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患肺动脉高压十年 残疾丈夫伺候妻子十载

2014年02月10日 16: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春节,唐云芹的家里不仅挂起了“家和万事兴”的红匾和福字,还增添了一整面墙的照片。在这些照片里,有娘儿俩各自穿旗袍的单人照,有夫妻伉俪情深的合影,更少不了一家三口的全家福……可是,这个看上去如此温馨美满的家庭却遭遇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唐云芹患有肺动脉高压近十年了,每个月都得花五六万元的药费。眼下全家举债好几十万元,她随时面临着断药的危险。

  残疾丈夫伺候妻子十载

  唐云芹快50岁了。这些年来,她一直同病魔做着顽强的斗争:18年前,唐云芹患上了红斑狼疮;2004年,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肺动脉高压;2005年,她的病情急剧恶化,整个人都动不了……为此,丈夫老曹不得不待岗,在家专心照顾唐云芹。

  老曹曾经是机床工,19岁那年,一次意外让他右手落下了残疾。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悉心照顾媳妇。老曹烧得一手好菜,这些年家里的饭都是他张罗的。妻子发病时上厕所蹲不下身,细心的老曹就捡回来砖头垫着尿壶,妻子病重时连自己翻身的力气都没有,老曹就每天晚上每隔3个小时帮妻子翻一次身……

  唐云芹说,这么多年来,丈夫和她是患难见真情。她永远也忘不了2007年的春节。那一年虽然她病得很重,但是依然坚持出院回家过年。可当丈夫扶着她回到家时,面对冷得像冰窖的平房,再看着门外被冻裂了的水管子,唐云芹鼻头酸得直想哭。可是,丈夫将她安顿好后,立刻做起了年夜饭,吃完可口的饭菜,为了给冷清的家增加点年味儿,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老曹在屋外燃起了爆竹……

  抢救七天七夜脱离危险

  2007年到2008年是唐云芹生命中最难熬的一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地儿,头发全白了,血液不流通。那段时间,唐云芹几乎都泡在了医院里,家里的积蓄也花光了。可是她的病仍旧不见好,反而更严重了。春节后不久,唐云芹就不得不住进医院。只输了两天液,她就因为多脏器衰竭,连针都扎不进去,一次又一次地被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整整抢救了七天七夜。

  那段时间,唐云芹躺在抢救室里,双眼如同蒙上了一层白膜,什么也看不清。迷迷糊糊中,她听到医生宣布她已经没有救了。可是,丈夫和女儿却仍在苦苦地哀求医生不要放弃。就这样,唐云芹脖子上的动脉被切开了,插了根管子,直通心脏输液……这是唐云芹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此后,唐云芹一直躺在重症监护室里,也不知道多长时间能睁一回眼。可是,每一次她睁开眼都能看到女儿守在她的床前。

  病友帮她摆脱心理压力

  “就算为了闺女,我也得活下去”,唐云芹说,正是亲人的不离不弃让她挺了过来。尽管如此,久坐轮椅让唐云芹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2008年5月,唐云芹经常会发脾气,甚至一把将女儿和丈夫包好的饺子全扔到地上。家人越是不和自己计较,唐云芹反而觉得心里越难过。就在这时,唐云芹在医院结识了一位年过七旬的病友,这位病友心脏不太好,经常早上去颐和园练习气功,调节情绪。

  唐云芹决定也要去试一试。丈夫老曹对唐云芹的这个决定很支持。于是,每天一早5点,老曹都会推着轮椅上的唐云芹去赶头班公交车,然后坐一个钟头的车去颐和园。唐云芹说,她第一次去练气功时,由于激素打多了,整个人胖的走形,可是大家非但没有歧视她,反而都很热情地开导她:“得了病,更要心情好。”

  “对于病人来说,心情舒畅就会觉得一身轻松。”唐云芹说,这个道理她也是逐渐悟出来的。尤其是她后来加入了“爱稀客肺动脉高压希望之家”,结识了一大群和她一样患有这种罕见病的病友,彼此开解,终于走出了心理阴影。

  老街坊都对她关怀备至

  2008年,唐云芹幸运地获得了一家慈善基金会的补贴,吃起了治疗的靶向药物。“当时如果没有这家基金会的资助,一个月的药费要五六万元,90%以上的人都是吃不起的。”唐云芹说。

  同年,唐云芹一家搬到了位于西三旗的一处廉租房。可是,每次去阜外医院复诊,即使身体再不舒服,唐云芹也会去自己住过的大杂院看一看。让唐云芹难以割舍的是,她生病后,街坊四邻对她的那份情。

  最让唐云芹感激的人是82岁的孟老太太,老太太只要一有空儿,就会跑过来陪她。老太太擅长烙馅饼,每次第一锅热气腾腾的馅饼出锅时,她都会端过来先给唐云芹吃。每次她都会安慰唐云芹:“你多吃点,这样病才好得快。”

  “当时,院里比我家还困难的街坊都曾经给我端过饺子吃。”说着说着,唐云芹的眼睛红了。那时候,唐云芹家住在大杂院的里院,每次赶上丈夫外出不在,她想出门晒太阳或者上厕所,不管哪个街坊撞见了,都会搭一把手。

  正是这些老街坊,让唐云芹觉得心里暖暖的。“从小闺女总是哄着我说,等她长大了,我的病就会好了。其实,院里这些老街坊也一直盼着我的病能早点好啊!”唐云芹说,每当病痛来袭时,她总会想起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过她。这些年,如果不是这么多好心人帮她,只怕她早就不在了。

  唐云芹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肺动脉高压患者如果不服药治疗,平均寿命只有2.8年。这些年,唐云芹眼睁睁地送走了一位又一位病友。她的脑海里始终萦绕着专家说的那句话:“总有一天,治疗肺动脉高压的靶向药物会被纳入医保,但是你得撑到那一天。”

  然而,眼下唐云芹快撑不下去了。由于经济窘困,春节前,她差一点就断了药。她现在正服用的药是“爱稀客肺动脉高压希望之家”临时资助的。而这些药也是一位刚刚去世的病友留下来的,吃不了太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