人才市场门前,近百人围在门前,招配菜工、油漆工、装打工……招工者举着A4纸打印的招工牌,应聘者则在众多的招工牌中仔细地看着。“找工作吗?”举牌人看到有人凑过来便会主动询问,许多应聘者则摇摇头继续寻找。

  春节假期过后,大批农民工返城务工。今年节后工作是否好找?记者在对人才市场调查后发现,招工方无法招到急需的人员,而务工人员则寻寻觅觅无法找到工作。

  行情吃紧

  部分涨薪10% 餐饮最缺人

  雪后的天空变得洁净,上午10点,虎坊桥人才市场外已经聚集了近百人。一张A4纸打印的招工牌上写明了需要的工种,举牌人站在路边,待价而沽。

  37岁的张立强来自内蒙古,看到招工牌上写的多是配菜工、保安、面点工、洗碗工等工作。在人才市场,类此这些关键词的求职、招聘单四处可见。一位招工者说,春节过后招聘求职主要集中在餐饮行业,“很多餐馆节后都营业,客流量也开始增加了,都很缺人手。”

  张立强直摇头,踩着没有融化的白雪走进人才市场,脚下咯吱咯吱的响声。“我想找个在物业的工作,我能当维修工,感觉这工作不用在外面风里雨里的,还稳定一些,更重要的物业公司一般都包吃包住,这样就能省下不少钱。”张立强仔细地浏览着橱窗中的用工信息,不少求职者也手持纸笔,口中念念有词。

  橱窗中,贴满了用人信息,技术工种工资多在4000元起薪,而服务员等工资集中在2700元左右。

  在虎坊桥人才市场大厅中,格子间里坐着招聘人员,身后挂着公司简介与需求职位。大厅中略显冷清,二十多家企业等待招人,三三两两的求职者边走边看。张立强的脚步没有停留,虽然有招聘人员叫住他,询问他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他看看职位后,也只是摇摇头说:“不合适,不合适。”大多数的招聘人员都是坐在格子间里,大厅中求职者的数量与招聘人员的数量不相上下。

  这是张立强第一次来到虎坊桥人才市场,此前他在北京从事的是空调安装与维修,“这个工作太辛苦,还很危险,我想换换了,我觉着工资最低也得3500块钱以上。”

  一家制造企业招聘人员表示,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一部分企业为招到工人,不得不提高工资,今年的一些岗位工资幅度上升了10%左右。

  招的费劲

  开价四五千 问多登记少

  一家餐馆的招工者袁波举着牌子站在人才市场门前,不时地在雪地上跺脚,“我站了两天了,没有找到合适的人,我现在还缺5个人,从后厨到服务员,工资已经涨了10%,不过还是没有招到人。”

  人才大厅中,一名招工者拿着一摞登记表,向几名求职者推荐公司的职位,听完介绍后,4个求职者中只有1人在登记表上留下了自己的个人信息,等待公司面试的通知。

  “每天我都要对很多求职者介绍公司和职位的情况,但是过来登记的却很少,一天也遇不到十个八个的。”招工者说,大厅中的许多招工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过来看的人倒是有一些,但是能登记的却很少。”

  “今年前来求职登记的人同比去年又差了些,问的人多,登记的人少。” 一家企业的招工者介绍,其公司提供的100多个岗位,一上午前来登记的也只有不到10个人。一方面是求职者嫌工资福利低,而另一方面,不少企业也尽量提供了不错的工资福利,为求职者包吃住,许多岗位的月工资也在3500以上,但还是面临着招不到人的尴尬局面。“像这里的一个保安岗位一个月3200元,包吃住,要求35岁以下初中文化水平,可还是很少有人问。”

  一名招工者表示,不少企业都面临招工难问题,就算给空调工、锅炉工、汽修工开出高达四五千元的薪酬,也很少有人真正地登记。

  一些制造为主的企业用人量更大,也更加迫切,“以前怕的是接不到订单,现在订单有了,怕的是没人来做,到时完不成订单,交不了货,还得赔偿。”招工者说,现在,每天来应聘的普通工人数量并不多,但企业的需求却比较大,“工人提前走了好多,有的过完年直接待在老家不来了。”

  找的郁闷

  四处找工难 不愿太底层

  不仅是招聘企业“难招人”,许多求职者也面临“难找活”的状态。春节假期未过,小罗就从山东老家赶回北京,转了两天人才市场后,他并不满意。

  大专毕业的小罗并不具备专业技术,他想找一份能坐在办公室里的工作。小罗被一家地产公司招工者拉住,“你的学历在这算是高的了,很多工作并不适合你,像我们这个工作,对于你来说很合适,我们也需要你这样学历的人作为楼盘的销售。”小罗拿了企业的宣传单后,并没有登记,而是想再考虑一下。

  小罗告诉记者,“过年回来已经去了好几个单位应聘了,但是依旧无果。去年一毕业就开始找工作,直到现在还是没有找到满意的。”

  节后缺工现象严重,企业无人可用的情况,以及像小罗一样的找工作难的情形也十分普遍。

  在人才市场的招牌信息中,保安、保洁、杂工等工作不是求职者的目标。调查发现,保安的工资在1800元至3300元,保洁人员与杂工的工资均在1800元至2200元,“就说保安的工资也不算低了,但是很多人还是不愿意做,现在求职者挑工作的情况也挺普遍的。”一名招工者说,求职者中一些人不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但是对于比较低端的工作也不愿从事,就出现了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同样感受到找工作难。

  “如果来北京只做了那么低端的工作,那还不如不来了,直接在老家的工厂找一个工作。”一名来自河南的求职者说,在老家已经有许多企业需要生产线上的工人,“工资待遇也不低,如果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就准备回河南找个生产线上的工作。”

  张立强也自然屏蔽掉了保安等职业,在他的印象中,那些工作是给初到北京的小年轻与五十岁左右没有技术的打工者准备的。

  刘师傅想找一份司机工作,一家企业为他提供一份送鸡蛋、送奶等的工作,但是刘师傅却显得有些犹豫,“这些东西弄不好就碎了,每个月老板都要扣钱,承诺能拿到的工资就会被扣掉一部分。”

  一家保险公司招工者表示,每年都需要招150名电话销售,尽管开出的工资在行业内算是中上水平,但每年年底能留下的员工不到20%,离职的主要原因与工作强度、发展前景、公司文化、员工关怀、薪酬福利等诸多因素相关。

  专家点评

  善待者才能留住人心

  企业招不到人,与求职者找不到工作的尴尬仍在继续。

  “虽然很多企业为劳动者提高了一部分工资,但是‘用工荒’局面仍未得到缓解。” 劳动问题专家梁智表示,务工人员有人生价值和理想,用人单位不能善待劳动者,将加大劳动者对于陌生地区的恐惧感,使得一些打工者只要有可能就会尽量不出去打工。此前到东南沿海珠三角、长三角打工的一些偏远地区的劳动者,随着家乡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水平提高,他们更愿意留在家乡,“一方面可以赚钱,另一方面还可以照顾家里。许多打工者越来越意识到家庭的重要,他们渐渐选择了留在家乡或在家乡较近的地方。”

  “打工者自身水平的提升也是造成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梁智认为,当前中国的农民工已经出现了第三代甚至第四代,他们不同于父辈打工者,他们接受过较好的教育,现如今新生代农民工多数不愿意从事简单的服务或操作类职业,不再满足只付出体力换取报酬的简单工作,也给传统制造业的用工方式提出了挑战。许多中西部地区的外出打工者今年春节后选择了留在家乡,或者在家乡附近打工,成为打工大潮中的一股“逆流”。

  梁智表示,用人单位应适当降低门槛、改变用人结构,同时尽量改善用工环境、提高劳动报酬以留住人才。如果企业仍是急功近利、管理粗放且不尊重劳动者权益,即使产业能级再高,给出的薪酬再好,还是会存在用工荒的问题。(记者 赵喜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